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派出所姚嘉志:刑侦人的责任与担当|你好,人民警察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1-01-10 21:30:39



中国人民警察节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一身戎装踌躇满志,一抹藏蓝闪耀警营。眼神锐利,身板挺直,整洁的警服穿在身上,姚嘉志用26年的峥嵘岁月,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熠熠风采。


今年47岁的姚嘉志是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区分局石楼派出所的二级警长,94年高中毕业后,当时的番禺市正在招收地方警察,凭借着对警察这一身份的憧憬,他成为了人民警察中的一员。




作为办案民警,姚嘉志始终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累地开展24小时视频信息关联、分析、研判和信息预警工作。为了第一时间抓获犯罪嫌疑人,他常常主动放弃休息,视频看了一次又一次,案发点走了一遍又一遍,想尽一切办法为案件侦破工作找到下一个突破口。“只要用心去干,事情就会有变化。”姚嘉志也遇到过很狡猾的对手,但他说,只要有耐心,事情就会往好的方向发展。


因此,他受理的每起案件,从毫无头绪、十分棘手,到找到案件突破口,再到侦控取证、人抓案破,特别是在案件进入盲区、无所进展,但通过努力获取到关键性证据案件告破的时候,那种愉悦的感觉和成就感,是旁人无法体会得到的。每当看到嫌疑人被绳之以法,受害人的损失得到挽回时,自豪感便油然而生,这也是促使姚嘉志不断去突破、去拼搏的巨大动力。


2019年,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姚嘉志团结办案组民警,加强对侵权案件的研判,着重对严重影响群众安全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治安问题保持高压态势。


当年2月,犯罪嫌疑人江某成多次伙同陈某金、任某军二人开车流窜到石楼镇、化龙镇、新造镇等镇街内的各大养殖场进行盗窃。接报后,石楼派出所迅速立案侦查,姚嘉志通过对现场视频的侦查,锁定嫌疑对象并进行布控,于3月30日抓获犯罪嫌疑人江某成等5人。随后,姚嘉志顾不上休息,立即对嫌疑人进行突审,制定询问计划,适时出示证据,逐步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最终涉案5人均逮捕处理,同时侦破其他盗窃案4宗。


案子难不怕,嫌疑人狡猾也不怕,姚嘉志最怕的是来自群众的误会。“有些时候群众理解的和我们的实际工作有偏差,产生了误会,这种情况旧比较难处理。”因此,他在工作中时刻以身作则,克己奉公,绝不用手中的权利谋取私利,处处用党员的标准来要求和规范自己的言行,用忠诚和激情演绎人民警察的身份。




石楼派出所警察代表谈警察节感想: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