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丽江花园桃花盛开引人观赏,背后藏着“变废为宝”的秘密

| 【图文记者 小石头】(前三张图由受访者提供)【编辑 方米妮】 | 2021-03-03 23:20:46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春节前后,丽江社区桃花林的桃花迎春绽放,绯红的花朵色彩鲜艳,如霞如锦,新春的喜庆扑面而来。趁着假期,居民们穿梭在桃花林间,沾一沾桃花带来的好运。


居住在丽江的冯阿姨还特意挑了一个温暖的日子,穿上旗袍,和好姐妹在桃园里拍了一组美美的照片。






然而,在这美丽的桃园背后还隐藏着一个秘密——


变废为“美”,废弃年花再“上岗”


丽江社区党组织书记谢军告诉小石头,桃园一直都是丽江社区粤海物业的重点养护对象。每年12月份,为了在春节期间营造“春浓花似海”的氛围,粤海物业对桃树进行摘叶,并根据天气情况定期安排浇水及施肥。到了春节期间,业主便可看到桃园内“万枝丹彩灼春融”的景象。但早期有些树苗难以成活,再次补种又需要另算经费。看着每年正月十五之后被人们丢弃的年桔年花,居委和物业便想出了变废为“美”的好办法。


洛浦街党工委党建专职副书记李艺妍在采访中表示:“丽江社区是番禺区第二大社区,常住人口5万人。每到春节,家家户户都会买年桔年花,过完年后就又丢掉。这片桃园已经有十多年了,我们通过回收废弃年花年桔,把这里打造成复种点。不仅可以变废为宝、节约资源,还利用闲置空间提高了小区的绿化率,这也是我们小区微改造工作的一部分。”目前,桃花林里的树越种越多,面积已达3亩。









3月2日下午,小石头来到桃花林看到,环卫工人们正从三轮车上搬下一棵棵回收来的年桔、桃花,挖好坑后重新种在桃林里。据了解,今年春节后,丽江社区已复种了30余棵年桔年花,并由物业公司派专人进行打理和养植。正在散步的一位阿姨对这片桃花林连连称赞:“春节前后这里最漂亮了,男男女女都喜欢来这儿拍照。这里空气好,风景好,我们都爱来这里。”









变废为“肥”,化作春泥更护花


伴随着轰隆隆的机械声,丽江花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站里的碎枝机开始工作了。投放站内,工人们把一米多长的枯树枝塞进碎枝机内,转眼间另一头就“吐“出细碎的枝末。


粤海物业管理公司客服部江经理介绍:“有些太蔫了,或者根部腐烂不能复种的年花,待干枯后就会被粉碎。” 经粉碎后,这些枝末可以混合泥土用作花肥,以及种植花草的土料,实现资源再利用。








丽江花园内有一万多户家庭,春节过后是丢弃年桔年花的高峰期,据粗略统计,每日约有300-500户会丢年桔年花,每户约1-2盆,体量非常大。年花年桔回收处理由于时间集中,数量大,在给城管环卫系统带来极大运载负担,同时也极易混入生活垃圾而造成资源浪费。


因此,丽江社区在38个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内都设置了废弃年桔年花投放点。每个投放点有三个桶,分别是陶瓷花盆收集桶、泥土收集桶和年花年桔花枝收集桶。








为了妥善处理这些年桔年花,丽江社区特意把垃圾投放站的预留区域开辟为年桔年花临时收集点和粉碎点,不能复种的就打包到投放站进行专门处理。


据了解,原有的花泥和新购入的绿化肥泥往往有质地偏硬的问题。将花泥和绿化基质按8:2的比例混合,可制成适合绿化用途的肥料。相比当成垃圾处理,绿化肥料用途广泛,年花年桔产生的花枝和花泥都不会被浪费。








广州市倡导垃圾分类从源头减量开始,鼓励市民用创新的思路处理春节年花年桔。花盆、花泥花木实行“三分离”,投放至临时收集点,同时鼓励企业社区回收复种,让时令垃圾变废为宝。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在丽江花园拍摄了“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系列剧之年花年桔篇”(点击下方视频播放),教你如何丢弃年桔年花。





视频由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制作提供

免责声明:视频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