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与导演许慧晶面对面,《棒!少年》亲子广州观影会在丽江影城举行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蔡蔡 | 2020-12-14 15:48:22






READING
今日话题

在这个岁末冬日,一部小众电影温暖身心。这就是不仅斩获2020年第14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纪录片”,豆瓣评分高达8.8分而且获得了“观众选择荣誉”两项大奖的体育纪录电影——《棒!少年》。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这句话我们一直都很认同。但是在中国真正能关注到孩子的纪录片不多,广州的纪录片导演许慧晶在2017年就把目光投向了这么一群留守儿童和孤儿,他们是爱心棒球基地的棒球少年。这里每个孩子背后,都是一部家庭辛酸史,有各自不幸,悲惨、阴郁,成为他们的人生基调。这样一群孩子,很容易成为人们眼中的问题儿童(少年)。他们只是不幸生在“问题”家庭,而非自己能选择出身。





纪录片主要讲述了这群来自不同地域,生活窘迫的孤儿、困境儿童,在前国手和70岁传奇教练的带领下,从零基础开始,却经短短一两年训练,就能打国内顶级赛事;拿下冠、亚军,从未跌出前三名;连续战胜亚洲强队,直至登上顶级赛场,与世界冠军队正面交手的故事。


纪录片到底能做什么?

对拍摄对象到底有何意义?

除了呈现问题外还能做什么?

我们是否能够真正帮助到一些人?


纪录片导演许慧晶12月13日晚,在丽江影城与观众面对面交流了他的心得。




许慧晶觉得,如果要进行持续的创作,纪录片除了要呈现问题,可能还要看到希望,哪怕是一丝渺茫的希望。因为他认为纪录片里应该看到人性的光芒,而不只是呈现问题本身。

他表示《棒!少年》是一部真正意义上集体创作的影片,就像一个容器一样吸收了很多人的建议,汇聚了很多老师的智慧,最终长成了现在的样子。而且特别希望影片能给孩子们带来正向的影响,也希望未来小朋友可以打专业队,可以进体育院校成为一名大学生,可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练,拥有改变命运的能力。

我们看到片里马虎和小双,他们问题的根源,也都是亲情的缺失造成了极度的不安全感。小双从小经历了太多的变故,看着亲人一个个离去,亲情是他内心最需要的。其实每一个小孩子,他真正需要的是亲情和陪伴,在这项用爱回家的运动中,这群少年建立了自信、自尊,实在很幸运。他们在棒球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和价值感,受到各界赞誉。这是他们严重匮乏的心理需求,获得从未有过的尊重、肯定,与社会关注和关爱。

每个孩子的蜕变有目共睹,展示内在强大心理韧性。挫败的经历,让他们与自己和解,开启人生新征程。




关于这部纪录片的创作出发点,导演许慧晶最后说道:“我想以纪录片,搭建一个不同群体间沟通的桥梁,找寻一个不同以往的度,想呈现希望,想真正的能帮助到一些人。真心希望棒球可以带给他们快乐,获得生存的能力和尊严,有更多的人帮助和关照他们的成长,这也是影片最终的目的。”

正如杨澜的评价:“无论艺术还是体育,都只是一个媒介,只有人们之间的真心关切,才能完成和解与治愈……为少年加油!”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电影宣传照来自网络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