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厉害了!这两名医护人员在职业技能大赛上斩获殊荣,还获“番禺工匠”称号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1-01-26 12:09:25





在过去的一年里,

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多项殊荣,

其中,张玉莲、黄东苑在市、区

两场职业技能大赛上均获佳绩,

还取得“番禺工匠”称号。


2020年11月,张玉莲、黄东苑在广州市第七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暨首届“南粤家政”羊城行动竞技大赛中取得三等奖。2020年10月,她们在番禺第十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中分获养老护理和育婴组第一名的好成绩,取得“番禺工匠”称号。



究竟,

她们是凭借怎样的“绝活”脱颖而出的?

另外,工作中的她们又会怎样

展现过硬的职业技能的呢?


近日,

记者走进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一探究竟


黄东苑:用细心和爱心呵护儿童健康成长




对于获得区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和“番禺工匠”称号,黄东苑表示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虽然实操比赛只是对仿真婴儿模型抚触、换一次性纸尿片和指导宝妈为婴儿测量体温,看起来都是简单的流程,但做的时候必要故事化、情景化,这样才真正检验出一个育婴员对于育儿的技能和爱心。”



黄东苑是石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童保健科主治医师,自2015年开始,她就带领儿保团队将辖区内0-6岁孩子的保健工作稳稳地扛在了肩上,以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家长的信任和领导同行的好评,多次带领儿保团队接受区级、市级、省级考核均能取得名列前茅的好成绩。




儿童保健科听起来是一个很简单、边缘的科室,如果说整个儿科体系是座金字塔,那么儿童保健工作就是塔的基石,每一位扎根基层的儿童保健医生,都是这座“金字塔”的筑基者。




国家规定,0-6岁儿童成长期间,需要到医院进行13次保健,医生会对进行儿童体检和健康指导。黄东苑介绍,她们的工作主要分为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需要经验,动手去甄别;另一方面则需要细心,能静下心来整理归纳。







“儿童保健工作说难不难,但是一个非常繁杂的工作。周一至周六上午是儿童保健门诊,下午的主要工作就是统计、整理、归纳,此外还有一些儿童情况的回访工作一般也都会在下午进行。”

黄东苑说,目前她们正在跟踪的户籍儿童的健康档案就有7000多份,还有数量一直在变化的流动人口,有省内的,还有省外的,有的这个月在该中心检查,下个月就走了,变数很多,工作要求就更高些。




作为医生,每天都是以白大褂和戴口罩示人,小朋友看到这样的形象难免会有所害怕和恐惧,甚至会嚎啕大哭。因此,黄东苑认为,爱心、细心和责任心很重要。工作中,她对待孩子充满爱心,在检查身体时总是倍加仔细,对每一个儿童的健康档案负责到底。




张玉莲:把老人当做自己亲人般照顾




“这次职业技能大赛可以说是服务技能的大交流、大比拼,通过这次比赛我不仅重温了南丁格尔护理精神,还找到自己身上的缺点和不足,让我的护理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张玉莲说,这是她第一次参加区职业技能竞赛,比赛要求选手为一名左上肢活动不便的老人(模特)进行测量血压、脉搏和呼吸,协助更换上衣,对上臂敷料脱落的伤口进行换药和包扎固定。




裁判员除了对选手操作技能和操作效果进行评分,还进行现场提问,考核选手养老护理知识的掌握程度。张玉莲表示,比赛对于如何减轻老年人患肢更换衣服时的疼痛、为老人伤口换药时如何做到无菌操作等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这是一次对护理员的综合性考核评价,尤其是更注重对老年人的精神心理的关怀和服务。




张玉莲于2004年毕业后一直在区中心医院骨科从事护理临床工作,工作中主要参与外科老年人骨折术后康复护理。2015年8月,她转至石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主要负责门诊伤口、造口护理,以及敬老院老年人的护理指导工作,具有丰富的老年人临床护理经验。


她告诉记者,从事了多年老年人护理工作,她对老年人的感情很深,对他们的护理更具专业化和人文关怀。“作为一名合格的护理员,应具备爱心、耐心、细心和责任心,还有临危不乱、遇事沉着冷静的心态。这么多年来,我都会把每一个老人家当做是自己的爷爷奶奶来照顾的,他们都很喜欢我,得到群众的认可是我最大的收获。





近年来,在不断的学习和提升下,张玉莲更加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她表示,在照顾老人的时候,要经常和老人交流沟通,密切观察老人的心理变化,及时作出相应的调整。“其实老人家就像小孩子一样,需要别人哄一下,很多时候他们都是想得到更多的关心和爱护而已。”




张玉莲说,此次比赛的成绩是她新的起点,她会继续总结经验、再接再厉、言传身教,带动和帮助更多养老护理人员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为番禺区养老护理事业贡献力量。


END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