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壁街 > 正文

春运首日,广州南站发布旅客出行贴士!快收好!

| 【记者 阿措】【编辑 墨兜】【摄影 陈引 | 2021-01-28 23:52:33



2021年春运

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

共40天

今天(28日)是春运首日



▲摄影 陈引


春运期间尤其是春节期间,外出人员返乡、群众走亲访友等中长途出行将大幅增多。广州南站作为全国的春运主战场,为全力做好2021年广州南站春运各项工作,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广州南站管委会发布出行指引,供群众出行参考。


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选择

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

避开出行高峰易堵路段

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高铁方面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满图开行营业列车614.5对,相比基本图增加119.5对,同比增加57.5对;广州南站始发、终到营业列车合计463.5对,相比基本图增加88.5对,同比增加28对。春运高峰共13天实行通宵营运。

其中节前6天(2月4、5、7、8、9、10日),节后7天(2月17、18、19、20、21、28、3月1日),时间为每天凌晨0时至5:30时,将增开夜间加班列车118对(其中11.5对为跨线列车),共167列。
地铁方面
2月11、16、17日(除夕、年初五、年初六)全线网延长1小时运营服务时间;二号线、七号线将加开夜班专列,停靠站点只下不上。

2月18日至3月1日(即年初七至年十八,共12天),二号线广州南站往嘉禾望岗方向延长运营服务75分钟,期间加开列车沿途停靠洛溪、昌岗、公园前、广州火车站和嘉禾望岗站。

2月23日至3月1日(年十二至年十八,共7天),七号线广州南站往大学城南方向延长运营服务75分钟,加开列车沿途停靠汉溪长隆、员岗和大学城南站。

1月31日、2月21日、2月28日、3月7日(均为周日),二号线广州南站在尾班车后将于23:45和次日00:00各加开1列往嘉禾望岗方向的夜班专车,沿途停靠洛溪、昌岗、公园前、广州火车站和嘉禾望岗站。
公交方面
安排广州南站公交线路36条,进站运力310台,其中开往番禺区方向13条(含夜班线路4条),车辆101台;开往广州方向9条(含夜班线路4条),车辆87台;开往佛山方向9条(含夜班线路2条),车辆81台,开往南沙区方向4条,车辆30台。
夜间线路方面
开行9条夜间公交线路,为乘坐末班次列车的市民提供兜底服务,方便群众夜间公共交通出行;其中,4条通往番禺区南村镇、洛浦街、市桥街以及桥南街等地,营运时间为22:00至次日凌晨0:15;4条通往广州市中心城区,末班车时间为次日凌晨1:00;1条通往佛山南海,营运时间为营运时间为23:30至0时。
如约线路方面
增开3条广州南站往广州中心城区方向如约线路,分别是广州南站至天河体育中心、至广州火车东站、至广州火车站,营运时间与广州南站尾班列车到站时间同步。
长途汽车方面
广州南公交客运站安排进站经营公路客运班线76条、进站班车319辆,其中省际班线17条,进站经营车辆29辆,班线共覆盖33市地区,并在客运站内设有网约车候乘点,方便市民乘坐网约车。
出租车方面
番禺区对参与广州南站出租车旅客疏运的番禺方向出租车驾驶员予以适当补贴,激励出租车到南站地区疏运旅客,并同步协调市公交集团、佛山市加强出租车运力保障。


@各位旅客

还有这些出行贴士你要提前了解


Q:

春运期间,到广州南站乘车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A: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客流量较大,进站安检排队时间较长,为避免行程受阻,建议广大旅客在离列车开行前一小时到达车站,预留充足时间安检,并提前通过购票软件、购票信息单、购票短信等掌握检票口位置,对应广州南站三楼候车厅两侧的编号立柱快速找对列车安检口。同时,要携带身份证安检进站,做好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Q:

乘坐高铁是否需要打印纸质车票?


A:

从2020年起,全国高铁施行电子客票,旅客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无需打印纸质车票(前往香港除外)。如需报销,可于列车开行后一个月内凭身份证在各地高铁站的自助售取票机打印报销凭证(纸质车票)。




Q:

现时为疫情防控期,到广州南站乘车有什么检疫要求?


A:

因广州市为疫情低风险地区,目前到广州南站搭乘高铁暂未要求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但需配合站场做好体温测温,佩戴口罩进场,并配合工作人员落实各项防疫防控工作,建议广大旅客时刻关注铁路部门的最新公告信息。此外,春运期间番禺区政府在南站西广场设立应急医疗点,旅客可前往求助医疗卫生服务。




Q:

建议通过什么出行方式前往或离开广州南站?


A:

通过搭乘地铁到达、离开广州南站是最方便、最快捷、最准时的出行方式,为最优选择。但由于地铁运营时间与高铁不一致,需乘坐早班车(早上8点前)的旅客只能通过私家车或出租车前往广州南站,造成南站核心区清晨会出现车流早高峰,请做好出行时间规划;如乘坐高铁深夜抵达广州南站,请留意当日地铁运营安排;如抵达后地铁已收班,建议到西广场乘坐公交车、出租车,或到P5快速接客区预约网约车离开。




Q:

到广州南站送站、接站,应选择到哪个位置?


A:

送站:东平台、西平台为两大送站平台,西平台普遍车流较大,建议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平台送客,此外,南站南路、南站北路均可落客,为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请广大司机自觉落客后即停即走上述路段均有交通抓拍,违停将扣分罚款。如自驾车到广州南站乘坐高铁,建议优先选择P8停车场停车,车位充足,费用为60元/日封顶。


接站:目前到广州南站接站最方便的为南站北路的P5快速接客区。为实现快速接客区流转高效,收费模式实施阶梯式收费(前10分钟免费),如接车车辆提早较多时间到达,建议可先停放在P8、P4东停车场,待旅客到达快速接客区后再前往接人,或旅客直接步行至停车场上车。




Q:

乘坐高铁行李随行携带品和行李有什么要求?


A:

每位旅客可携带品总重量不得超过20千克(儿童10千克),不得携带刀具、易燃易爆品、枪支、弹药、危险性物品、有恶臭异味物品等,液体、喷雾、打火机等限制携带,详细要求建议出行前查询12306官网确认。




Q:

如临时改变出行安排,应如何办理退票?


A:

如通过互联网、手机应用、各类售票点等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页办理退票,建议广大旅客优先通过12306手机应用购票,办理购票、退票都十分方便。如通过现金购买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需凭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到铁路车站窗口办理退款手续,并交回报销凭证。




Q:

办理车次改签手续需注意哪些细节?


A:

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如通过互联网、手机应用、各类售票点等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页办理改签;如通过现金购买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需凭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到铁路车站窗口办理改签,并交回报销凭证。




了解这些攻略

助你站内快速通行!

☟ ☟ ☟

目前,广州南站导航系统建设已完成,覆盖广州南站站内负一层(地下停车场、地铁站)、一层(到达层、地面停车场)、二层(东出发平台)、三层(西出发平台、候车区)和站外的南站南路、南站北路、公交站、出租车场、长途汽车客运站等区域。



各位旅客可扫码进入导航系统

快速同行!

☟ ☟ ☟





另外

广州南站一层南端中转换乘区域

已于本月26日正式启用!

☟ ☟ ☟



乘坐高铁(城际)列车到达广州南站的持联程车票旅客,可乘坐站台南端出站扶梯(北端无法直达一层换乘区域)到达一层后,直接通过换乘出站闸机预检进入中转换乘候车区,再通过检票口乘坐扶梯上站台乘车。






温馨提示

1、广州南站1站台到达暂时不具备换乘条件,持联程车票到达1站台前往其他站台换乘,以及从其他站台前往1站台换乘的旅客,需通过出站扶梯出站后再由东南、东北实名制验证区域进站乘车。


2、广州南站一层南端中转换乘区域启用后,通往南站南路的部分通道将被封闭,旅客可通过一层东南角南1通道或西门到达南站南路,再前往P1、P2、P4停车场和P3接客区。







快把贴士转发给更多人吧!

信息来源 广州南站管委会 部分图片由石壁宣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