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喜讯!化龙镇潭山村荣获“广州最美村庄”称号!

| 【图文记者 王建毅 见习 王育煌】【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12-26 00:50:12





12月25日晚,由广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指导单位,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颁奖活动在海心沙亚运公园举行。化龙镇潭山村荣获“广州最美村庄”称号,是化龙唯一入选的村落。


潭山村位于番禺区化龙镇西南部,有着数百年的历史。这里水清、岸绿,一步一景,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村内整洁优美,古宅、古巷、祠堂,构成了一幅古色古香的风景图。怡人的景色,安静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现在,

跟随着小e

去看看村中的美景




走进许氏大宗祠,感受祠堂文化


潭山村的古建筑中,许氏大宗祠远近闻名,它位于化龙镇潭山村环村公路西街一街2号,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了。其装饰颇具艺术价值,为研究番禺祠堂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实物。宗祠坐北向南,原为三间三进,现后堂坍塌,总面阔15.72米,总进深57.5 4米,占地面积1162.34平方米。据存留碑记载,该祠于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重修,2010年再次重修,如今的许氏大宗祠焕然一新、大气宏伟,不仅是岁时祭祀、宗亲联谊、寻根问祖的所在,也成为村民休闲活动中心。


村内还有多处番禺区登记文物保护单位,镬耳屋民居、潭山会堂、潭山天南三街公所旧址、潭山地字一街公所旧址、万寿宫山门、先锋古庙、耀庚门门楼、寅轩公祠、悠然公祠、竹溪公祠、槟榔桥等。






走进非遗传承基地,感受民间艺术


潭山村历来是民间艺术之乡,文化底蕴浓厚,有飘色、乞巧、曲艺、龙舟、醒狮等多项传统民间文化艺术。其中,乞巧展演与飘色巡游更是扬名广府地区,每年七夕乞巧文化节与农历三月二十三“娘玛诞”举行的贡案展出或巡游活动,深受街坊们的欢迎。



在潭山村,有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此基地是潭山村结合飘色、乞巧等民间工艺的特色专门打造而成,集“展演、制作、培训、展览”于一体。室内设有“飘色展厅、乞巧工艺展室、民间艺术创作室”,街坊可进入观赏。








走进“潭山”公园,感受生态之美


在潭山村村后,有一个生态公园—水牛山公园,昔日这里是杂草丛生、人迹罕见的山头,经过改造后绿树成荫、道路平坦,成为了街坊们休闲娱乐的生态公园。园内设有亭台可供歇脚,有滑滑梯等儿童游乐的设施,也安放了一些适合老年人运动的设备。




在水牛山公园附近,有一座集生态、艺术、休闲于一体的湿地公园,水清草绿、蓝天花海,园内建有宠物乐园、儿童活动、滨水栈道等。闲暇时,可前往骑自行车、休闲散步,感受清晰的空气和大自然带来的乐趣。






在潭山村内,有一颗名贵稀有树种—诃子树,已有267年的树龄,潭山村以诃子树为亮点修建了诃子树公园,园内建有仿古墙、八角凉亭、石凳。





欢迎各位化龙达人

加入“化龙镇▪街坊资讯频道群3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化龙大小事,分享化龙资讯!


图片

视频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