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大石街“家长学堂”聚焦孩子劳动教育问题:家校企如何协同育人?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12-18 23:56:05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

第31期直播再次聚焦劳动教育,

主题为

《一言一行爱劳动,协同育人促成长》,

为配合主题,本次直播来到

至信药业的中药博物馆进行。


识别二维码可回看完整直播


邀请嘉宾

番禺区大石中心小学教导副主任陈树梁、从事乡村教育工作二十多年的苏少萍老师、综合实践科组长梁诗婷老师、家长代表何玲女士。番禺区大石中心小学黄婷芬老师主持。


本期嘉宾们探讨在新时代下,应该如何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和劳动技能,尤其是家庭层面和社会层面,究竟可以如何与学校协同育人,共同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直播中,嘉宾们从“以劳为荣,观念革新”、“知行合一,家校携手”、“实践基地,社会协同”三个部分展开探讨。





重新聚焦孩子的劳动教育问题

劳动是人类适应自然、改造生活特有的基本社会实践活动,劳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国家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生活环境和过去完全不同,家长对于新一代的期待也和以前不同了,例如让孩子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学习上,或舍不得、不放心孩子做家务等情况,导致当下很多孩子因缺少劳动,生活自理能力、动手能力差等问题出现。


这样的现象层出不穷,也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如今国家也出台了一些政策。今年三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强调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把握育人导向,遵循教育规律,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家庭层面:
家庭在劳动教育中起着最重要的基础作用

如今,家长也关注到这方面的信息,并开始引导、鼓励孩子参与劳动,但也遇到一些问题。家长代表何玲女士分享道,“有时做家务很累,饭后就想孩子帮洗碗,孩子有时强调作业没完成、有时又想着玩,就跑开了;有时她兴致来了,跑来想帮忙洗菜切菜,饭后主动洗碗,我又想着作业没完成,让她快去写作业;有时她洗完碗,我又嫌她碗碟洗得油油腻腻,打击了她的积极性。”


家长类似的经历还很多,比如孩子做点家务就跟家长要报酬、讲条件,或者爷爷奶奶不忍心让孩子干活,只要管好学习就好……



△何玲女士


“这里就涉及到沟通的问题了。其实,在劳动方面,我们可以多鼓励孩子,与孩子一起劳动并发现一些劳动的小技巧,帮助孩子感知劳动的乐趣和作用等。”梁诗婷老师补充道,“在面对孩子劳动和学习冲突时,家长们首先要建立一个这样的思维框架,劳动其实也是学习的一部分,我们常说需要孩子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全面发展,所以我们不应该单独把劳动拿出来。我们可以把劳动看作是培养孩子心智和毅力的方式,而且劳动也能让孩子有一个有益的发泄心理压力的渠道,让孩子在劳动中找到快乐和意义。”


△梁诗婷老师


要想培养孩子独立自主有责任心,家长首先要做的就是创造一切条件让孩子和家长一起做家务。在直播里,苏少萍老师推荐了一本书《培养孩子从做家务开始》,“里面提到哈佛大学一项有意思的调查,发现不做家务的孩子将来犯罪的几率要高于做家务的孩子十倍,并且做家务的孩子将来就业率比不做家务的孩子要高15倍,心理疾病的隐患也会大大降低,所以,我们的家长如果过分溺爱,不让孩子做家务,孩子就容易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长大不能吃苦,独立自理能力差,没有责任心。这本书详细指导家长该在什么年龄培养孩子什么家务,甚至还有不同家庭类型孩子家务的对照表,家长可以参考使用。”



△苏少萍老师


另外,大力配合学校开展的活动能让家长们巧借力发挥最大功效。家校联动,协同共育,孩子们就能在家长和老师共同的努力下参与很多劳动实践。


陈树梁副主任介绍道,“我们学校在假期布置孩子完成的劳动成长袋,袋里记录了孩子们劳动时的美好瞬间照片、劳动前后的心情文字、劳动情况小结、劳动收获情况等。原本无迹可寻的劳动和评价反馈过程,都被一一留存下来,成为一本不错的劳动日记,让同学们感受到劳动的无所不在和劳动的点滴收获,有效地激发了和保持孩子们对劳动的热情。本学期我们学校还开展了‘劳动打卡’活动,每个学生都有一张劳动记录卡,一个月一张,每月各班会依据孩子参与劳动的项目、时长等综合评价,选出五位‘劳动小能手’,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进行表彰和宣传,从而鼓励孩子们爱劳动、会劳动。”



△陈树梁副主任





社会层面:
为学生积极链接劳动实践基地

除了在家庭参与劳动外,家长还应鼓励孩子多参与社会劳动实践,这有很多种途径。比如,去图书馆、博物馆等当义工,到社区、敬老院等当志愿者等,劳动教育在社会是无处不在的。


“我们学校也经常组织孩子们到大石敬老院去献爱心,为老人送温暖;前两周学校还和大石街社工服务站联合开展了公益捐书活动,帮助农村贫困学校援建图书馆。孩子们在活动中搀扶老人、载歌载舞、捐书援建,通过劳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这就是实实在在地参与社会劳动实践。”苏少萍老师介绍道。



△直播中展示学生制作香囊


△学生填写研学手册


据悉,为了链接学生的校内外劳动实践,大石中心小学积极寻求社会资源,乘着北片文化德育基地成立的东风,积极申报了思源现代农业劳动实践基地、至信药业劳动实践基地,这些实践基地成为了学生开展劳动教育的重要场所。目前结合这两个基地的特点和资源,已经陆续组织学生到基地开展了劳动实践活动。


本次直播就位于广州至信药业有限公司的中药博物馆,在这里,我们能充分感受中药灿烂的古代文明和辉煌成就。梁诗婷老师现场展示了研学手册,“我们大石中心小学联合大石小学、洛溪新城小学共同开发了学生研学手册,可以由学校或家长带领孩子来这里参观学习,研学手册分了低、中、高年段,内容丰富,知识层次分明。”


综合实践活动
参观中药博物馆


“之前我和几个家长带着孩子们过来,这里的中药材标本种类繁多,由浸液标本区、贵细药材标本区、大型药材标本区一路参观过来,叹为观止,领略了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既学习了中医药传统文化,又参与了制作中药标本手工劳动,非常有意义。”何玲女士介绍道。







家长感言

大石中心小学陈思涵家长: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孩子在劳动这一块做得确实不够多,以前总认为有时间多学习,活长大就会干了,今天看完直播才静下心细想,劳动也是成长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劳动中可以让孩子学会尊重他人劳动成果,学会珍惜,懂得感恩!今后,要加强劳动引导,让孩子成为热爱生活、热爱劳动的好少年!


西一小学谢尚斌妈妈:

老师们说的都有发生在我身上。有时候我觉得叫孩子做很麻烦,宁愿自己做,后来我才发现这样是不对的。等孩子长大了总要学会自己独立、自己去做一些事情,所以不管好与不好,都要让他学习去劳动,让他去参与。有时做得好,我会适当给予他表扬,渐渐地,洗碗、做饭、洗衣服这些事情,孩子都会自觉地去完成(做饭是在我还没下班之时他会自己做了吃)。为人父母,我也在成长和学习,希望以后能越做越好吧。


丽江小学左佳凡妈妈:

今天家长学堂非常值得学习观看。作为一年级的家长,我对于劳动教育也是通过班主任郦老师在给孩子值日生工作的反馈中,有了第一次深刻的反省,孩子动手能力不足,一开始连扫把都不会拿,经过学校的锻炼和在家里与孩子共同劳动的学习,孩子的劳动能力得到了提高。因此,作为家长,我感觉自己不能仅仅着力于孩子德智体美的发展,劳动教育也应该作为学习的重要部分,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


时代南阳里小学一1班家长:

刚刚聆听了直播,我感触很多。以前有很多误区,总感觉孩子应该把学习放在第一位,而忽视了劳动的重要性。事实上,在劳动中也可以锻炼孩子养成好习惯,促进学习。而且热爱劳动的孩子,性格也会更加开朗、积极,现在人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而劳动可以锻炼孩子的身心,开阔她们的视野,获得学习以外的价值感。


恒润实验学校江启进家长:

随着智能科技以及第三服务产业的发展,扫地机洗碗机等科技产品、家政服务的出现为孩子代劳了许多,劳动对于孩子来说似乎成为了可有可无的事。实际上,在省却了麻烦之余,首先作为家长的我们也该思考下在新时代下如何培养孩子劳动光荣的意识,童年良好的劳动习惯可以伴随着孩子一生,受益一生。比如我们可以和孩子共同列出家庭成员劳动的包干清单,对孩子劳动任务完成说声谢谢,和孩子制作劳动成长手册等方式让孩子觉得劳动并非和痛苦相连,让孩子对劳动有愉悦的体验。最后劳动的家风也最重要的,如果父母是爱劳动的践行者,耳濡目染下的娃娃也一定会成长为爱劳动的好孩子。




直播彩蛋






栏目介绍

在疫情特殊时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信息时报》联合主办,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形式,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家长学堂”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上进行直播,内容主要面向家长,每期直播控制在30分钟以内,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来到直播间,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从2月16日至今,已直播了三十一期,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都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