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祝贺!北片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挂牌暨签约启动仪式在思源现代农业基地举行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11-19 23:50:59








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为深入推进北片文化德育工作的实施,促进区域学生校外研学实践和劳动实践开展,北片教育指导中心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拟建立一批片级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



今天上午,北片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挂牌暨签约启动仪式在广州市思源现代农业基地举行。




番禺区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首先上台致辞。她表示,一直以来,指导中心十分重视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活动相融合,以番禺区“十三五”规划课题《基于文化德育的本土文化资源开发和利用研究》为依托,积极探索本土环境中的实践育人资源的开发和整合。自2019年,在思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和各位股东的支持下,指导中心德育和综合实践团队多次到思源进行商洽,达成基地共建意向,探讨基地共建各项事宜。



今日,思源农业劳动实践基地的挂牌意味着北片本土文化德育实践基地建设的全面启动,在此,对于首批试点实验校,潘展文表达了三点希望:



一是积极探索,破陈出新。



希望各实验校能围绕基地建设,组织骨干教师参与到基地研学手册的研发中,改变传统中认为劳动教育就是让学生做家务,干农活的认识,通过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培育学生劳动意识,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




二是重视安全,科学规划。



各实验校要因地制宜,结合学生年龄特点组织科学的劳动实践活动,在活动中重视劳动安全教育,增强劳动教育实效。




三是总结凝练,做出特色。



各实验校要在活动组织中积极探索德育与劳动教育相融合的新模式,不断进行经验的总结和凝练,力求做出特色,形成一批德育特色成果。






北片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实践基地的建设,得到了广州市思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思源农业股东兼总经理黄永杰表示,基地未来将在促进家校社协同共育工作中发挥桥梁作用,确保中小学德育宣传工作及各项活动的执行。本次活动充分显示了学校领导对劳动实践活动的重视,看到一线老师们参与劳动实践活动的热情和对实施新课程、推进素质教育经验的渴求。


在思源基地,同学们可以参观蔬果园、小农夫劳动体验、花坛造景、DIY植物标本等系列活动。让学生懂得用劳动创造美好生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健康成长。




随后,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广州思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签约和授牌仪式。潘展文副主任代表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向思源农业授予“北片本土文化德育活动基地”和“北片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牌匾。





为推动基地建设,促进家校社协同共育,经北片各中小学校积极申报,现确定思源农业实践基地首批共13所试点实验校,它们分别是:洛浦中心小学、大石中心小学、洛浦东乡小学、西二小学、实验小学、洛浦中学、沙滘中学、丽江小学、时代南阳里小学、洛溪小学、西一小学、洛城中学、洛溪新城小学。现场为13所试点试验学校进行授牌,并由思源农庄基地向试点实验校代表赠送科普手册。





实验校代表洛浦中心小学校长陈少君及该校家长、学生分别上台发言。他们纷纷表示,借助思源农业基地这个活动平台,学生们多了一个德育实践的阵地,期待学生们多一些劳动实践,发扬劳动最光荣的精神,热爱生活、创造生活。

实验校代表洛浦中心小学校长陈少君发言




实验校代表洛浦中心小学学生家长汪前勇发言




实验校代表洛浦中心小学学生许诗研发言




华南师范大学黄秀军教授现场就劳动教育这一主题进行专题分享。他首先祝贺本次签约授牌仪式成功举办,并在讲座中强调了劳动教育对青少年的重要性和意义。




仪式结束后,嘉宾、家长及学生代表一同参观了基地,并体验了搭帐篷、耕种等活动项目。在思源农业基地的大草坪上,孩子们和家长、老师一起动手,尝试搭起一块露营基地、DIY小帐篷,不仅让师生、亲子的关系更加紧密,也提高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整个草坪充满着孩子们的欢乐笑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