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半月排查1.5万套出租屋!石碁镇深入开展出租屋治理专项行动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陈景怡 | 2020-12-22 12:34:24

                                                                         





为深刻认识岁末年初出租屋安全管理复杂严峻的形势,吸取出租屋安全事故的教训,结合出租屋安全综合治理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切实做好出租屋安全管理相关工作,12月起,石碁镇深入开展“奋战四十天 全年保安全”出租屋治理专项行动,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工作再上一新台阶。        


排查消防隐患475宗

此次行动,石碁镇来穗中心首先明确职责定位,迅速组织开展出租屋安全隐患大排查。




石碁镇网格办结合来穗人员作息时间,网格员利用错峰上班巡查、夜间集中、周末加班排查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出租屋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排查屋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危险物品、建筑物内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及充电、违规安装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乱拉乱接电线和电器设备、紧急逃生口不通畅等问题,对发现安全隐患的出租屋发放整改通知书督促其立即自行整改,并告知出租屋屋主,逾期不整改将会对其进行强制停租处理。




据统计,12月4日至今,共排查出租屋近2000多栋约1.5万套出租屋,更新来穗人员3万多条,巡查发现消防隐患475宗。


压实出租屋主责任

其次,压实屋主责任,筑牢平安之家。为了进一步加强石碁镇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加大出租屋、来穗人员排查整治力度,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石碁镇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做法。




一方面是通过召开出租屋主会议、微信群、短信和派发通知等方式,明确屋主职责,要求屋主按期主动申报本人身份证、商户(商铺、仓库、小作坊等非居住用途承租方)身份证及营业执照和在租来穗人员信息,并根据出租屋消防安全要求进行对照自行落实整改。

另一方面,对逾期不报送信息、不落实整改的,石碁镇整治联合行动组将对其进行停租处理。重点向出租屋主明确了出租房屋备案、人员信息登记、智能门禁、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等五大责任。




近段时间,石碁镇来穗中心共召开屋主会议4次,向600多名出租屋主派发宣传资料800多份,自行报送465名屋主、352间商铺和2650名来穗人员信息,自行整改隐患达562处。


开展多次专项行动

再次,开展专项行动,优化出租屋环境。自收到《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关于迅速开展“奋战四十天,全年保安全”出租屋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以来,石碁镇对逾期不报送信息、不落实整改的出租屋深入开展“奋战四十天,全年保安全”出租屋治理专项行动。





12月以来,共开展行动8次,出动136人次,检查各类场所393家,对66间商铺、33栋出租屋进行停租处理。





下阶段,

石碁镇将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通过压实屋主责任,

严防出租屋隐患沉积,

及时消除出租屋安全隐患,

提升出租屋安全水平。


END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