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今早,大岭一条新龙船骏水,本周日将举办龙船宴!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12-23 23:34:48






“好,顺利!”水哥用柚子叶蘸了蘸盆里的水,一边洒向龙船,一边喊着“顺利”。


这是番禺地区传统的龙船骏水仪式必不可少的环节,夹杂着人们祈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朴实情感。






今早7点30分,大岭村一条新龙船在上漖船厂骏水。水哥是大岭村操持龙舟事项的主要负责人,全名陈宝全,他告诉记者,这次新做的龙船是九队的第三条“蓝桡”,是大岭村第10条传统龙。


谈及为何此时骏水,水哥说:“九队现有的传统龙已经扒了30多年了,很早之前就想做条新船,但船厂一直没有木头。疫情后,船厂有了一批坤甸木这才做出来。”





随后,南无佬手持毛笔,念念有词,先为龙头点睛,再拿燃着的蜡烛在龙头四处熏一下,仿佛在呼唤龙船醒来。完成了仪式的龙头精神抖擞,更显神奇。


此时,水哥告诉了记者一个关于外人看不出来的细节——“蓝桡”的龙头并不是面向正前方的。


“我们这个龙头稍微向右偏一点,眼睛是看着回家的方向。即使摆在村里,也是看着村民们。”




8点过,伴随着阵阵鞭炮和吹哨声,龙船在众人的齐心协力下被推送到河涌上。




点击查看视频:


上午11点,大岭村九队的河涌边上逐渐聚拢了一圈又一圈村民,原来,听闻新龙船要回村的消息后,大家都纷纷赶过来观看。


大岭村九队的村民表示:“如果明年有龙舟节,一定要扒新龙船,让我们的日子热闹起来。真希望疫情赶快结束。”





据了解,本周日下午3点新船试水,九队的男青年到时可以扒船助兴。当天下午6点将在队址举行龙船宴。




大岭龙舟知多D:

大岭村有四个不同名字的龙船,分别是“黑桡”、“白桡”、“红桡”、“蓝桡”。这四条龙舟不仅桡的颜色不一样,而且各有各的特色。其中“蓝桡”是解放后才增加的龙船,因此是四条中最年轻的龙舟。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