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别慌,这只是演练!石碁镇举行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演练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李奕民 | 2021-01-30 01:25:14





1月29日下午,石碁镇在石碁文化广场举行2021年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筛查演练。

石碁镇党委书记方宝城,党委副书记、镇长王秀旺,人大主席何炳添以及镇党政班子其他成员,镇各职能部门有关人员、村(社区)干部、小区物业管理公司有关负责人、志愿者约150人出席演练。







区政法委副书记冼绍棠、区卫健局局长边叶兵、区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曾洁玲、区卫健局副局长李寅、区人社局四级调研员何锐波、区疾控中心主任丘志坚等领导到场指导。




下午3:00时,演练正式开始。

首先进行关于粤港跨境货车司机脱管应急处置的情景模拟推演,讲解发现粤港跨境货车司机脱管情况时,石碁镇交通检疫组工作人员立刻联系司机,马上报告镇防控办,镇“四人小组”立马出动把其带回酒店临时隔离区,开展各项排查工作,并将情况上报区交通组,按区交通组要求对该企业及司机作出处罚。




紧接着,进行核酸筛查演练。


演练采取实战方式,模拟石碁镇大龙社区加富花园小区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病例的情景,对该小区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





演练指挥长钟青松现场调度提问大龙社区负责人,如何全面发动、有序组织,实现全员核酸排查;对行动不便不能到固定采样点的人员如何采样;对流动人员如何采样及如何查漏补缺进行提问。




随后,命令各区域工作人员各就各位,组织受检人员持本人身份证有序到达采样点。40名被检居民在入口等候区按顺序间隔一米排队,根据引导员指引进行测温、身份验证、现场登记、核酸采样等流程。




采样人员按照采样规范对居民进行咽拭子采样,每完成一组采样后都要进行手部消毒,并按照样本转运相关要求将样本封存、装车、转运。受检人员采样后,从出口通道有序离开。采样结束后,由环卫所消杀队负责场地消毒。






演练结束后,区卫生健康局和区疾控中心领导认为石碁镇本次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筛查演练准备充分,部门联动高效,技术规范,演练采样有序可控,肯定了演练的效果。区疾控中心主任丘志坚点评到要举一反三,健全指挥协调、信息报送运转、异常处置等机制。






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李寅指出;结合本次演练,必须多角度思考在实战上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完善应急预案,各部门、各村(社区)做好充分思想准备,提高队伍力量,全力以赴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






方宝城对此次演练作总结,并就目前石碁镇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加快堵塞风险漏洞,根据演练中发现的不足,细化完善各项应急预案;二是全面落实防控措施;三是加大防疫宣传力度。





END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