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桥南派出所民警黄大光: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心上丨你好,人民警察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21-01-09 22:12:55


图片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桥南派出所民警黄大光





黄大光是一名军转干,他从1986年10月入伍直至2006年12月结束自己的军旅生涯,来到了警察部队,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无论是军人,还是警察都是我们人民可靠的"保护者"。然而角色的转变,在工作上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和责任。黄大光说,虽然都是纪律部队,但是作为一名军人,可能更需要"垂直的工作",而作为一名警察就更需要"横向的工作"。为什么这么说?他表示,在部队里,一切都以战斗力为目标,无论工作,练兵,生活都是以提升部队战斗力为核心的,每天的工作目标比较单一,就好比一颗钉子一直往下锤,只在一个点上发力,做深做实。而进入了警察队伍之后,发现工作涉及的面更加广,对执法、社区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要了如指掌。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黄大光始终都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对记者说,"派出所没有没收你生命的权利",这也是他曾经对一名当事人说的话。2019年8月2日凌晨3:30,滂沱大雨中,一名男子双脚悬在桥南街聚宝路六楼空中,整个身体倚在阳台柱上,有跳楼的想法。而黄大光和警察同事们,就在对面顶着大雨,劝他回头,雨水顺着帽檐上的国徽流淌,流过脸颊,流入胸脯,淋湿了身上警服。


当晚黄大光和战友们一边在六楼顶跟刘某进行面对面谈判,一边在楼下一楼准备好气垫,防止意外发生。通知车主将停在一楼下面的3台小汽车开走,协助消防中队将气垫铺好,通知120到达现场,拉好警戒线防止无关人员进入现场……一切工作都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此外,他们原本和消防制定了一个救援计划——利用谈判掩护,消防队员从背后突然偷袭,强行把他抱进阳台。然而,经过勘察发现,现场无法应用这个战术,一来由于六楼是楼顶,消防队员无法从上面垂直进入,二来楼阳台有一道栅栏隔住民警与刘某,只要民警翻越栅栏,该男子将做出不可想象的事情。


留给民警的时间和选择都不多了,没有其他办法,只能与男子进行谈判,把他从生命的悬崖边拉回来。而谈判必须找到“突破口”——民警很快从男子口中了解到,他是因为朋友欠款不还,一时想不开才做出过激行为。找到问题的根源,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解,最终,民警的话似乎穿过雨水终于飘进刘某的心里。他开始有了回应:“我相信你们。”


黄大光抓住机会继续劝说:“你的家里人还在等着你,你打电话给你哥、给你同学,他们报警就是让我们来解决问题的,不是让我们来看你跳楼,你要多想想,父母生你养你多不容易,想想还有许多美好的事情都等着你,眼前这一点困难是可以依法解决的。”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轻生男子的身体微微地动了一下,双脚回收,慢慢地站起了身子,走近了栅栏,警察一把抓住他的手,搀扶他走下来。成功挽救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大家都如释重负。下楼的时候黄大光重重地摔了一跤,鞋子飞出老远,他回忆起这个细节,笑着告诉记者:“我当时就笑了,对当事人说,用我滑一跤,换你一条生命,很划得来嘛。”


点击视频,听听桥南派出所民警的心声:





视频 shuga

海报 花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