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全区唯一!昊龙社区获市级荣誉称号!带你走进“文明社区 ”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 | 2020-12-22 22:58:09


近日,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第十五批广州市文明示范村、文明社区示范点名单,桥南街昊龙社区作为番禺区唯一入选社区,荣获“广州市文明社区示范点”的荣誉称号。



今天,小e就带各位街坊,走进我们昊龙社区,近距离看看她的脱变!





走进社区的大门,就感觉到社区内干净整洁,小区内的整体环境就两个字,宜居!

据了解,桥南街昊龙社区成立于2012年11月,辖区面积约64万平方米,社区现有常住户数7681户,常住人口16908人。作为辖内大型社区,桥南街以基层文明创建为载体,广泛深入地开展群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构建党建引领、管理有序、领导有力、和谐友爱的社区治理格局,社区整体管理成效显著并获得多项殊荣,其中包括获评广东省宜居社区(四星级)、番禺区2015年、2016年度星级卫生社区(一星)、2017年度番禺区创建充分就业社区优秀社区、番禺区计划生育合格村(居)、2019年度番禺区先进党组织、2010年番禺区文明单位等。


新增的“广州市文明社区示范点”称号,是对桥南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基层治理整体管理成效的充分肯定。自今年4月份以来,桥南街积极响应广州市第十五批文明示范村、文明社区示范点创建工作,多措并举提升昊龙社区综合管理水平、打造幸福宜居社区。


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


在小区的广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展板摆放在显著位置。




昊龙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凝聚工作合力。社区基层党组织是开展各项工作的核心,桥南街以基层党建凝聚合力,健全创建工作的领导体制,把文明创建工作贯穿基层党建工作全过程,结合昊龙社区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制订实施方案,促进基层党建和文明创建有机融合,保障各项创建工作有效开展、落实到位。


筑牢宣传阵地,打造新亮点






昊龙社区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由街道创文办、社区居委等职能部门牵头,整合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等资源组建宣讲队伍,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政策解读、知识讲解等各项入户走访宣传活动,进一步巩固群众基础。另外,充分挖掘和利用社区各类载体,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结合的方式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宣传,特别是联合主流媒体及时对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事迹进行报道,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良好社区氛围


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文化生活



积极创新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形式,利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全民阅读、垃圾分类、消防安全演练、法律知识普及讲座、健康教育讲座、“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9场次,有效地丰富了居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整治环境秩序,改善生活质量



文明社区创建工作中,桥南街围绕群众关切问题精准发力,先后对社区建筑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科学改建并完善长效管理措施。重新划定自行车(电动车)停放点,引导居民有序停放。



投入资金10万元建设可实现全区通借通还的社区图书室,新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礼仪孝廉宣传长廊等一系列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显著改善居民生活质量。


深化基层治理,打造和谐社区


桥南街把基层治理作为创建文明社区第一要务来抓,积极排查和化解人民群众纠纷,建立健全社区民主协商制度,重大事务经过党支部、居委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讨,形成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充分发挥各级协商平台在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聚合力的积极作用,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区和谐稳定。


居民声音:

住在昊龙社区9年之久的吴先生,接受小e采访时表示,确实近一年来,看到了社区很大的变化。“首先环境就好了很多,比如停车位重新规划以及图画区域。然后对于居民苦恼已久的电动车乱摆放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吴先生说,以往电动车主为了充电,甚至从2~3楼阳台扯电线下来充电,电动车都堵在楼道以及大堂,现在规划摆放之后确实让社区整齐不少。对此,昊龙社区党委书记苏XX表示,未来还会考虑引进充电桩,为居民解决电动车充电问题。



小e了解到,下阶段,桥南街将继续扎实推进基层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以点带面”打造番禺新时代宜居宜业城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通讯员 桥南街宣传办 昊龙社区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