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昔日制衣厂房今日高新技术产业园 沙涌村这个工业园“华丽转身” | 活力新番禺

| 【图文记者 小觅风】(标注除外)【编辑 子禾】 | 2020-11-24 23:27:52





老城市新活力,番禺紧紧把握历史性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让这座千年古邑正持续迸发出发展新活力,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番禺样本。

如今,番禺各镇街在创新创业、优势产业、文化旅游、老城活化、城市治理等各个方面不断释放创新活力。

今天,跟着小e走进这座活力之城,记录这里的新故事吧——




“散乱污”旧厂房变成了“高大上”的产业园、昔日的制衣厂如今升级改造成现代化办公区、高科技创新企业纷纷选择落户于此……地处大龙街沙涌村长沙路辖内的鹏贤产业园,从原来的老旧分散厂区蜕变为现代化的创新创意产业园区。


2020年广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8平方公里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作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的重要空间载体,村级工业园经过改造,走上高端路线,,为实现区域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集聚发展搭建了新平台。
目前,大龙街也有多个村级工业园在如火如荼地整治提升中,记者走访了初显成效的鹏贤产业园,了解它的改造状况以及如何提振沙涌村周边经济活力。



老旧厂区与城市发展不匹配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长沙路西侧的鹏贤产业园,园区内多栋旧厂房正围蔽施工进行升级改造。




据了解,沙涌村长沙路一带的旧厂房多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早年顺应盘活村集体用地的发展,村的自有物业或土地出租给制衣、造纸、五金加工作坊和仓储,业态低端,建筑结构不合理,逐渐与沙涌村甚至是大龙街中心城区的产业发展、城市面貌不匹配。





据了解,鹏贤产业园位于市莲路、亚运大道旁,临近南沙港快速路入口、广州地铁三号线沿线地铁口,正对面是美丽豪酒店,占地面积29762.75平方米,建筑面积51983.76平方米,总建筑栋数为28栋。






“长沙路大部分现有建筑建成时间早,历史较为久远,而且部分建筑地块土质差、厂房基础较薄弱,经多年洗礼,现建筑物结构已严重变形,不能再继续使用。”大龙街城建中心相关负责人指出,年久失修、长期荒废的建筑除了让城市环境美观程度受影响,老旧的工厂器械长久放置,对于周边环境也会造成污染,而且,破旧建筑不给予拆除重建,对于土地利用是一种浪费。










因此,为了按照新产业高标准进行改造,解除各方面污染,提升土地的使用率,完善配套,转换功能,去年,沙涌村长沙路的工业园被纳入大龙街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项目。



大龙街城建中心提



昔日旧厂房“蝶变”高端产业园


记者了解到,位于长沙路8号的一栋三层的厂房已率先完成改造升级,并进驻了两家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是研发加工销售人脸识别预警系统和智慧医疗可视化产品的高新企业。




长沙路8号升级改造前后对比


“原本8号楼是一家制衣工厂,由于厂房老旧、产业低端,整体环境比较差,安全隐患大,跟周边大环境形成鲜明对比。”沙涌村党委书记江锐棋告诉记者,该工业园于今年2月份开始升级改造,项目通过广州市鹏贤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实施,改造成为现代化产业园。







该项目工期为两年,总投资额为2000万元,建成后将引入超亿元的本土知名企业,通过部分拆建重建、部分升级改造的方式,打造以生产设计、企业总部、形象旗舰展示为主的高标准厂房,项目投产运营后,预计年产值约2亿元,年纳税约1千万元。




“我们会将低端旧厂房及旧产业进行升级,以改善原厂房对附近居民所造成的不便,如道路堵塞、停车难、生活环境差等问题,重新招商引资,建立新的产业,激发土地的价值,以此提升村的集体经济,加快乡村振兴之路。”

鹏贤产业园负责人段伟鹏说,目前正洽谈一家医疗企业进驻,让产业园向“高端化”再迈前一步。








江锐棋表示,鹏贤产业园的升级改造只是沙涌村众多产业升级改造项目的其中一个,过去三年多,沙涌村先后将沙涌荟、万侨商场、兴龙汇、后岗工业园、广信工业园等约4万多平方的商铺、工业园进行“外包”升级改造。经过新建改造“筑巢”、产业集聚“引凤”,破旧的厂房重新焕发活力。





广信工业园改造后效果图(大龙街城建中心提供)


“改造之后,提升了村级工业园及商铺的整体面貌,符合环保要求,美化周边环境,优化本村营商环境,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业租金提高和周边业态提升,同时改善周边停车等配套......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良性循环的作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