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南村镇 > 正文

对南村有情怀,留南村过大年!一场直播,解锁来穗人员在南村的幸福密码

| 【图片记者 阿朱】【编辑 方米妮】 | 2021-02-05 22:01:56






今年在哪儿过年?

在南村过!



2月5日,一场特别又充满温情的直播在南村镇文体中心拉开帷幕,来自南村镇内4家企业的留穗员工代表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南村情怀和南村故事。


1

作为一个湖北人,在比音勒芬服饰股份有限公司工作的谭怀美对去年春节的经历感受颇深:“今年我希望能够留下来,不想给国家添麻烦了。”当她把这个决定告诉父母时也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在广州,谭怀美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包容和热情。曾经从未想过会在广州定居的她,因为自身工作带来的成就感和自豪感而选择买房定居。今年春节,她有一连串的计划:去逛一次祠堂,去喝一次早茶,用心用情感受广州的年味。




REC 



2

袁清华是广州市珠江灯光科技有限公司的电工主管,来穗工作已有25年。在他26岁时,他决定来到广州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闯出一番事业。在珠江灯光厂工作的20年里,袁清华就有17个春节都留厂值班。早些年是由于交通不便,网络也不发达,春运高峰期不好买票;后来由于岗位需要和对公司的情怀,他就主动春节值班,把回家过年的机会让给其他同事。今年受疫情防控影响,袁清华和公司的80多个外省同事一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留穗过年。大年三十,他将和同事们一起在包饺子的欢声笑语中度过。




REC 




3

还没到春节,在番禺山姆会员店上班的刘金珠就已收到了妈妈从老家寄过来梅菜扣肉、黄酒炒鸡、腊肉腊肠腊鱼,这些家乡味道是她的最爱。由于春节期间是商场最忙碌的时候,刘金珠的年都是和同事们一起度过。在南村居住的14年,她早已把南村当作自己的家。虽然不能和家人团聚,但刘金珠觉得年味依旧很浓,“今年很多人都留穗过年,我们那栋楼只有少数人返乡,邻居们都在。还有很多朋友同事约好了吃饭聚会,过年应该会很热闹。”




REC 




4

从地图上看,吉林距广州有3000多公里,当初谁也想不到,一通电话就让东北汉子尤占山大学毕业后就来到番禺电缆集团工作。而同时,与他在大学相识的女朋友,也跟随他一同来到南村。工作2年后,他们结婚了,并搬进了单位提供的两房一厅的宿舍,正式在这边安家,后来还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2016年,在公司的帮助下,尤占山买了房,解决了孩子入户、读书的问题,也让自己的心在南村找到了归属。往年,尤占山都会和太太带着孩子回老家,今年因为疫情,尤占山一家将留在广州过年,和家人就地度过一个特殊的牛年春节。




REC 





村镇

是一个来穗人口聚集的大镇,经来穗中心摸查登记,截至2020年12月底,全镇共有登记在册出租屋20230栋,139223套,登记在册来穗人员267152人。面对这样的数据压力,南村镇来穗中心陈子俊分享了管理经验:“2020年,南村镇来穗中心紧紧围绕番禺区委政法委、区来穗局、南村镇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部署,在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来穗流动人员信息采集、房屋租赁备案以及出租屋安全隐患排查和协同整治等方面加强力度,继续推进出租屋智能门禁系统建设,实施出租屋综合治理行动,以和谐家园为阵地开展来穗人员和谐融合服务工作等,成效逐渐展现,有效促进出租屋整体居住环境提升、人屋信息完善、隐患有效整治。


今年春节,为了让留在南村过年的来穗人员感受到南村镇政府的关怀,来穗中心一方面组织慰问了留穗过年的环卫工,另一方面将开展以“我留南村过大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送电影票、寄明信片、带领来穗人员游南村。






REC 



据了解,本次“我和南村有个故事”直播活动是“党建引领促和谐,共融共享迎新春”——“我留南村过大年”系列活动中的一项,本次直播吸引了73282人次收看。该系列活动还包括“在南村吃顿团年饭”直播+视频分享、“一封家书寄乡情”邮寄明信片活动、“我在南村过大年”条漫抽奖活动、“南村年味”线上包饺子、晒年味&“童”在南村这一片天空绘画大赛、翰墨飘香迎新春送春联、送爱心活动等七大项活动,为留本地过年的来穗人员奉上一顿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过一个充满“广味”的春节。



@街坊朋友


错过本次直播的,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收看回放哦~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