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南村镇持续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今后将进一步这样做——

| 【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1-03-01 23:10:20








南村镇召开行政村垃圾分类工作督导会议

南村镇人口密集、企业众多,尤其是在农村地区,酒楼、食肆林立,再加上村内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存在不少难题。但南村镇爱卫办并没有回避这些难题,反而是迎难而上,通过多次实地走访、与当地村委会、村民深入交流,了解村情民情,然后把得到的信息,利用大数据系统综合分析,适时调整策略,使南村镇垃圾分类工作得以稳中向前。




一、实地考察,掌握一手材料


今年以来,南村镇爱卫办在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时,坚持重点突破、逐步覆盖的工作方式。为此,爱卫办工作人员先后考察了塘西村、坑头村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塘西村地处番禺大道和兴南大道两大主干道交汇处,人车往来频繁,难免会产生垃圾乱扔乱投的现象。


但村委与辖区内企业提前“约法三章”,要求企业做好垃圾分类、约束好员工自觉分类投放,一旦出现混投、乱堆放,村委将严厉处罚企业责任人。这种做法,从源头上倒逼企业做好生活垃圾的分类减量,村内乱扔乱投的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爱卫办到塘西村考察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


坑头村作为镇的示范村和人口大村,厨余垃圾收运量却相当少。为此,爱卫办工作人员与坑头村卫生干部、清运公司实地走访了村内的公共区域、检查了分类投放点的管养情况,发现了问题所在:


由于坑头村的投放点缺乏专人管理,市场、餐饮企业、居民住宅没有落实垃圾分类,导致厨余垃圾收运量与其人口不匹配。爱卫办立即要求坑头村尽快建立垃圾分类长效管理机制、督促相关企业开展垃圾分类,最大限度地把厨余垃圾收运量提升上来。




二、系统辅助,分析研判数据


南村镇爱卫办通过综合运用厨余垃圾收运系统及数据分析软件,动态掌握16条行政村每日产生的厨余垃圾量,并以日、周、月为统计周期,直观反映农村厨余垃圾收运量不同节点、不同对比条件下的变化趋势。


系统辅助数据分析


例如,在2月份农村厨余垃圾收运趋势图中,可以看出总体上呈现出“V”型的变化,其中最低点为农历春节当天。对趋势图进行解读后可以得知,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变化,是由于外来人口相继回乡,农村人口大幅减少,厨余垃圾的产生量和收运效率相应地下降。而随着节后外来人口陆续返回,趋势图的另一侧开始慢慢上升,反映出厨余垃圾收运量的逐步增加。




三、会议督导,指明工作方向


2月26日,经过前期的调研和数据分析,南村镇适时召开农村垃圾分类工作督导会议。四级调研员、综合指挥中心主任夏彤在会议上,针对今年前两个月农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要求各村委做到如下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市场、餐饮企业做好垃圾分类,尤其是要强化村民垃圾分类投放意识,引导习惯养成。


二是要狠抓收运环节。杜绝生活垃圾混收混运的现象,要把厨余垃圾从生活垃圾中彻底分离出来。


三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对于那些不按要求分类投放、分类收运的企业或单位,一方面要及时做好取证,由城管执法队跟进处理;另一方面要禁止这些企业或单位的生活垃圾进入村的垃圾中转站。





夏彤提出工作要求


会后,各村向工作开展较好的塘西村深入交流、探讨了垃圾分类经验,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落实夏主任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农村垃圾分类的开展、提升厨余垃圾的收运量,为南村镇垃圾分类工作献策献力。



通讯员 南村镇爱卫办

图片由南村镇爱卫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