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厉害!傍江东小学在这个少儿戏剧曲艺大赛上包揽多个一等奖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12-22 12:17:36

                                                                         





为了推动优秀传统戏曲的传承和发展,培养更多的少年戏曲人才和青少年戏曲爱好者,使镇街的传统戏曲事业能持续健康地发展,12月19日,由石碁教育指导中心、石碁镇戏剧曲艺协会主办的2020石碁镇(大龙)少年戏剧曲艺大赛在傍江东小学体育馆举行。        








比赛现场戏曲萌娃你方唱罢我登场



本次比赛共设音乐合奏、曲艺演唱和独奏,音乐独奏,戏剧表演四个类别,共有来自石碁镇、大龙街12所中小学校400多名中小学生参演30个节目,戏曲萌娃你方唱罢我登场。





舞台上,孩子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登台献艺。曲艺演唱类选手用稚嫩清丽的嗓音唱出《铡美案》《荔枝颂》《白龙关之逃亡》等戏曲名段;戏剧表演类的选手们上演了多部经典折子戏,年纪虽小,技艺却高,唱念做打如行云流水,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掌声。







赛事亮点多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参赛节目题材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传统与创新兼融,涵盖戏剧、曲艺、音乐及京剧等演唱节目,无论在表演技巧,服饰道具配搭各方面都十分讲究。

其中,石碁镇金山幼儿园20多名小朋友开排粤剧折子戏参加比赛,成为本次赛事的亮点之一。




此次比赛充分体现了石碁镇、大龙街相关部门对戏曲传承工作的重视,也展现了石碁教育指导中心和石碁镇戏剧曲艺协会在促进少儿粤剧曲艺传承工作以及提高创作水平方面取得可喜的成效。







经过激烈角逐,傍江东小学参赛节目广东音乐合奏《春郊试马》荣奖音乐演奏类一等奖,傍江东小学参赛节目粤曲表演唱《夜探田府》和粤曲独唱《白龙关之逃亡》双双获得曲艺演唱类一等奖,大龙中学参赛节目民乐独奏《孤岛极光—处女座》和新桥小学参赛节目民乐独奏《大鱼》分获音乐独奏类一等奖,傍江东小学参赛节目粤剧折子戏《杨门女将之探谷》荣获戏剧表演类一等奖。









傍江东小学成最大赢家


傍江东小学包揽了多个一等奖,成为本次大赛最大赢家。

据了解,傍江东小学是隶属大龙街的一所农村公办小学,在番禺区“上品教化”教育理念指引下,始终重视民族音乐特别是广东音乐的传承和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岭南传统文化特色的丝竹文化校园,学校于2003年成立民乐团,配备高胡、二胡、扬琴、阮、竹笛、琵琶等乐器200多件,现有团员约200人,分大中小三个梯队。专业师资团队来自星海音乐学院、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学生每周免费上专业小组课。全校人人学习笛子,班班有民乐队,每学期有民乐汇报演出,每年有艺术节。

据悉,该校民乐团曾参加广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民乐专场比赛、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百村万岁奏强音”齐奏《赛龙夺锦》创吉尼斯世界纪录演出、广州市中小学生器乐展演等大型活动300多场次,曾获2018第九届广东音乐邀请赛金奖,2018广东省第五届中国民族器乐大赛金奖,2018年获得番禺区少年曲艺大赛广东音乐类唯一金奖等多个奖项,获得2019第十届广东音乐邀请赛合奏金奖,并连续多年被评为番禺区优秀社团、品牌社团。

在番禺区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3月,傍江东小学民乐团被评为广州市首批中小学高水平艺术团。广东民族乐团的专家、乐团首席定期到学校辅导学生,疫情期间仍然采用网课的方式进行视频教学,保证了学生学习质量,学生们学习热情高涨,进步很大。



图片由石碁镇戏剧曲艺协会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