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家在石楼 暖心过年 | 让石楼群众放心、安心、顺心过年,石楼镇这样做——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2-09 22:55:00




为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安全工作,连日来,石楼镇各单位积极组织开展春节前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综合检查,多举措保障来穗人员就地过年,让石楼群众度过一个放心、安心、顺心的新春佳节。




01
加大检查力度,放心过年



自2021年2月1日起,结合春节期间安全检查要求,石楼镇安排执法人员每天采取不定期明查、暗访等方式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在日常执法检查过程中,始终以突出整治非法储存、超量储存、超许可范围经营和擅自改变经营地点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强化烟花爆竹流向登记管理,规范批发、零售购销行为,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对危险化学品、粉尘涉爆、建筑施工、跨境货物运输、森林防火等重点领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检查发现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实施重点监控、重点盯防,督促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截止目前,已立案查处行政执法案件29宗(简易程序27宗,一般程序2宗),累计处罚4.7万元。

石楼镇安委办、专职消防队、网格中心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人员密集场所场所消毒、疫情防控人员登记、安全设备施舍设置、临时用电线路等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02
关爱来穗人员,安心过年




石楼镇积极开展春节期间来穗人员关爱和保障工作,为来穗人员就地过年提供全方位保障。迅速开展网格化巡查,落实春节前后及期间来穗人员返乡情况的排查工作,对涉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进行排查,详细记录掌握返乡回潮来穗人员信息,并印制张贴《温馨提示》,对返乡人员进行分类管理,提醒其按照当前防疫政策,返穗后第一时间到村居来穗工作站报到。





印发《致广大在石楼来穗人员的一封信》,倡议尽量选择就地过年,向来穗人员发送温馨提示信息,宣传留穗过年政策、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融合活动及优惠资讯。在屋主群定期推送相关防疫政策,积极引导来穗人员就地过年。


结合春节主题开展一系列有年味的融合活动,让留守过年来穗人员感受浓浓年味,网格员联合屋主开展“年廿八,洗邋遢”出租屋爱国卫生运动,开展“我们的节日”来穗儿童灯笼DIY庆春节活动,“撑粉”石楼特色春节食品制作活动,让来穗人员深入了解广州本土过年特色美食的制作,感受本土过年气氛。派发免费电影票,邀请留守来穗人员免费看场电影,让来穗人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有力保障,进一步提高来穗人员留穗过年意愿。









03
优化交通出行,顺心过年




提前联合交警部门、城管部门、安全部门到海鸥岛、莲花山周边调研,分析研究节日期间可能存在的影响交通通行的问题,对容易造成拥堵的堵点、黑点提前研判分析,制定春节期间石楼镇交通管制方案,节前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另外,针对节假日海鸥岛拥堵问题,提前结合海鸥岛东堤实际情况,拟定设立3个临时摆卖点,解决节假日、周末商贩占道经营的问题,保障海鸥岛交通畅通。全力确保春节期间莲花山、海鸥岛等旅游景点交通有序、社会安全、环境整洁、疫情防控到位。



通讯员:宣传办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