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群众的口碑胜于一切奖杯!为何大石街坊都为他点赞?丨你好,人民警察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1-01-09 21:58:14







2020年7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的批复》发布,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人民警察这个群体和教师、记者、医师、护士一样,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性节日。


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力选树宣传番禺区公安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广大人民警察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全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番禺特推出“你好,人民警察”专题报道,记录番禺公安队伍中各先进典型在从警路上的奋进故事。


大石派出所民警官文锋




见到官文锋当天,是他的值班日,他需要整宿都留在单位值班,而前一天,他加班到晚上12点才回家,这是他们的日常。


官文锋,番禺区公安分局大石派出所植村警务室民警,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2015年之前是做刑侦工作,之后开始到社区开展工作,2019年8月开始负责植村警务室。从警至今19年,对群众的“小事”,他从来不敢懈怠,他的用心和付出被大家看在眼里,他自认是个感性的人,常常为群众自发的行为而感动。




村民力挺:

“如果有人刁难你,我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你”



据介绍,植村警务室现有1名民警和3名辅警,管辖包括植村村、华美国际公寓小区,“兼管”长隆度假区。其中植村村占地面积1.09平方公里,实有人口30828人;华美国际公寓小区实有人口12078人;长隆度假区占地8.14平方公里,共五个主题公园,平时入园人数日均4万人,节假日入园人数日均12万人。辖区内紧邻大石地铁站、番禺区第二人民医院等重点治安部位,由于交通便捷、设施完善,辖区内人流密集,外来人口众多,治安形势相对复杂。


一直以来,植村涉黄涉赌警情较为突出,成复杂的人员对周边居民的生活产生恶劣的影响。刚来植村第一个月,官文锋走街串巷进行摸底,第二个月开始严打,第三个月加强巩固,之后进入常态化整治。只用了近3个月时间,就让涉黄警情大幅度下降,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2020年同比2019年,涉黄警情下降约40%,另外涉赌警情下降约50%,治安形势不断好转。




当时,官文锋在摸查清楚后,通过严查一楼,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介绍道,“扫黄会触及一些房东的利益,违法人员一般租在一楼,但普通人又不喜欢租一楼,严打后导致一些房东的一楼难以租出去”。


由于之前做过刑侦工作,官文锋有更丰富的经验处理社区的案件,但社区工作更多是跟群众打交道,这让官文锋有了不一样的体会。来到植村的第三个月,就有村民到警务室闲聊,“他说,官警官,如果因为扫黄的问题,有人反对你,甚至来刁难你,我第一个站出来支持你”,官文锋回忆道。“这句话让我很有感触,说真的,我做这行,倒不是怕因为扫黄得罪什么人,但群众说这一句话,就让你心里很温暖,说明我们做的事还是有村民看在眼里的。”




工作感悟:
“群众找到你,每一件都不是小事”



这并不是官文锋第一次被群众感动。以前做刑警的时候,他也办过一些重大案件,官文锋和同事曾到湖南某地追捕一名纵火杀人犯,那是一个很偏僻的地方,他们每天去走访当地村民,发现大多是留守老人或留守儿童,一星期后,村民开始熟悉他们,觉得他们特别地负责任,还没见过这么积极的警察。“那个地方比较穷,路口便利店卖的东西基本过期很久了,村民主要种点地瓜、花生等,我们在那么偏的地方伏击,一出去就是一整天,总要带点食物在身上,他们就主动塞点青瓜、花生给我们”,虽然不是很值钱的东西,但村民的一点心意让官文锋非常感动。


后来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了解到受害者家属的情况,不仅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家里老人身体不太好,还要带两个孙子,小的才2岁。离开前,官文锋和同事们除了留下回来的车费,将身上兜里能掏出来的钱全都留给了受害者家属。


多年的刑侦工作,让官文锋非常重视群众反映的“小事”。“从群众角度看,他能找到你,每一件都不是小事,我们尽量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官文锋补充道,“曾经见过一些案件就因为1块钱、或一些感情上的小问题,最后变成命案,所以一定要及时掌握、及时介入、及时化解,每一个找到警务室的人,我能帮的都尽量去帮。”




一线战“”:
武汉一家人送来感谢信



官文锋来自广东河源,2020年春节前,父亲因身体不适住院做手术,官文锋已有六七年没有回老家过年了,当时就申请回去陪一下老人家,但年初二就收到紧急返岗的通知,尽管心里很矛盾,但他还是选择回到岗位。“父亲也很支持,他说武汉都封城了这么严重,当然要回来支持。”


返回广州接到的第一宗涉疫情任务,便是安置辖内一家来自武汉的游客。1月22日,武汉的李先生一家来广州游玩,不料第二天武汉封城,他们只能住在植村的一家酒店隔离。当时酒店歇业,只有李先生一家住在这里,饮食起居都成问题。官文锋和街道工作人员、村干部、社区医生、房东组成五人小组,每天上门为李先生一家测体温、送食物和生活用品。


期间,李先生的女儿出现过敏症状,五人小组买了药送过来,李先生也曾出现发热现象,五人小组又立刻协调酒店再开一个房间做好隔离,尽量各方面都照顾好他们一家。隔离结束时又发生了小插曲,在结算时李先生一家需支付住宿费用约7000多元,李先生认为,他们本来是出来游玩的,后来却无奈只能在此隔离,希望能够减少点。但酒店也有难处,经多次沟通双方僵持不下。后来官文锋与酒店负责人耐心沟通解释,最终帮李先生一家免去住宿费。回武汉前,李先生一家很是感激,为工作人员留下一封感谢信,写道:“千言万语都不能表达我们的感谢,衷心祝福你们一生平安、工作顺利!”


从2020年2月初一直奋战在一线,直到到7月疫情有所缓和,由于父亲又要再次手术,官文锋才重新申请回一次老家。




在社区工作中找到自己的价值


最近,植村警务室正在评选广州市2020年度枫桥式警务室,就有不少村民主动帮忙转发,甚至打电话来问他,“官警官,我能把你们的链接转发到家族群或朋友圈吗?会不会泄密?”官文锋回忆道。当时官文锋十分地感动,一开始也记不起对方是谁,他没想到的是,以前只是帮忙解决了一件小事,这个村民就一直留着他的电话。“群众的口碑胜于一切奖杯,在社区工作中我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官文锋总结道。


从2015年开始下社区开展工作以来,官文锋还负责过大石街其他村居警务室的工作,所工作过的地方,当地村干部、群众都有口皆碑。现在群众发现哪里有问题,就会主动找官文锋,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他即使再忙也会抽空去处理。“同事说我工作很拼命,我觉得我只是尽自己的一份责任,如果我不去做,不去发现问题,不去解决问题,我过不了自己那一关,我就是有一点做一点,把辖区管好,我们警民一起携手搞好我们的治安工作。”




官文锋从小就想做警察,如今在社区里工作,虽然很多时候处理的都是小事情,但他认为,“不一定要去做轰轰烈烈的事,我觉得能帮助群众,能得到群众的认可,在社区里工作我更能找到自己的价值,这跟我小时候的理想更吻合。”



视频 小惠

海报设计:花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