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番禺区发布卒中急救地图,番禺区中心医院为核心成员

| 【记者 shuga】实习记者 陈铭豪【编辑 橙子鱼】 | 2020-12-16 23:16:29


图片






提起脑卒中或中风,很多人会略知一二,但很多人不知道附近是否有相应救治能力的医院,甚至耽误了“黄金救治时间”。

12月16日,番禺区卫生健康局发布番禺区卒中急救地图,区内形成以卒中中心为核心,溶栓医院为网点,所有医疗机构为哨点的卒中急救网络体系,让患者足不出区即能获得妥善救治。



我院作为国家高级卒中中心承担主要救治任务。




统筹资源,搭建诊疗服务体系



脑卒中俗称“中风”,具有发病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高的特点,是我国首要致死病因。根据2019年《中国脑卒中防治报告》测算,番禺区每年新增脑卒中约3000多例,脑卒中致死亡约1300人,防控形势严峻。


番禺区卫生健康局统筹全区医疗资源,不断完善脑卒中诊疗服务体系。


  • 推进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

  • 强化急救急诊体系建设

  • 提升脑卒中救治医疗服务能力

  • 推进卒中中心建设

  • 开展“卒中急救地图”建设

  • 完善脑卒中综合诊疗管理模式

  • 加强专业人员培训


目前,番禺区已建成4家经国家或省级认证的卒中中心,10间具备溶栓能力的医院,33家覆盖全区的哨点医疗机构。




2015年至2017年全区年溶栓20多例,2018年至2020年溶栓例数屡创新高,其中2020年1至11月溶栓322例,溶栓率达8.5%,比全国溶栓率高6%;溶栓DNT(急性缺血性卒中急救静脉溶血时间)中位数从以前100分钟降至43分钟。




作为区内医疗龙头单位,2018年8月,建成区属首家拥有独立病区的脑卒中中心,组建跨学科协作的卒中救治队伍,7x24小时联动待命,常规开展静脉溶栓、介入取栓、脑动脉瘤栓塞及夹闭、颈动脉内膜剥脱术、颈动脉支架植入术等卒中救治技术。




2018年以来,先后通过国家卒中中心、综合卒中中心认证、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今年11月获颁国家级“高级卒中中心”,是省、市卒中急救地图成员。





区域联动,形成卒中救治合力



案例

43岁的费先生(化名),长期吸烟,有熬夜的习惯,虽患有高血脂、高尿酸血症但无服药。


不久前一天约21:30,费先生在唱歌时突发左侧肢体无力,言语不清,嘴角歪斜。 22:00由妻子送到当地医院,头部CT排除出血,当地医院考虑急性脑梗死,立即启动区域脑卒中网络预警,安排转诊,我院接报后启动卒中绿色通道。23:18费先生到达,接诊医生根据首诊医院及接诊医护人员提供的信息,经与当日值班主任医师共同研判,患者有神经缺损症状、体征,NIHSS(美国国立卫生院神经功能缺损评分)评分9分,发病时间在4.5小时内,有溶栓指征,排除禁忌症后建议进行溶栓治疗。23:29取得患者家属同意后,为费先生进行静脉溶栓。溶栓后费先生肢体无力、言语不清恢复,口角歪斜改善,NIHSS评分2分,DNT溶栓用时11分钟。患者及家属对于医院间的高效救治连声感谢。



出院时的费先生行动如常。


费先生例子是是番禺区区域卒中救治网络体系建设众多成功案例之一。2018年6月,番禺区卫生健康局联合区33家公立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组建番禺区脑卒中救治网络微信群,20多名省市区专家24小时轮值实时指导救治,全区500名一线医生参与脑卒中救治工作,21台120救护车随时侯命转运。




同时,通过引入急救绿道APP,对卒中急救质量进行监控管理,实时掌握每个患者的急救关键环节,了解各医院的优势及薄弱环节,不断优化流程和管理,缩短急救时间。




该院作为专家单位及卒中救治核心成员承担区内大部分脑卒中患者的救治工作,截至今年9月,急诊会诊卒中患者约137人次/月;接诊患者约170人次/月;完成大小手术892例;其中急诊脑动脉再通手术123例;静脉溶栓275例,溶栓DNT用时多次刷新番禺地区溶栓最短用时记录,最短用时仅7分钟。


定期开展卒中宣传活动。


卒中救治,分秒必争。

转发,让更多人熟悉卒中急救地图,

提高对脑卒中患者早期识别能力,

及时有效应用番禺区已建成的120急救绿色通道,

有效减少脑卒中死亡率和致残率。




图片来源 李桂芳 部分信息来源番禺区卫生健康局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