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他们走进永华艺术馆,感受非遗“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的魅力

| 【图文记者 小觅风】(标注除外)【编辑 子禾】 | 2020-12-15 23:48:33









12月15日,石碁镇“非遗进永华”暨番禺非遗民俗专题讲座活动在永华艺术馆举行。此次活动由番禺区文化馆、番禺区非遗中心、番禺区文化馆石碁分馆(石碁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主办、广州市番禺区永华家具有限公司承办,石碁镇文体中心全体成员、各村(社区)文体干部和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员约数十人参加。







(图片由石碁镇文体中心提供


讲座活动中,番禺区非遗中心办公室主任、副研究馆员朱光文以“番禺民俗的历史传统与当下再造——诞会文化与民间艺术”为题,向现场观众浅显易懂地介绍番禺地区的民间信仰体系,番禺传统诞会中的民间艺术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番禺地区诞会文化、民间艺术的复兴与再造。



(图片由石碁镇文体中心提供



讲座分为番禺非遗民俗文化概说、民间信仰体系、诞会的民间艺术三部分。朱光文从非遗框架下“民俗”概念的阐释出发,以番禺地区的民间艺术和“诞会”民俗为例,系统梳理番禺民俗演变过程及其与地方社会的关系,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传统文化复兴一部分的番禺民俗文化的再造过程等,探讨非遗民俗的当下保护传承的思路。






为更深入了解红木文化,讲座结束后,永华艺术馆工作人员带领全体人员参观永华艺术馆和广式硬木制作车间,艺术馆内陈列的广式红木精品家具获得参观者的一致赞赏。





紧接着,参观者又来到观光工艺走廊,对永华红木家具制作的每一道工序进行现场体验,感受非遗项目“广式硬木家具制作技艺”每一刀一刻的工艺精髓,大家获益匪浅。



(图片由石碁镇文体中心提供)




(图片由石碁镇文体中心提供


讲座活动上,永华家具董事长陈达强谈到,永华艺术馆致力于推广广作非遗文化的振兴、传承和发展,同时紧抓番禺打造“广作红木特色小镇”的发展机遇,推动永华文化与红木文化、非遗文化的融合与创新。围绕广作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永华家具积极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非遗走市场化之路、品牌之路,通过参观、讲座、展览、比赛等活动形式,不断增强广作非遗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