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如何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大石街“家长学堂”给家长们支招

| 【图文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12-05 13:17:59


面对充满好奇心的孩子,

我们该如何去保护好他们的好奇心?

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

第30期直播给各位家长支支招。


识别二维码
可回看完整直播


本期直播邀请五位优秀的校长和老师与大家共同探讨:番禺区洛浦洛溪小学副校长曹贵萍、大石礼村小学副校长陈文簪、洛浦洛溪小学曾利梅老师、大石礼村小学梁翠萍老师、大石礼村小学梁凤燕老师,洛浦洛溪小学余欣欣老师主持。嘉宾们主要从“聚集访谈 关注好奇”“方法引领 学会保护”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嘉宾们对孩子好奇心的看法


大石礼村小学副校长陈文簪:所谓好奇心,就是对一些事物表示特别注意的情绪,是一种喜欢探究不了解事物的心理状态,也可以说是对于怪诞的嗜好或热情。


洛浦洛溪小学副校长曹贵萍:心理学则认为,好奇心是个体遇到新奇事物或处在新的外界条件下所产生的注意、操作、提问的心理倾向。好奇心是个体学习的内在动机之一,是个体寻求知识的动力,是创造性人才的重要特征。好奇心强的孩子,他的求知欲望就会很强,表现出来的就是孩子会主动探索生活和学习。


洛浦洛溪小学老师曾利梅:好奇心对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发展起重要的作用。好奇心越强,接受新知识的速度就越快。只要孩子保持良好的好奇心,他就会持续不断地去学习,去探索,学习起来就会更加主动、积极。


为什么孩子好奇心的本能慢慢没有了



大石礼村小学老师梁翠萍:这跟我们平时的教育过程中,对孩子过多过少地进行了抑制,限制了他的好奇心。孩子如果要满足自己的需要,他就要填补一项认知的空白。好像发现了新东西,他们会问:这个东西是什么呀?但是小孩子想要去做的时候却被我们抑制住了——“不要动!打烂了怎么办?”“哎,你摔坏了身体怎么办?”等等这些话语,孩子的好奇心就这样被我们在无意之中给抑制了。


大石礼村小学老师梁凤燕:当孩子的好奇心被抑制时间长了,孩子自己也成为了扼杀自己好奇心的第二罪犯了。因为时间长了,孩子就学会了——别人告诉他“你不要动,动了你会承担不了啊!”慢慢地,他自己就形成一套压抑的模式了,而且会自动启动对自己好奇心的扼杀、扼制的自动程序。


该如何去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呢?


直播中,嘉宾们通过举例,介绍了孩子有好奇心时会有哪些具体表现,比如爱问问题、爱搞“破坏”、视“破烂”为宝物、爱模仿他人、喜新厌旧等几大特点,那面对孩子这么特别的好奇心,家长们该如何去保护呢?


嘉宾们主要介绍了这些方法:需要我们有足够的耐心;要尊重孩子,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要尽量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要用欣赏的眼光鼓励他们探索;家长也要保持好奇心,做好孩子的榜样等等,同时更需要我们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因材施教!




曹贵萍:首先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面对孩子千奇百怪的各种问题,我们不要不耐烦,否则就会打击孩子提问的积极性。孩子的问题稀奇古怪,我们难免会有答不上来的时候,这时我们也不要随便给孩子一个乱七八糟的答案,我们可以说:妈妈暂时回答不了,不如我们一起想办法找答案,好吗?然后带着孩子一起去探索问题的答案。


梁凤燕:还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去看待问题。面对孩子的好奇心,我们切忌以成人的思维方式来束缚他们的想象力,也不能因为事务繁忙而搪塞、敷衍孩子。最好的方式是,我们可以利用孩子的好奇心,教会一些方法来帮助孩子找到他们需要的答案,促使其继续思考。


陈文簪:要尽量满足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保持永远的好奇,让他自己去探索、触碰、接触世界。比如孩子对电视遥控器或者其他事物发生了兴趣,我们与其担心他们毁坏物件,还不如陪伴着他们,耐心地教给他们使用方法,满足他们想要自己操作的这种好奇心。


曾利梅:好奇心就是创新的源头,我们要用欣赏的眼光鼓励孩子去探索。要帮助孩子打开好奇背后的真相,让好奇成为带领孩子探索世界的一个窗口。就如孩子想弄明白为什么机器人会讲话、唱歌、跳舞等,我们就要积极帮助孩子,去了解这些机器人的原理,哪怕孩子把整个机器人拆了,也不要责骂他,而应该鼓励他去探索的这种精神。


梁翠萍:我们家长也要保持好奇心。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孩子。


其他方法:带孩子去更多地方


陈文簪:还可以结合我们平时的学习,增强孩子的好奇心,鼓励孩子去探索。就如每天的阅读,我们可以与孩子共读时教会孩子运用一种提问法,就是指和孩子共同阅读一本书,然后互相提问,分享。


曾利梅:还可以带孩子去更多地方。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利用假期带孩子认识、接触更多不一样的事物,感受不一样的生活。在大自然的环境中,人的身心得到舒展,精神放松,家长适当引导,鼓励孩子运用各种感官感知环境。


梁凤燕:在各种感官体验的过程中,家长还可以顺势引导,围绕相关的主题开展讨论,例如品尝美食的时候,可以顺便讨论这道美食是如何烹制出来的,再引申到食材是如何选择的,甚至发散到食材是如何种成或者养成的。


梁翠萍:在大自然中,小孩通过直接或间接的经验进行学习,既培养了好奇心,也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亲子关系也更加和谐了。



▲主持人洛浦洛溪小学余欣欣老师


曹贵萍:现在的孩子对电子产品的好奇心非常强,特别是游戏,因其有趣的动画、引人入胜的剧情设计,让孩子逐渐沉迷,甚至是成瘾。有研究表明,长时间玩电脑网络游戏,虽然会提升右前脑的发育,就是会提高一点创造力,但是却会抑制左前脑的发育,左前脑是管什么的呢?它是管基础知识的储备的,包括了对基础知识的驾驭能力以及再学习的能力等。


所以,有些经常玩游戏的孩子看似很聪明,但是实际的学习成绩并没有提高,甚至还会下降,原因就在于玩游戏的时间过长了,即使孩子的创造力再强,没有基础知识的储备和驾驭能力,以及良好的逻辑判断推理能力,学习成绩也无法提高。目前这种学生的人数是很多的。这就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找到一个平衡点。




家长感言


大石礼村小学二2邱苑锶家长:

尊重孩子,放手尽量让孩子们去做,保护好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与整个世界成为朋友!守住孩子们的好奇心就是守住一笔最大的财富!


洛溪新城小学曾灏睿家长:

观看直播后,我感触颇深!孩子们天生的好奇心,是他们学习、成长的“前提条件”,父母应以孩子的视角去看待他们的行为,给孩子一定的空间去探索。但现实生活中,有部分父母对于孩子的不断提问失去耐心,自己太“强”,也就剥夺了孩子的“强”。这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情!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你会发现孩子的心里有如此多鬼灵精怪的想法,能给你的生活增添如此多的乐趣。让我们一起努力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吧!


洛浦沙溪小学刘政哲、刘政弘妈妈:

优秀的孩子,离不开在他成长时,作为第一任老师的父母的陪伴。在这个充满诱惑和竞争的社会里,我们不能时刻站在孩子的身边,但是我们可以时刻提醒他们,保护他们的好奇心,让他们在健康的环境下成长。我觉得好奇心就等同孩子的动力,如果我们不花心思引导、理解和陪伴,那么孩子就可能失去了动力,没有动力哪来的能力,站在这个社会中竞争呢!




直播彩蛋




栏目介绍


在疫情特殊时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信息时报》联合主办,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形式,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家长学堂”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上进行直播,内容主要面向家长,每期直播控制在30分钟以内,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来到直播间,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从2月16日至今,已直播了三十期,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都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