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当校内学生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化龙中学这样处理……

| 【记者 龙de传人 见习 王育煌】【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11-19 23:50:49




“健康管理员,我们发现一名学生体温检测异常,请你过来处理”

“收到,马上过来。”

……

这是11月18日下午,在化龙中学内出现的对话。




11月18日,由化龙镇委、镇政府主办的化龙镇2020年秋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在化龙中学举行,此次演练通过模拟化龙中学的一名返校学生存有疑似新冠肺炎的情况为预案展开,演练了整个应急处置环节。




现场:发现疑似案例,各方迅速就位


(演练队伍集结)


当天下午3:00,演练活动正式开始。活动演练了学校工作人员在对学生进行体温检测时,发现1名学生体温为37.8℃,随后将情况向学校健康管理员报告,健康管理员上报学校防控组,学校防控组上报化龙镇防控办……从发现疑似病例、情况上报到患者转运、前期处置、病例诊断、应急响应、接触人员转送隔离、终末消毒、响应结束等十个场景演练,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进行。


发现疑似病例,1名学生体温为37.8℃。



学校健康管理员向学校防控组报告情况。



保安对发热学生所在课室拉警戒线。



健康管理员引导发热学生至临时医学观察点,并让学生进行手部消毒,然后用已消毒的水银体温再次测量体温,发现体温仍为37.8℃。



发热学生转入临时医学观察室,更换口罩,并由健康管理员询问学生相关情况。



化龙镇防控办接到报告后,立即安排三人小组工作人员到现场开展处置工作。




三人小组核查后,发现该学生有流行病学史,体温超过37.3℃,随即向中心医院联系,中心医院派出救护车转运患者,并向化龙镇防控办报告。救护车达到学校后,医护人员穿戴标准防护装备下车后,进入学校临时医学观察点,随后将该学生转运到区中心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化龙镇教育防控组指导员达到现场指挥开展疫情处置工作。



发热学生初步判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后,报区疾控中心。在疑似病例确诊为新冠肺炎后,区疾控中心立即报告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化龙镇防控办。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成立由卫生、公安、网络等多部门组成的处置指挥部开展相关处置工作。



区疾控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确诊学生所在学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一般接触者。



疾控中心和社区消毒组人员对临时观察点、确诊学生教室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


演练结束后,番禺区疾控中心副主任林东明对整个演练活动进行点评。在点评中,他指出,当校方发现学生出现体温过高时,要询问学生是否还有其他不适的症状,而不能单单依靠体温来判断。此外,要尽量安抚学生的情绪,不要造成学生心理的恐慌。最后,他呼吁大家,目前正进入秋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请大家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出门要佩戴口罩,注意勤洗手。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