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感受岭南文化,展现粤语魅力,石楼镇组织开展“粤语进校园”活动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11-24 00:15:07






为了让学生加深对粤语方言及传统文化的认识,石楼教育指导中心根据番禺区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的指引,积极开展“粤语进校园”系列活动。



精心策划,宣传发动



为更好在地开展本次活动,石楼教育指导中心制定了《粤语进校园工作方案》,并制定活动评价方案,明确落实责任分工,动员各校积极开展相关活动。制定了评选“粤语进校园”优秀方案,评选优秀组织学校,评选优秀指导老师和突出表现学生,以树立典型。做到活动有主题、有计划、有方案、有落实,确保活动开展得有条不紊。


各学校根据镇指引,结合学校实际,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召开活动筹备会议,确定活动人员分工等。各校通过广播、班会课、电子屏、发放家长一封信、家长微信群等方式进行活动宣传发动,让学生对 “粤语进校园”有一个整体的认识,为“粤语进校园”活动做好铺垫。



石楼镇各学校启动“粤语进校园”活动


学校利用班会课做宣传发动


专家引领,耳濡目染



本次活动,石楼镇多所学校邀请了专家到校进行关于粤语文化的讲座。如天成中学邀请甘于恩教授,为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粤语文化讲座——《粤语与粤语文化漫谈》,让师生明白什么是粤语、粤语与广府文化、粤语文化特色等。石楼镇中心小学邀请了粤剧艺术博物馆曾沛成老师到校,以轻松有趣的方式给师生讲授粤剧的知识。通过专家到校开展讲座,起到耳濡目染的作用,创造一个了解粤语知识的契机,让师生感受粤语文化的艺术魅力。


甘于恩教授在天成中学开展《粤语与粤语文化漫谈》讲座


曾沛成老师在中心小学开展《粤剧与你》讲座,学生现场感受粤剧的魅力


活动丰富,各具特色



粤语进校园旨在向更多的同学普及粤文化,让学生在轻松活泼的气氛中,通过多种形式体验、感知、阅读和探索,对传统岭南文化有更深入全面的认知。各校根据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校园活动。



1

“粤”学“粤”滋味——走进班级的粤语课堂


“你知唔知你个名用粤语点读?”“用粤语点样同人打招呼呀?” 为了让同学们对广府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感受广府文化的魅力,获得对本土文化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各校老师化身成粤语老师,将粤语带进班级的课堂。







2

“粤”唱“粤”起劲——唱响粤语童谣


各校音乐老师也化身粤曲歌手,在音乐课教唱《落雨大》、《排排坐》等广东童谣。各校开展了粤语歌曲传唱活动,如石楼中学开展“粤语K歌我最行”活动,天誉小学开展粤语歌曲演唱视频评选赛,联围小学开展“快乐梦想秀——粤语歌曲演唱比赛”,何澄溪小学开展“粤语小童声”比赛……“卖荔枝——身外是张花红被,轻纱薄锦玉团儿……”声声悠长婉转的粤曲,使同学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粤曲的特色和艺术魅力,在学生的心里播下了传统戏曲美学的种子。


石楼中学开展“粤语K歌我最行”活动


联围小学开展“快乐梦想秀——粤语歌曲演唱比赛”



3

“粤”演“粤”精彩——身心投入,声色俱全


为让更多学生零距离感受戏曲艺术的魅力,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了解并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莲花山中学、亚运城小学、中心小学等学校开展了“粤剧进校园”活动,组织学生学唱粤曲,学演粤剧。天峰中学、天成中学开展粤语配音比赛。天成中学重文小学、石楼二中、联围小学、莲花山小学、山海连城小学等学校开展了讲粤语相声、演粤语小品等活动。全体师生身心投入,深入感受粤语文化的魅力。


亚运城小学“粤剧进校园”活动


莲花山中学开展粤曲表演活动


重文小学开展讲粤语故事比赛


海鸥学校级长刘锡城老师粤语示范朗诵《陋室铭》


天峰中学开展粤语配音大赛



4

“粤”玩“粤”精彩——各具特色的系列活动


除此以外,各校还根据学校实际,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如天成中学、何澄溪小学、重文小学、海鸥学校把诗词吟诵与粤语结合,选取粤语方言朗诵朗朗上口押韵的诗词,通过粤语吟诵,从多角度品味诗歌之美,感受到了用粤语念古诗竟别有一番韵味。


天成中学用粤语吟诵诗词


山海连城学校、清流小学、何澄小学等开展粤语文化知多少比赛,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感受粤语文化。


山海连城学校组织粤语知识竞赛


海鸥学校开展“粤语进校园”学生游园活动


本次“粤语进校园”活动已落下帷幕,石楼镇师生用粤语敞开了一扇扇了解岭南文化的窗户,每一位身在广府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岭南文化的亲和、包容和魅力。


石楼教育指导中心根据活动情况评选出广铁一中天成中学、石楼镇海鸥学校(中学)、石楼镇中心小学、番禺区亚运城小学、石楼镇黄何澄溪小学、石楼镇莲花山小学、石楼镇重文小学、石楼镇第二中学共八所学校。活动优秀指导教师有番禺区亚运城小学黄笑霞、海鸥学校刘锡城等41位等老师。活动优秀学生有广铁一中天成中学李邦、石楼镇联围小学陈恩泽187位学生。



通讯员:石楼教育指导中心何志开、何澄溪小学潘启儿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