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家长学堂”:帮助孩子成为“社交达人”,家长可以这样做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橙子鱼】 | 2020-12-26 01:03:25


孩子从出生后到独立,就是从“自然人”转变为“社会人”的过程。孩子要适应未来的社会,需要有出色的社交能力,会处理各种社会关系。可以解决与同学、老师、父母的冲突,才会成长为一个快乐、自信、社会适应能力强的人。




本期家长学堂直播活动来到 番禺执信中学,邀请了番禺区北片家长委员会讲师团的成员,与大家一起聊一聊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直播中,嘉宾们从“关注行为,判断问题”“分析原因,关注家庭”“有效方法,助力培养”三方面进行讨论,活动由番禺区大石富丽小学家长代表钟发根主持。



钟发根女士


扫码可回看完整直播视频:


嘉宾介绍: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高级指导师、华南师范大学婴幼儿教育专家导师曾大旺老师

家长委员会讲师团团长、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家委,别等品牌的创始人黄梅芳女士

家长委员会讲师团副团长,广州市番禺区大石富丽小学家委主席,广州成长教育机构创办人罗仕富先生



第一部分:关注行为,判断问题



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必须要重视孩子社交问题带给孩子的成长困扰,社交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和未来的发展。那么我们如何去判断孩子是否出现社交问题了呢?社交问题又有哪些表现呢?




罗仕富先生首先从性格和与父母关系两个方面和大家分享,孩子自卑、不自信、没有主见的表现。随后,作为两个孩子妈妈的黄梅芳女士总结了孩子社交能力出现问题的表现,主要有以下3个方面:1、缺乏跟其他伙伴合作的能力;2、缺乏情绪管理的能力;3、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曾大旺老师补充道,从孩子的成长和心理方面来说,还表现在安全感和价值感不够。




通过嘉宾们的分享,家长们可以以此作为指引,多多关注孩子的行为,透过孩子的行为表象去发现行为背后的问题。



第二部分:分析原因,关注家庭



紧接着,三位嘉宾分别根据自己的专业角度分析了导致孩子出现社交问题的原因。




黄女士认为,性格在社交中有很大的影响。外向型孩子,能快速融入集体,与伙伴打成一片。而内向型孩子,容易害羞,胆小,紧张,不愿被过多关注,加上不善言谈,时间久了,在群体中就容易成为“可有可无”的隐形人,自然会养成不爱与人交往的习惯。另一个原因是,孩子没有足够的交往动机。互联网及电子产品已逐渐取代曾经的娱乐活动。孩子们不用出门,无需伙伴,自己就可以获得乐趣。科技产品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削弱了孩子对伙伴的需要。


黄梅芳女士


“良好的交友环境也会产生重要影响。”罗先生表示,由于当前独生子女家庭多,且居民大多居住在小区里,客观程度上缩小了孩子的活动空间。同时,家长忙于工作无暇陪伴孩子,让孩子缺少了锻炼机会,从而影响其交际能力。值得注意的是,家长的溺爱也会产生影响。过分呵护会让孩子养成“王子病”或“公主病”。因而这样的孩子不懂分享、唯我独尊,刁蛮任性,让其他小朋友敬而远之,从而失去了许多交友机会。


罗仕富先生


曾老师从不同的年龄段来分析孩子的性格养成。比如,3岁之前培养孩子的安全感,4岁培养价值感。他认为,如果孩子的早期成长有些耽误,可以在进入小学以及未来的继续成长中进行弥补的。



第三部分:有效方法,助力培养



找到了原因后,就要采取有效措施来支持孩子提升社交能力。三位嘉宾纷纷亮出招数,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些针对性强、有效果的方法。




罗先生让家长们先给自己设定了一个角色:教练,并通过一些游戏来和孩子做练习,帮助他们提高社交能力。 黄女士则建议家长用“约朋友”六部曲帮助孩子顺利地约到朋友:第一步:每次只约一个朋友。第二步:有人守护,适当限制时间。第三步:选择短时间的有趣活动;第四步:帮忙参考玩耍的项目;第五步:布置安全舒适的场地;第六步:帮助孩子练习小主人意识。



曾老师重点提到家长要跟孩子一起从孩子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三个方面去制定规则,并进行落实。在落实的过程中有三条原则:一是资源取向;二是接纳不完美;三是允许孩子退行。需要注意的是,孩子们应该在规则的引领下,而不是父母的强压或控制下,自由自在地去做他自己,成为他自己可以成为的那样一个完整的人。



曾大旺老师


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是社交高手。具备社交能力,需要家长言传身教,鼓励孩子多参与集体活动,在活动和实践中去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直播最后,三位嘉宾对本次分享进行了总结。



罗仕富:通过一些有趣的家庭亲子游戏,会让孩子成为一个爱说、会说、敢说的社交小能手。


黄梅芳: 作为家长,尊重孩子、鼓励孩子,让孩子感受到爱和安全,孩子的自尊水平上升,就会有足够的自信去参与社交。祝福孩子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曾老师:送给每个家庭八个字:各归其位,各负其责。祝每一个孩子成长为适应规则的、有良好社交能力的、成熟的社会人。



家长感言



富丽小学六8班魏慧婷家长

看了“如何培养孩子的社交能力”给我的感悟很深,嘉宾老师们都说的很好,培训孩子社交能力是孩子走向社会所必修之课,我们作为家长只要注意培养孩子生活中一些细节,比如自信、交友、懂礼貌等等就可以提升孩子社交能力。家长首先要为孩子树立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榜样,孩子会在家长带领下变得彬彬有礼,懂礼貌。家长也要善于与孩子沟通、善于观察、尊重孩子。比如内向的孩子家长要多鼓励孩子勇敢的与同学们交流。生活中要鼓励孩子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让孩子学会团队合作。孩子在成长过程中要学习的事情很多,家长们要多陪伴孩子成长。



洛浦中心小学一4班蒋梓豪家长

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何引导孩子正面的处理好问题,是每一位父母都应该学习的课程。非常荣幸能够观看,大石街”家长学堂”的各位教育专家们带来的精彩演讲。学无止境,当下的教育环境不仅要学习教材里的内容,而提高情商与社交能力的培养也是一门必修课。通过观看此课程,获益良多。首先家长做为孩子的第一老师,应言传身教,远离电子产品,和孩子一起走出家门,积极参加社区活动,鼓励孩子在活动中主动认识新的朋友,尝试放手让孩子自己解决冲突,给孩子足够的社交空间,并尊重孩子的交友权力,不干涉。生活中父母要给予孩子陪伴,注重与孩子的交流沟通,善于观察孩子的情绪,及时了解孩子的周边环境,教会孩子懂得分享,培养孩子有责任感,养成自律的习惯,引导孩子们在学校可以和老师同学们愉快的相处,生活中和小伙伴们快乐的玩耍。好的社交能力可以使人受益终生,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我们也要接纳孩子的不完美,感谢专家们分享的宝贵建议,希望我们的孩子都能成为一个自信.乐观向上的人!


西一小学五2班朱一腾家长

父母是孩子最初的交往对象,孩子的社交从家庭开始。父母在家可以陪孩子做一些有趣的家庭游戏,这个过程可以让孩子懂得沟通、协作、懂得规则。

很多时候家里的长辈可能会限制孩子的户外活动和交友,我觉得长辈不需要过多的干涉,我们可以给出意见或建议,让他自己学会判断和选择,更利于他个性的发展。还可以带孩子多参加社区活动,他会认识很多朋友。也可以周末约朋友一起出去玩,或叫朋友来家里玩,为他创造一些条件。

我很喜欢有位嘉宾的一句话,我们要做教练型的父母,不要做控制型的父母,在他生气、挫败,失落或反叛的时候给予他教导、支持、鼓励、包容和爱,陪着他,看着他一路成长,让他做自己,心里有爱,充满能量。




直播彩蛋:
《帮助孩子成为“社交达人”》




活动简介

在疫情特殊时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信息时报》联合主办,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形式,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关注孩子健康成长,提升科学教子水平。并利用直播平台,进一步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作用。

“家长学堂”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上进行直播,内容主要面向家长,每期直播控制在30分钟以内,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来到直播间,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从2月16日至今,已直播了三十二期,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都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