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莲花山派出所李少奋:从警18年,群众的“小事”是他心头的“大事”|你好,人民警察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1-11 22:05:38



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在莲花山派出所有一位年轻但经验丰富、踏实肯干的警察,他叫李少奋,是该派出所副所长。李少奋当过兵,曾是一名边防武警。2018年,武警部队转为人民警察编制后,他还是时刻以军人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怀着满腔的赤诚,奉献着火一样的真情,迈着执着坚韧的步伐,李少奋在警察的职业生涯中走过了18个春夏与秋冬。





扎实融入群众,牢记为民服务



做一名社区民警不容易,做一名好的社区民警更不容易。李少奋认为,如果你有畏难情绪,见硬就回,就永远也做不好;如果你有恒心,不怕吃苦,经得起个别群众的冷嘲热讽和顶得住闭门羹,就能有一番作为。


2013年6月,李少奋被分配到“东明卫”警务室,这个警务室分管莲花山片区的三条村:东星村、明星村、卫星村。虽然三条村的总人数不到4000人,但每条村都要单独做台账,这让基层警务工作更加繁琐、细碎。





REC 


李少奋刚下社区时,由于不会讲白话,加上群众对警察有畏惧,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为此,他每次走访时都带上社区辅警或村委成员,只要有一户愿意开门,他都主动推介自己,与群众说家常。晚上回单位以后,他把走访过的群众再熟悉一遍,防止出现遇到走访过的群众认识他,而他不认识或叫不准对方名字的尴尬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走访次数的增加,群众逐渐接受了李少奋。在闲暇纳凉时群众相互推介他,在邻里交流时经常提起他,在遇到困难时常常想到他。


李少奋常自勉的一句话就是“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才能有你”。在当社区民警的时期,为方便社区群众,了解社情民意,他准备了一本日记,群众亲切地称之为《联心日记》,工作中随身携带,寸步不离,在日记中记载群众的点滴要求。在做社区民警2年多的时间里,李少奋共写了100多篇日记。大到办理户口、招工入学,小到婆媳不和、邻里纠纷、甚至路灯不亮等一些小事,他都一一记在本上,并把小事当成大事来办,想尽一切办法加以解决。





REC 



回忆起自己在社区警务室的事情,李少奋记忆犹新,每一件都仿佛是昨天刚发生的一般。有一次,李少奋了解到卫星村民陈某洪因为14岁女儿陈某恩辍学在家而烦恼。“这么小年纪就辍学?”李少奋马上产生了疑问,于是对该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之后走访了村委、学校和周边群众,原来陈某洪女儿因为近期和社会青年混在一起,整天灯红酒绿,无心上学,逃课是常有的事情,班主任和陈某洪均无能为力。李少奋细心地对陈某恩做了思想工作,想方设法接触那帮社会青年,通过多方努力,定期找陈某恩谈心。最终,她又回到了学校怀抱,认真投入学业当中。


在“东明卫”警务室工作的4年时间里,该片区的治安工作也取得了显著效果,发案逐年下降,其中东星村连续3年未发生案件警情,民事纠纷逐年减少,人口“双熟率”达到了 90%。



捣毁制毒工厂,勇立三等功



在日常的工作中,李少奋十分注重社区基础工作,努力拓展信息采集广度、深度和精度,不放过任何一条情报线索,全面实时掌握辖区治安动态。2017年9月15日,他在对1名社区戒毒人员进行例行帮教谈话过程中得知,辖区联东街一带近期存在小量冰毒交易的情况。结合前期开展“四标四实”工作中收集到的联东街附近不时有刺激性气味出现的情况,他敏锐意识到在该区域附近可能存在着制毒窝点。


随后,他组织人员加大了对该区域出租屋的走访和清查力度,并调取近半年的监控视频进行分析研判,却始终没有任何特别的发现。但李少奋没有放弃,在对情报线索再次进行认真细致的分析研判后,将本地常住居民也纳入了走访排查范围,最终发现在联东街8巷的一个民宅内三楼长期亮着灯,而这里也正处在村民反映有刺激性气味出现的区域范围内。李少奋秘密带队前往该民宅进行外围侦查,发现在一楼下水道出口处有一滩带有刺激性气味的异常白色水迹。至此,李少奋初步判定这里很有可能是一个制毒窝点。


虽然初步锁定了制毒窝点的位置,但是该建筑为普通自建民宅,且位于联东街中心地带的密集住宅区,紧邻周边多户民宅,特别是三楼为天台,视野开阔,抓捕难度较大。如果贸然行动必然会惊动嫌疑人,让其随时可能会毁掉窝点、销毁毒品和证据,导致案件后期难以侦办;或者嫌疑人狗急跳墙,在房间内引爆易燃易爆物品或者挟持人质,后果将不堪设想。为此,李少奋认真研究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确保行动万无一失。


2017年10月17日,距离十九大开幕还有1天。李少奋决定以例行“洗楼”行动为掩护,亲自带队,按照事先方案部署集中警力对该疑似窝点重点实施突击检查和抓捕行动。进入预定区域后,他立刻安排人员分组对该栋建筑物内所有人员进行整体控制。李少奋带领骨干力量直奔先前锁定屋主二楼住房,在叫门不开的情况下,他果断下令破门,在大门破开的瞬间,犯罪嫌疑人极力冲向三楼阳台。说时迟那时快,李少奋一个箭步扑向犯罪嫌疑人并将其按住上铐并同步针对三楼开展重点搜查,成功在三楼天台处一房间内发现疑似制毒工具一批,制毒原料及辅料一批,查获冰毒半成品343.89克,随后立即组织封锁现场。


为进一步深挖线索,彻底摧毁该制毒窝点,李少奋会同其他民警共同进行研究制定审讯对策,耐心细致地做好许某的思想工作,在政策、法律的震慑下,迫使其放弃顽抗思想,对制作冰毒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许某被番禺区公安分局以涉嫌制造毒品罪呈请逮捕,“制毒窝点”也被区公安分局定性为“制毒工厂”,这同时也是当年全市、区公安机关第二、首起查获制毒工厂案件。李少奋有勇有谋,成功摘除辖区“毒瘤”,荣获三等功。




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他说:“中国人民警察节”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是对人民警察队伍为党为人民利益英勇奋斗的充分肯定,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我非常骄傲,同时也倍感压力。在这个挑战和机遇共存的队伍里,我将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警队添光彩。”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