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钟四村:三年改造,从里到外,蜕变绽新颜 | 乡村振兴看我村

| 【图文记者 王建毅 见习 王育煌】【编辑 子禾】通讯员 覃相貌 伍泽生 | 2020-12-15 23:59:07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社会主义新农村擘画了美好蓝图。三年来,乡村振兴战略在新农村得到了有力实施,这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推动和科学指导,得益于各村“两委”领导班子的立足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好画卷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乡村振兴与农村未来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福祉密切相关。几年来,钟四村“两委”领导班子对标“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围绕乡村规划、村容村貌、乡风文化、基层治理等方面打造具有钟村本地特色的精品村,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绘就一幅具有文化底蕴的宜居画卷。




道路平整、环境整洁、精致的绿化景观、特色墙绘成一景……走进钟四村,眼前的如画的村容让人不由得想提起手中的手机记录下来。





修旧添新,为居住环境注入人文色彩


在钟四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中,村容村貌整治是其重要的一步,但只是让环境卫生变成干净整洁,似乎还不够,打造成具有特色的村容村貌才是目标,为此,钟四村“两委”领导班子在钟村街党工委、街道办事处的指导下,多次前往各地“取经”,吸收经验,并结合钟四村的实际情况对村容村貌进行改造。




“钟四村属于城中村,自然景观方面没有优势,但是钟四村有一个特点就是文化底蕴深,因此,在进行村容村貌改造时,我们十分重视挖掘和保护传统文化,修葺钟四村古老建筑留住家乡记忆。”钟四村村委工作人员介绍道。





沿途南派醒狮文化墙、中华传统美德涂鸦墙、儿时童谣等特色墙绘,被修复的古祠堂、“西桥望月”(汇源桥)、“农夫晚望”(汇龙桥)两座古桥两处旧景遗址,经过翻新的“文明大街”“朱紫门大街”“西寨南浦”“钟灵毓秀”“西城大街”五座牌坊门楼,新建的两处具有岭南建筑风格的休闲凉亭以及增设的小牌坊,无不体现着钟村的传统文化特色。







添砖加瓦,全力打造休闲场所


钟四村内,大榕树下孩子们嬉闹玩耍、老人们围坐聊天,俨然成了村内一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篮球场为起点,最后一颗榕树为终点,这一片区域是钟四村为街坊们重点打造的休闲场所,对篮球场进行升级改造,提升街坊健身锻炼的舒适度和安全性,“以前的篮球场只有简单的两个投篮框,地面都是坑坑洼洼,整修的时候,我们首先把篮球场围了起来,然后铺设了橡胶,加装了灯光。”



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街坊提供更舒适的休闲环境,增建了两座凉亭,为大榕树砌上了树池,既美化了环境,也给街坊当座椅休息。









老有所乐,是钟四村“两委”工作的重点,为了给老人提供一个舒适的休闲娱乐场所,钟四村将老人活动中心进行了提升整治,不仅增添了基础设备,同时向社会养老机构购买服务,为老人提供各种娱乐活动和服务,“在活动中心二楼,配置了一些床位,未来会开展日托服务,同时为了方便老人上下楼,计划安装电梯。”工作人员说。







在钟四村,记者发现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张石凳,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些石凳原本都是街坊们拆旧屋建新房时留下的石板,“大家不舍得扔,又没地方放,都堆放在外面了,太影响环境了,于是我们就想了一个办法,把这些废弃的石板做成一张张石凳,现在街坊走累了随时可以坐下休息。”




整治基础设施,筑建宜居环境


由于钟四村地形低洼,只要降水30毫米,就肯定会出现积水问题。钟四村“两委”领导班子以乡村振兴为契机,积极向街道和区相关部门反映这个问题,得到高度重视,街道和区相关部门共投入210万元治理水浸黑点以及实施临河村居雨污分流工程,终于解决困扰街坊多年的水浸黑点问题。




走在钟四村的巷道上,记者看到如今所有的污水管已全部引入下水道,以往污水堆积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以前每家污水一排,真的是臭气熏天,过路都要捂着鼻子,而且污水一多,老鼠、蚊子都来了,看着都觉得恶心。”工作人员说道,现在真的好多了。




为了方便街坊夜晚出入,钟四村全面实施亮化工程,升级改造450盏街巷路灯,“每隔大约30米就有一盏LED路灯,晚上一开,所有街巷亮得跟白天一样。”




在钟四村的升级改造中,有些变化能直观感受到,有些变化虽然无法用肉眼观看到,但却是实实在在惠及到街坊,由于钟四村所处的位置,饮用水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为把安全、卫生的饮用水输送给钟四村的村民,钟四村协调自来水公司投入资金在全村开展二次水改工程,铺设水管总长1.5万米。





据工作人员介绍,未来,钟四村将继续按照上级的工作部署,对标“省定特色精品村”标准,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创建工作。同时,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持续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一步发掘钟四村精品特色项目,深入美化人居环境、提振村级工业园转型升级、完善村级治理机制、繁育钟四村文化等工作,逐步形成钟四村长足发展的内生动力。

求关注

欢迎各位钟村达人扫描二维码

加入“钟村街坊群2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钟村大小事,分享钟村资讯!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