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西丽派出所民警安宁:这个职业虽然高危,但很有光荣感|你好,人民警察

| 【记者 龙de传人 见习 王育煌】 | 2021-01-09 22:04:41




图片.png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小到家长里短的打架斗殴、寻衅滋事,大到打击违法犯罪的一线增援,只要城镇里有不和谐现象存在,只要有现场、有报警,就会民警的身影。


基层民警可能做英雄的机会不多,但做好了也能帮助到群众。西宁派出所民警安宁从警17年,从西宁派出所成立,他一直在这里服务群众,为一方的平安努力着。


心里即使害怕也得上


十几年前的西丽治安环境较差,在一些繁华路段,徒步抢夺、飞车抢劫的案件时有发生。以前的酒吧街,夜晚打架斗殴更是常见。


“刚来派出所的时候,每天的警情很多。每天起码好几单这种类型的案件,值班基本都没有坐下来休息过。”随着派出所打击犯罪的力度加大,视频天网技术的增强,这些现象早已成为历史。


从警多年,安宁处理过的案件大大小小不计其数,接过的警情五花八门,早已练就波澜不惊的心态。但曾经也有危险的警情,前些年,在值班的安宁刚好接到了群众的报警,称有人持枪在门口敲打。“听见持枪,心里‘咯噔’一下,这是相对比较严重的情况了。从接警到报警现场,一直很紧张,都有些冒汗。” 心里虽然害怕,但正如安宁所说,干了这一行,群众有危险了,需要你,没理由退缩。“上楼之后,我们巡逻了一圈,并没有报警人所说的情况,是报警人员看走了眼,那时提着的心也才放松下来。”


疲倦,但也感到光荣


最近几个月,派出所的民警多了一项任务,就是每天在学生上下学期间在护学岗执勤,维持交通秩序,密切关注校园周边可疑人员、车辆,保障学校周边环境的安全。由于学生上学比较早,民警们每天五点半就要起床,住得远的民警则要起得更早。


安宁坦言,有时候确实会感到疲倦,但是每天看着小朋友热切的跟你打招呼、问好,真的感到很暖心。“每次小朋友看到我们的警车都会很兴奋,‘警察叔叔来了!’在他们的意识里,是知道我们是来保护他们的安全,那一刻光荣感油然而生。”


【编辑 峥辉】

海报设计:花花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