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刚刚,洛溪大桥新桥正式通车!现场直击——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2-08 22:50:00







通车啦


就在刚刚,

历时2年7个月的洛溪大桥新桥

与旧桥正式完成交通转换,

转换后的新桥双向4车道全长约2公里

预计3分钟可驶完全程!




白天还在使用的旧桥:




晚上新桥正式开通:





2月8日晚,记者来到洛溪大桥看到,新桥采用斜拉桥结构,主塔为变异钻石型,整体形似两座帆船,夜亮灯后在江面上熠熠生辉,将成为珠江上的标志性建筑。


当晚11点14分左右,海珠往番禺方向新桥率先开通,车辆鳞次栉比地行驶在新桥上。11点18分,伴随着番禺桥段红绿灯的转变,第一辆小汽车经过新桥从番禺驶向海珠。 就此,洛溪大桥新旧桥转换正式完成。



白天的大桥



夜晚的大桥





第一个经过新桥非机动车道的是一名代驾司机,他告诉记者,自己每晚都要在这个时候从洛溪过去海珠工作。“以前都要走旧桥的人行道,就一米宽,太窄了,自己走都觉得很危险。现在新桥的非机动车宽了,走起来方便多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通车时间已接近凌晨,但车流量依旧比较密集。由于新桥刚刚开通,部分骑电动车的代驾司机、外卖小哥并不知晓,误走在机动车道上。为保证车辆通行顺畅及安全,交警部门在现场不时地进行指引。



交警在现场指挥交通



车辆等待新桥通车



工人正在做通车前最后的准备



新桥正式开通!

现场时间



据了解,洛溪大桥于2018年6月30日正式开工,计划于2021年6月30日前完工,合同期限为3年。新旧桥第一阶段交通转换(共四个阶段)于2021年2月8日实施。新桥开通后,将对旧桥实施封闭,进行维修加固及改造。并继续完成声屏障等附属工程及桥下洛浦路的施工。




四个阶段施工期间交通转换如下:


第一阶段(计划2021年2月至4月,时长约3个月):封闭旧桥开通新桥,对旧桥进行维修与改造,主要工作为防撞栏改造、桥面翻新、更换伸缩缝、新旧桥拼接、声屏障中央立杆安装。

第二阶段(计划2021年5月,时长约1个月):西侧新桥维持通行及开通西半幅旧桥,封闭东侧新桥及东半幅旧桥,进行东侧声屏障安装。

第三阶段(计划2021年6月,时长约1个月):开通东侧新桥及东半幅旧桥,封闭西侧新桥及西半幅旧桥,进行西侧声屏障安装。

第四阶段:新旧桥十车道全部开通。


由于后续还需多次交通转换,请过往车主遵守沿线相关指引标识和指挥疏导行驶,确保驾驶安全。


记者还注意到,原本的旧桥没有人行道,行人或非机动车只能走两侧一米左右宽的通道。新桥在两侧征地受限的情况下,设计宽2.5米的钢桁架坡道桥,并有护栏与机动车道相隔开,以此满足行人安全过江需求。


在万人的期盼中,洛溪大桥拓宽工程接近尾声,新旧桥也正式进行了转换。但住在桥两侧华荟名苑、洛湖居的业主住户们却为新桥产生的噪音而困扰。原来,新桥已经准备通车,但近桥区域的隔音屏障却没有进展。住在洛湖居的阿海表示:“新桥离住宅小区更近,如果没有进行封闭措施,噪音及粉尘带来的影响比旧桥更大。周边近桥小区的业主们都希望能加快做好全封闭隔声屏。



(未完成的隔声屏)


针对番禺段周边居民对桥上隔音设施、桥下新洛浦路、人行坡道桥等附属工程的施工进度等关注热点,记者也进行了采访,洛溪大桥拓宽工程项目经理部并进行了回复。


全封闭隔声设施:

按设计图纸,全封闭隔音设施是从新地购物广场上方直延伸至环岛路上方。原计划在新桥开通前,完成全段设施的立面安装,剩余部待旧桥封闭后施工。但因声屏障主要结构材料由河北地区厂家生产,受此次疫情影响,构件的生产及运输均无法按原计划完成,导致声屏障立面安装计划无法实现。


目前已完成东侧Ⅱ型的部分安装,因型隔音设施部分结构受力点设计在旧桥桥面上,需待新桥开通后对旧桥进行封闭施工,才能完成隔音设施安装,因此新桥隔音效果暂时未能实现,请桥两侧的居民予以谅解。旧桥封闭后,将加大投入及协调力度,并根据节后疫情情况,尽快启动剩余隔声设施的安装,确保在2021年6月份完成所有声屏障安装工作。



(洛溪大桥新桥规划沙盘上显示的安装隔声屏障后的效果)

桥下新洛浦路工程:

目前桥下新洛浦路工程施工情况为左幅洛浦公园段完成路基顶施工,洛湖居段水稳层已完成铺设,右幅新地广场至北环路段已完成路基顶施工。春节后,洛溪大桥项目部将尽快组织人员投入到新洛浦路工程的生产,确保在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桥下新洛浦路工程的建设并清除桥下临时施工围蔽,实现新洛浦路开通,届时将彻底解决临时施工便道、北园上街商店通行不便等问题。


人行坡道桥:

2020年12月3日,洛溪大桥新桥的人行坡道发生断落事件,记者在走访时看到,目前该处处于停工状态。对此,项目方回应:设计单位正在重新设计人行坡道方案,待新的方案审批通过后,将组织人员对人行坡道桥投入施工并在2021年6月30日前交付使用。



(人行坡道桥处于停工状态)



洛溪大桥威水史

该桥于1986年1月正式动工,工程计划3年,耗资8100多万元,由省、市交通部门与番禺县共同筹集,港澳知名人士霍英东、何添和已故的何贤先生为该桥建设捐助了1700万元人民币。桥长1916.04米,宽15米,主跨180米,在世界同类桥梁中排列第六,在东南亚名列第一。通航净空高34米,相当于13层楼房的高度,在全国通航桥梁中名列第一。



洛溪大桥碑记

番禺距穗咫尺相望。奈洛溪一水,等同天堑。况值风涛雨雾,商旅难归。遂使货滞于途,车壅于道。建桥之举,固刻不容缓矣。邑人何贤先生生前首倡,霍英东先生、何添、何贤昆仲热情襄助,复蒙中央、省、市支持,斯桥由广东省勘察设计院和交通部公路规划设计院共同设计,省公路工程处施工。于一九八四年十月奠基,一九八五年九月兴建,一九八八年八月竣工。桥长一千九百一十六米,宽一十五米五。净空高三十四米,主跨一百八十米。巨龙出水,北瞰羊城,彩带凌空,南连大石。双桥虹驾,变水国若通途,万乘风驰,履波涛如平地,光留史册,富促城乡。国兆中兴民偿宿愿。值此落成盛典,谨勒石为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