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化龙校园07|水门幼儿园:让孩子在活动中学习、游戏中成长

| 【图文记者 龙de传人 见习 王育煌】【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12-14 23:08:33


图片


开栏语

为全面了解化龙镇学校的教育发展以及校园文化,从10月14日起,“微社区e家通化龙飞升”微信公众号开设“化龙校园”专栏,定期更新校园相关主题,以图文形式进行。


图片


过了水门牌坊往里走大约50米就是 水门幼儿园的所在地了,水门幼儿园创建于1996年,是一所 全日制普惠性区一级幼儿园,至今已有24年的办学历史,学校现有40位教职工,296位学生。


早上10点,小e看到幼儿园内的幼儿在班级老师的带领下,纷纷前往操场集合,排好队列,随着音乐响起,所有幼儿跟随着老师的动作、指令跳动起来。



水门幼儿园李园长介绍,每天早上10点是幼儿早操时间,虽然只是简单的早操活动,但不同年龄段内容也有所不同,“由于小班的幼儿年龄太小,无法理解老师发出的动作指令,所以会让老师领着他们做,而大班的老师就会通过口令指挥孩子做动作,一个口令一个动作。”




游戏中学习


走访幼儿园时,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孩子的游戏活动特别丰富,但仔细观察发现每一项游戏似乎都有它的意义。对于幼儿园来说,游戏活动的设置都不单单是为了让幼儿消遣娱乐,它更多的是一种教学的方式,每一项游戏都有它的目的。



李园长指出,幼儿的教育与小学、初中等学校的常规课堂教学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通过单纯的语言讲解、传递是无法让孩子们成长、获取知识,我们需要以孩子喜闻乐见的游戏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游戏中,将孩子要学习的内容渗透其中,同时,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创造性和想象力,使他们在游戏中得到发展,获取知识技能。



“ 幼儿园很多活动看似在玩,其实里面包含着学习。”李园长举例,在语言课程中,由老师先讲述秋天的故事,让孩子感受秋天的美好,同时带着孩子们到户外写生,由孩子通过绘画方式表达他们内心的秋天形象,“在户外写生时,老师会将飘落的树叶带回教室,进行手工活动并为他们讲解树叶的相关知识。”李园长说,活动中,他们也会让孩子阐述自己感受,“一方面,通过一次次的分享锻炼孩子的表达能力,另一方面,增强孩子的自信心、克服胆怯。”





打造绘画特色教育


绘画,是水门幼儿园近几年在大力打造的特色教育,从小班到大班都会进行绘画教学课程。


虽然都是绘画课,但是不同年龄段的教学目标是不同的。”李园长说道,小班的幼儿只要他们肯拿笔,无论画什么都可以,他们开心就好;但中班的幼儿就不一样,首先就是要求他们会填色,比如为一个布满格子的毯子填上不同的颜色;大班要求就更高一些,在规定的主题内,让他们发挥想象自己去作画。



除了园内绘画教学,水门幼儿园还会组织幼儿参加绘画比赛,“参加比赛的目的并不是让幼儿去拿奖,而是为他们提供锻炼、学习、开阔视野的机会,有些思维灵活的幼儿,看到其他人的画作,是可以启发他们的灵感。”




在李园长看来,不同年龄段,情感目标、技能目标、知识目标的要求都不一样,幼儿园阶段最重要的是让小孩子学会生活、交际,形成好的品质。



欢迎各位化龙达人

加入“化龙镇▪街坊资讯频道群2号”,和共同生活、工作在这里的街坊成为朋友,一起关注化龙大小事,分享化龙资讯!



部分图片由学校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