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深耕环卫一线15载,他默默用心守护大石的城市环境 |身边的感动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通讯员:何健仪 | 2021-01-20 17:41:14

0

“寻找身边的感动”推荐词:


15年来,刘健升始终奋战在环卫第一线,即便终日面对的是让人“躲之不及”的垃圾和“敬而远之“的废弃物,他从不退却,而是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环卫人的初心和使命。他常说:“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从事什么行业,只要脚踏实地、全心全意地投入,都能发挥出不平凡的作用。”


刘健升,先后在大石街城管、城建部门任过职,由于他踏实肯干、敢于担当的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2006年被任命为大石环卫处经理,这一干就是15年。

刘健升多年来的用心付出和默默坚守,先后多次被番禺区、大石街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8年,环卫处获评“大石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3年,环卫处获评“广州市番禺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严格监督管理,凡事亲力亲为


目前,大石环卫处有250多名环卫工人,7台垃圾压缩车、15台垃圾清运车辆、24台机械化清洗扫车辆,负责大石街辖内49条市政道路、约118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任务和市政道路、公共场所以及辖内定点医学观察隔离酒店外围共约9万平方米的消毒消杀,并承担起全街餐厨垃圾收运、东联村环卫保洁等工作。

面对平凡而繁重的工作,刘健升考虑环卫处全局和整体,出主意,想办法,总是埋头苦干、积极进取,力求保证各项环卫工作尽善尽美。他建立健全环卫处的各项规章制度和考核制度,同时设立营运组、环卫机械作业组、卫生巡查组、垃圾分类餐厨组,明确分工和职责,还设立机动队处置各种环卫应急工作任务。他合理安排环卫工人分东、西两个片区定人定点、守土负责日常保洁,每天准时到岗不仅留意环卫工人的在岗工作情况,而且沿着街内所有的市政道路、垃圾点等认真仔细地逐一检查,坚持每月召开环卫处的工作例会,一年四季从未间断过。


“刘经理对我们管理严格,工作也非常细心,常常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回来巡查督导,遇到突击检查任务或者需要紧急处理的问题,他都会第一时间带队到现场处理,和环卫工人一起加班加点工作都是常有的事。”环卫处营运组工作人员孔文雅表示。




在环卫处担任经理15年,刘健升凡事亲力亲为、敬业奉献,迎难而上、不惧风雨。2018年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对广州地区造成严重影响,当时,刘健升带领环卫处各班组严阵以待,一直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各项防台风工作,并迅速组织人员到现场指导做好台风的善后工作,安排环卫工人清理倒树及树枝,确保市政道路畅通。创文创卫期间,他与环卫处全体工作人员及环卫工人全天候、满负荷工作,环卫作业达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点,为创文创卫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当大部分居民都在居家隔离的时候,刘健升和所有环卫人员一起坚持两个多月逆行在抗疫第一线。每天早早就奔赴单位,为他们发放口罩、测体温;检查压缩站、垃圾车垃圾转运情况,监督转运车辆、公厕、垃圾收集容器、废弃口罩收集箱及定点医学观察隔离酒店外围的消毒消杀,做到疫情防控无死角,确保废弃物不外溢,清运质量不下降。市政道路及三不管地段经常出现偷倒垃圾的乱象,为保证市民群众安全出行,刘健升亲自率机动队到现场指挥处理,直到路面全部清理干净,还路于民。




情系环卫工人,倾心做好服务


环卫工人是擦亮城市名片的美容师,他们的工作平凡又伟大,城市环境的洁净离不开环卫工人的日夜守护。刘健升自2006年任环卫处经理,他发现环卫工人全年无休,收入却只是当时大石最低工资水平。十多年来,在政府的支持下,刘健升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努力为环卫工人提升待遇,环卫工人不仅年收入提高了、社保缴纳力度也加大了,还为工人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


“干了十多年的环卫工作,政府越来越重视和关心环卫工人,从2006年我接手环卫处,工人工资从每月600元到现在有6000元,工资待遇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让环卫工人的辛勤付出有了实实在在的保障和回报。”刘健升欣慰地说。他还表示,政府每年坚持组织慰问环卫工人和庆祝环卫工人节,环卫工人也受到了热心的市民、企业和社会团体的关心关爱,让环卫工人切实感受到来自政府和社会的温暖。





据了解,2019年6月 ,承包大石街市政环卫保洁的公司要与大石街100多名环卫工人终止劳动合同,当时环卫工人要么要服从该公司的安排到偏远的增城或者从化等地工作,要么面临着失业的可能得不到应有的赔偿。由于环卫工人与公司意见无法达到一致,反复协商无果,工人们无助又无奈。面对情绪激动的环卫工人,刘健升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有关法律和政策,安抚他们的心情,劝导他们不要做出过激的行为,指引他们到信访、劳动等部门寻求帮助和处理劳动纠纷。


后来,环卫工人的维权事件得到大石街领导的重视并迅速开展有关调解工作,经过连日的多次约谈、走访、法律援助及协商,环卫工人终于获得合理的赔偿。与此同时,刘健升按照街道的有关要求和指示,与该公司解除劳动合同的环卫工人进行积极的协商,表示街道实行自主保洁后,只要他们愿意,街道会优先聘请留用,而且工资待遇都会有明显的提高。最终,共有114名环卫工人与原公司解除劳动关系,与大石环卫处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劳务合同,继续做好大石街的环境卫生保洁。




勤于探索实践,
餐厨垃圾收运量逐渐提升


垃圾分类利在当代,功在千秋,做好这件事情需要每一个人从自身做起。自2019年9月份大石街全面推开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为不断提高餐厨垃圾收运效率,刘健升带头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向商家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的好处和要求,想方设法与辖内大、小型餐饮店签订《餐厨垃圾收运协议》,尽己之力对发现未签订协议的单位尽早签订协议,做到应收尽收。


经过刘健升和环卫处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探索实践,从最早餐厨垃圾收运量只有5吨/日,到如今最高有39.6吨/日,平均收运约33吨/日;从最初的32个收运点增加到现在有120个收运点,将收运路线不断优化,大大提高了餐厨垃圾的收运量。



餐厨垃圾收运量能够逐渐提升,并取得喜人的成绩,背后靠的是刘健升对于垃圾收运工作的认真思考和不断总结。他总是抱着执着负责的态度,巧干但不盲干,从2020年6月8日起,坚持每周在大石街垃圾分类工作联席会议上对收运工作进行归纳总结汇报,以便更好地推动全街垃圾分类工作向前。无论是早上或晚上,刘健升提出要结合实际情况,对不同餐饮店实行不同的收运时间和方式,对于辖内夜间营业时间较长的餐饮商铺,开通一条夜间收运路线,对不配合分类的店铺,联合分类办、城管等部门上门进行教育和处罚。


“如今各条村都比较配合餐厨垃圾的收运,还根据自己的特点利用小型的垃圾运输车上门收运,配置小喇叭宣传垃圾分类,创新了收运方式,有效地提高餐厨垃圾收运量。”刘健升表示。从2019年2月到2020年12月,大石环卫处共与120家餐饮企业、机团单位签订了《餐厨垃圾收运协议》,从2020年8月到2020年12月,共计收运餐厨垃圾1003.476吨,且2020年第四季度餐厨站日均处理量达32.4吨,效能57.9%,在番禺区各镇街排名第3。




主动担当作为,建设美丽乡村


据了解,2020年12月,大石环卫处要负责东联村辖内环境卫生保洁这项工作,刘健升作为环卫处经理要肩负起建设东联村美丽乡村的重任。但一开始接管东联村这项任务,对于刘健升来说并不是容易的。


东联村地处大石街中心区域,人流量大,村内日产生垃圾量巨大,东联农贸市场保洁卫生问题是痛点,即使有现代化环卫机械作业,也因道路、街巷的狭窄而不能进入使用,需依靠环卫工人深入每条街巷进行保洁清扫。


面对实际存在的困难,刘健升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主动提前部署,迅速了解东联村的情况,分析存在困难,与村两委干部进行积极的沟通和探讨,制定聘请环卫工人的工资标准和相关工作制度。他还认真落实“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七个专项行动,每周带头坚持发动组织环卫工人、村干部等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和大家一起拿起清扫工具彻底清理村内卫生死角和卫生黑点;要求早、晚各一次对东联农贸市场进行大清洗行动,保持市场的干净、整洁。村内暂时聘请不上环卫工人,刘健升统筹环卫处各方人力资源,将人员合理调配安排,做到人尽其才,确保能够将东联村内环卫保洁工作按质完成。


“在接管东联村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后,村内保洁人手紧缺,刘经理见到环卫工人加班加点这么辛苦,也拿起扫帚一起去清洁,遇到问题也从来不会推脱,好多事情他都亲自去干,得到环卫工人们的信服。”环卫处经理助理马福祥表示。




“刘健升在环卫处工作多年,作为经理,干工作总是身先士卒,主动思考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餐厨垃圾收运做到应收尽收,尽管接管东联村的环境卫生保洁工作增加了一倍的工作量,他也能主动承担、任劳任怨并且亲力亲为,从去年到现在,他牵头已经在东联村开展了不少于10次的清洁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工作能力毋庸置疑,在他身上彰显出环卫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采。”大石街城市管理办公室负责人陈泳豪这样评价刘健升。




2020年,在刘健升的统筹带领下,大石环卫处出动3000多人次,清理市政道路乱张贴2万余处,清理垃圾、余泥、杂物等约1300吨,处理123456市民投诉热线交办函150份,按时回复率达100%。“说实话,干一行,爱一行,这是我工作15年来的深切体会。无论工资高低,我依旧热爱我的本职工作,希望我们广大市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将我们大石街的环境搞好,尤其是通过我们环卫工人的辛勤工作,可以让市民们生活在洁净、美好、文明的城市环境中。”刘健升感慨地说。




图片由大石街创建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