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感悟粤语经典,传承广府文化 ——北片开展粤语进校园教学研讨活动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通讯员:何铭杰 刘欣然 | 2020-11-26 09:08:29






粤语是广府地区的方言,是岭南文化中不可替代的重要部分。根据番禺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计划的“粤语进校园”系列活动,在番禺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工作指引下,珊瑚湾畔小学近日举办了番禺区北片粤语进校园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一共有三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由珊瑚湾畔小学语文教师刘晓敏执教的粤语特色课例《叹早茶》。整节课以贴近生活的情景剧开始,中间穿插有趣的广州早茶文化和学生们用粤语讲早茶点心名字等环节,最后以学生模拟“叹早茶”结束。整节课轻松活泼,生动有趣,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对粤语的学习兴趣。






此次研讨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由珊瑚湾畔小学音乐教师颜啸指导的学生粤语童谣传唱——《粤语串串秀》。整个表演整齐,有趣。这些简单、郎朗上口的粤语儿歌,承载着很多广府文化,勾起了很多广府人的童年回忆。





接下来是由林赛娥老师带来的专题讲座《粤语吟诵古诗词的魅力》。林赛娥老师是原广州市番禺区教育局体卫艺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她从小喜欢古诗词,尤其擅长用粤语吟诵古诗词。林赛娥老师近期创立了腾讯视频公众号和微信公众号,并在公众号创作发表了多个“诗琳电影版粤语讲诵古诗词系列作品”,广受中小学语文老师、艺术家等专业听众的好评和喜爱。




这次教研,林赛娥老师深入浅出地给我们讲述了粤语文化源头和传承,并用粤语给老师们朗诵了《琵琶行》、《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木兰辞》,让老师们充分感受到了粤语文化的魅力。




最后,整个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完满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学生们学习粤语的兴趣,同时老师们对于如何开展粤语进校园活动也引起了一些启发和思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