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大岭村,你变了!引凤筑巢增活力,艺术让乡村更时尚 | 活力新番禺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11-24 00:15:03






老城市新活力——地处粤港澳大湾区地理中心,番禺紧紧把握历史性机遇,坚持创新驱动,推动高质量发展,让这座千年古邑正持续迸发出发展新活力,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番禺样本。如今,番禺各镇街在创新创业、优势产业、文化旅游、老城活化、城市治理等各个方面不断释放创新活力。今天,跟着小e走进这座活力之城,记录这里的新故事吧——



当各地的初雪纷至沓来,11月的广东还沉浸在明媚干爽的秋日里。大岭村的玉带河依旧碧波缓流,龙津桥旁大榕树仍然苍劲葱茏,在时间的流逝中,一切都没变样,一切又好像变了样。


过龙津桥往岳溪村方向走的这条街,在地图上没有名字,因旁边就是大魁阁塔,有人习惯叫它文塔街。只有土生土长的村里人才知道,这条路原叫大岭墟。“从龙津桥下来一支到岳溪村的三岔路口,这条路以前都叫做大岭墟。”回忆起这条路的故事,陈华佳仿佛历历在目。




原来,两百年前这里就是大岭村的墟市,在解放前,这条路上有药材铺、猪肉铺、稻谷加工厂等,门牌地址也叫大岭墟。有墟的日子,就是个用塑料布搭起来的市场,村民可以来此买卖。


“大岭墟以前很旺,有段时间政府都要限制村民去买嘢。50年代后,大岭墟开了岳溪供销社,作为大岭和岳溪两村定点供应食品、日用品的地方,村民需凭票购买。再后来,有了石楼墟和农贸市场,大岭墟被取代了,两边的商铺渐渐无人修缮,部分就变成了危房。”佳叔说。


近几年,在乡村振兴的推动下,大岭村积极升级改造,其独特的岭南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艺术家在此设立工作室和展馆,开展木雕、石雕、核雕、铜器、国画、编织等艺术创作。艺术,让乡村振兴有了新依托,为古村文化增添新内涵。




菩山书院


龙津桥下有一座外观朴素但别具韵味的菩山书院,虽然名叫书院,但这里不卖书,也少见有书。菩山书院是一个寻找传统美学遗痕在当代生活延续的实验室,书院以文人四雅的生活方式重新解读古人对器、香、花、画的体验和认知。




书院其中一位负责人王杉告诉记者,自己和先生创立了“五玄土”独立原创品牌,主要做雕塑、铜器、绘画等产品。早期,两人扎根在小洲村,随着小洲村越来越商业化,工作室的租金水涨船高。2017年,工作室迁到大岭村,随后创建了“菩山书院”。


“走进村里,我们才发现,原来这里有这么多古建筑。”王杉说道:“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在农村,我们想扎根在能让自己安静下来的地方。现在,书院陆续吸引到很多达人造访,比如油画、大漆、竹编等爱好者、艺术家,我们都希望能在大岭村回归到原始。”




书院里有三间茶室,取名“状元”、“榜眼”、“探花”,这也与大岭村自古以来文风鼎盛、人才辈出的气质相符。王杉老师说,菩山书院每一个细节都是从当地生长出来的,每一个都裹满了厚厚的故事。在书院的一方天空上,看到的云仿佛都不一样,有时像龙,有时像凤,有时像南天门,还有啸天犬镇守,这都是来自古村的赐予。





核雕基地


核雕,是一种民间传统微型雕刻工艺,于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橄榄树生长于广东,核雕文化起源于广州,但是发扬光大却不在广州。在大岭村这条路上有一处核雕中国·广州创作基地。彭德平是基地的创始人,目前这里主要以教学、交流、展示、弘扬传播核雕文化为使命。




“跟核雕结缘是从玩弹弓开始的,当时受到玩友的启发,就走上了学习、创作核雕之路。”彭德平说,“有一次来龙津桥写生,很喜欢大岭村安静的环境,所以就把基地落在这边。”


今年8月,在基地成立两周年之际,彭老师的核雕创作基地新工作室落成。新址与原址在同一条街上,相隔仅几十米米,但新工作室的规模更大,区域划分更加合理。




据了解,基地从2018年开始至今已培养了50多名学员,主要走新题材创作路线,创作出大批符合当代审美观的作品。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走近核雕,学习核雕,传承核雕。




这些学员带着学习核雕的热情,从五湖四海来到大岭村拜师学艺,最小的十几岁,年长的超过五十岁。有位老师傅甚至为了节省往返市区的交通时间,在大岭村租了一间房子当宿舍。


拇指大小的榄核看似不起眼,却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聚集、甚至扎根在大岭,大岭也为这些热爱艺术的人提供了一方天地。




奇石展馆


在核雕基地旁有一豪石堂,以冰彩玛瑙、黄蜡石、古磐石等收藏品类为主,这些千奇百趣的石头皆是堂主豪哥耗费多年心血,访遍名山大川搜罗得来的珍宝,造型灵巧生动,质地浑厚夺目。




谈起在大岭村开办豪石堂,其中还有一段趣事。豪哥与彭老师是结识了四五年的好友,也知道彭老师在大岭村创办了核雕文化工作室。即使大岭古村名声在外,豪哥都从未踏足半步;即使核雕工作室办的风生水起,豪哥也从没产生兴趣。


一日,在彭老师的多番邀请下,豪哥生平第一次来到了大岭村。“当时从岳溪村方向过来,刚走过龙津桥,我就马上被吸引了,心想‘这次要麻烦了’。”豪哥坦言,走过龙津桥后,看到大岭村宛如“绿腰带”的玉带河静静流淌,河岸上的显宗祠古朴肃穆,顿时感觉找到了心灵的栖息地。


“以前我是在家中开的展馆,靠近马路,周边都是工业区,很浮躁、喧闹,没有这样的氛围。”在大岭村里走了一圈后,豪哥马上安排,想在大岭村里租一个场地做奇石馆。


然而,找到一间合适的房子并不容易,大岭墟一带的房子多为旧房、危房,经过几个月的联系,才找到一处早已破败不堪的老房子。“当时地板都发霉有了一个大坑,装修都花了半年多的时间。”为了保持房子原汁原味的韵味,豪哥在装修时也花了一番功夫和心思。




豪石堂开门迎客后,展出了豪哥的部分藏品,向村民免费开放。刚开始,村民不理解这里是做什么的,渐渐地,有些好奇的村民开始走进展馆。


“我们可以进来参观吗?”“可以可以!”村民们看着展柜里各式各样的石头,一边惊叹大自然的奇妙,一边又感叹大岭的变化。“现在大岭村跟以前不一样了,我们大岭这么好,还用去外面旅游吗?”




接下来,豪哥还有个大胆的想法,要和彭老师一起在大岭村开全国首个核雕展馆,把核雕文化的根留在大岭。


“核雕在广东有300多年历史,我们希望能把核雕精品留在广东,传播核雕文化。”豪哥说:“还要结合大岭村特色,比如黄大仙文化做一些核雕作品,普及核雕知识,对村民、对游客、对参观者都可以产生教育意义和文化价值。”




乡村的美丽自然景观和深厚文化底蕴,为艺术家们提供了创作的广阔天地和丰富灵感。艺术家们进村,以一种新的文化生产方式挽救日渐消散的乡村文明,激活了古村的文化力量。艺术让乡村更时尚。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