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来石楼这里看花赏鸟,藏在东方博物馆的画展值得来看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12-14 23:21:12






花影离——贾宝萍花鸟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0年12月12日-2021年2月7日
展览地址:广州番禺区石楼镇莲花山沿江街98号广州东方博物馆



静谧与灵动中见真情

——简论贾宝萍的花鸟画作品


著名画家贾宝萍是一位有个性、有追求的艺术家,在众声喧哗的画坛发出了自己独特而悠扬的声音。他现为中国美协·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他生长于郑州,求学于郑州,身上有着郑州人谦虚、豪爽的气质。




他的画不论是山水还是花鸟,处处体现着一脉清纯的传统笔墨书写精神。


他笔下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蕴含着一种文化象征。这种象征寄寓着他对大自然所特有的情感和精神意蕴,展现着他融入自然、回望传统的独特思考和生命体验。




贾宝萍的写意花鸟画有着静谧的气息,静得仿佛可以听到画家艺术血液的流动声。它又有着灵动的气势,从中看到画家的心灵和情感的涌动。他的作品,于质朴中见宽博浑厚,于真情中见意气勃气。他将自已对大自然的热爱和对中原文化的尊崇自觉或不自觉地在作品中进行诠释和解读。他善于在作品中表现出个性化花鸟画的笔墨语言。



贾宝萍的写意花鸟画具有雅、清、逸、趣、韵、朴等特点。从他的《翠岭初雪》《山野秋歌》《盛春花月夜》等作品中,可以看到其对齐白石笔墨的传承和借鉴。其作品呈现出纯朴的乡土意识和浪漫天真的童趣,具有回味无穷的诗意。



贾宝萍吸收了齐白石作品中的许多精华,将个人情感与浓厚的乡土气息、艺术内在的生命情结结合在一起。他的写意花鸟画用笔稚拙厚重,丰富而淡雅。色彩渲染与精心勾勒的线条构成了至情至性的艺术境界,透露出含蓄而又不失大气的韵味。这些特点共同组成了他的写意花鸟画的清新、淡雅、静谧而又亮丽、热烈的诗意语言。



贾宝萍的写意花鸟画浓淡、枯润相互对比,勾皴、烘染衬托,展现出严谨细腻又纯朴厚实的特点。在他的作品中,线条的勾勒苍茫又游刃有余,并在蕴藉、抽象、朦胧的意境中表现出自我的艺术精神和独立的绘画品格。



贾宝萍对传统文化心存敬畏,同时又有着独立的艺术审美观。他认为,写意画应具有深藏不露的大气,画家要通过意境、胸怀、气魄、学识突显出博大、豁达、浑厚、崇高的精神。在他看来,无论是山水画还是花鸟画既代表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与统一,又反映着人与自然积极上的状态和气质。正是这种艺术精神使他自信从容地在笔墨中呈现出真实的气象。他追求自然的大气象,崇尚宽广和朴拙的美。其画风突破了传统的禁锢,展现出时代强烈的个性。






 

 
关于作者

 


贾宝萍,原名贾宝平,1963年出生于郑州。现为中国美协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原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中原书画院名誉院长,河南都市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轩辕文化书画院副院长,河南省当代艺术馆签约艺术家。作品被中国美术馆,辽宁美术馆,青岛美术馆等收藏。与刘玲合作《思贤村全景图》,被中国国民党原主席吴伯雄先生收藏。先后在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埃及等展出并被收藏。


作品入编《全国当代花鸟画艺术大展作品集》《全国第六、七届工笔画大展作品集》等。

作者主要获奖入展:

全国首届”草原情”中国画提名展中获最高奖;

第二届全国书画院作品联展优秀奖;

全国第七届工笔画大展;

全国首届现代工笔画大展;

全国第三届中国画线描术展;

全国当代花鸟画艺术大展;

纪念黄道周全国中国画提名展;

中国美协,中央电视台首届全国中国画家大赛;

2009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等等。



图片由原作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