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培养孩子时间观念,提高学习效率,这期家长学堂有干货!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11-14 00:26:36










俗话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 但孩子没有时间观念,做事拖拖拉拉,效率低下,怎么办? 大石街“家长学堂”第28期来到番禺区洛浦西二小学,并邀请到四位嘉宾,围绕如何培养孩子时间管理的能力进行探讨。 直播由 西二小学陈桂玉老师主持。









☟扫描二维码看完整回放





嘉宾介绍:


小学语文高级教师,方坚荣校长

小学综合实践高级教师,郭桂颜副校长

小学语文骨干教师,曾素娥老师

优秀家长代表,黄树榕女生






探索问题


直播伊始,大家首先观看了关于学生在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的小视频,视频中的孩子名叫晴晴,做事总是被妈妈催促。嘉宾们首先各自分析了导致晴晴做事磨蹭的原因,黄女士认为晴晴太依赖妈妈,而妈妈的提醒也打乱了晴晴原本的步骤。




曾老师表示,家长在催促孩子的过程中应该给到具体的时间指引。家里可以有一个专属于孩子的钟表,让孩子通过时刻来判断需要多长时间做完一件事。




方校长认为,学习自信也是影响拖拉的原因。“有时孩子缺乏足够的自信,他总是担心自己做不好,怕自己出错,所以做起事情来也是瞻前顾后、缩手缩脚,速度自然就快不了。如果大人这时候又在一旁不断地责备、催促,孩子越是担心,害怕出错,他的动作不但快不起来,反而会更慢了。”




郭校在讲话中提到,成年人的行为也会对孩子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如:父母做事经常拖拖拉拉,本来可以很快做完的事情,结果不到最后一刻也不做。家长这种拖拉的行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时间长了,孩子也会变得没有时间观念,养成拖拉的习惯。




因此,导致孩子磨蹭的原因主要是:

一是家长的反复催促让孩子失去了主动性;

二是低年段的孩子对实践的概念并不明确;

三是孩子缺乏自信心;

四是家长没有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嘉宾支招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孩子的脑海里形成具体的时间概念呢?方校给家长们推荐了一个小妙招:“我们可以让孩子了解自己一天的时间安排。首先选定最近一天,跟孩子一起来回忆他做了些什么,选择主要的事情就行了。接下来,父母可以帮孩子一起把回忆的事情用图表画出来,这样一来,孩子就能清晰地知道自己一天的时间安排,形成具体的时间概念。”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曾老师建议,家长也可以通过圆形图来呈现自己一天的安排,并与孩子的进行对比,让孩子发现哪些方面的时间管理不是特别合理,可以怎样改正。从而让孩子明白时间管理的重要性,进而合理分配时间。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直播过程中,曾老师还分享了班内同学时间管理的方法。比如制定作息实践表,通过把自己一天要做的事情列出来,每当完成一件事,就可以把那件事“划掉”。这样可以合理规划自己的生活节奏,形成了时间管理的良好循环。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黄女士也给家长们支招了,她说:“孩子们缺乏意志力,头脑的想法与实际行动存在很大差距,明明知道不应该拖延却难以自制。所以,我觉得家长的陪伴和支持非常重要。多倾听孩子的想法,指引孩子尝试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另外,曾老师和郭校分别分享了“四象限”法则和“番茄工作法”两个管理时间的小妙招,家长朋友们可以在直播回放中查看。


除了要管理好时间,也要利用好黄金时间,方校提醒家长们,要指导孩子善于发现并充分利用自己的最佳学习时间。如果能够利用好一天中四个学习的高效期,就可以轻松地掌握和巩固知识。



(图片来自视频截图)


在交流的过程中,曾老师和郭校还提出了“正向激励”的方法,并建议家长们从以下几点着手:



首先,正向激励,正面引导。尽量避免反复提醒孩子过去的错误,多鼓励他,孩子会很愿意去努力。

其次,抓住机会,及时肯定。当孩子做的好的时候,赶紧肯定他,适当地夸奖他几句。在这个过程中,最关键的是相信孩子,信任会让孩子表现得更好。


嘉宾答疑


在节目的播出过程中,家长信箱也陆续收到留言,其中有几个问题最为集中,一起来看一下嘉宾们是如何解答的。




1

问题1:孩子写作业时,父母应该尽量不打扰,那父母不在旁边怎么知道孩子到底有没有认真学习,学习进展如何呢?

曾老师:其实,我们刚刚也说了父母陪伴很重要,父母在孩子写作业时可以在旁边看书或者写字等,为孩子做一个认真学习的好榜样,孩子看到父母认真学习,也会认真写作业,遇到不懂的问题甚至会主动询问父母,这样父母既可以指导孩子还可以知道孩子完成的进度,更重要的是可以让孩子知道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而不是父母的事情。


2

问题2:我的孩子读四年级,她很喜欢跳舞、也喜欢钢琴,可是每天做完作业之后,没有时间去练习这些东西,总是学不好,该怎么办?


方校长:四年级的孩子目前处于学业紧张阶段,时间分配比较紧。我们要懂得取舍,在有限的时间内寻找重要或者适合的事情来做。要放弃的东西,不仅是那些看起来不太有价值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要学会放弃那些看起来很有价值,但是超过自己能力和时间范围的事。当然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孩子又有兴趣的话,可以取舍保留一些爱好,在平常繁忙的学习生活中挤出一点时间练习。


3

问题3:如果实践时间管理,会不会让孩子被束缚,没有了自由呢?


郭校长:家长放心,不会的。对于孩子来说,一天的时间管理安排上,是有孩子自由支配的活动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且小学生实践时间管理,只是培养孩子对时间的管理意识。康德说过这样一句话:“自律即自由”。能够自律的人,内心是自由的,放纵自己行为的人,内心是随波逐流的,这中间存在一个度,这需要我们去修炼。


嘉宾金句

曾老师:任务分类有技巧

郭校长:番茄工作要专注

方校长:黄金时间更高效

黄女士:家长陪伴也重要


家长感言


西二小学二1班陈思予家长:

勤奋的人是时间的主人,懒惰的人是时间的奴隶,在观看西二小学的家长课堂《如何培养孩子时间管理的能力?》后让我感悟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公平公正的了,每一分每一秒都不偏不倚的进行着,我们要学会用最宝贵的时间做最高价值的事情,我很喜欢直播中提到的蕃茄时间和黄金时间,把事情按重要性进行排序之后,你就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让自己有时间去思考重要的事情。


丽江小学三4班邹欣芸家长:

“自律者自由”,每个人都向往自由自在无拘无束,大人如此何况孩子。当我们把对时间管理不当的焦虑情绪以命令催促的语气转嫁给孩子时,效果必然背道而驰。听完“如何培养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学堂,让我们懂得利用一些有效实际的方法来提升家长、孩子的时间管理能力。如四象限法则、番茄工作法、时间规划表法,找准时间高效期,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作为一名从低年级过渡到高年级孩子的家长,也常常为坚持还是放弃一些兴趣班而困扰,能够放弃超过能力范围的甚至是有价值的事情,才是明智之举,这样的思维导向给了我明确的指引。言教远不如身教,让我们严于律己,以身作则,来培养孩子的自律能力吧!



洛浦东乡小学六2班温家煜家长:

通过培训学习,我才明白时间管理并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利用时间。时间管理一方面要确定该做哪些事情,按照怎样的顺序完成这些事情,另一方面还要决定哪些事情不应该做,尽可能地排除来自外界的干扰。通过事先的规划与时间掌控,降低时间安排的变动性,为进一步执行时间管理奠定基础。因此,高效能的时间管理要求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时间,而非“一刀切”式的为所有事情平均分配时间,也不能按照事情的先来后到进行处理,更不能随心所欲的应付各种事情。


直播彩蛋




学校介绍:




西二小学创办于一九六二年九月,学校占地面积9332平方米,室场完善,功能齐全。学校1996年被评为番禺市达标学校,2005年5月顺利通过番禺区督导评估组的评估,成为番禺区一级学校,2007年5月学校顺利评为广州市规范化学校,2014学年被评为广州市标准化学校,2017学年被评为番禺区科技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被评为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是广州市科技实验教材基地,新主题阅读实验基地,广东省科创与STEM实验学校基地。学校多次获得番禺区文明学校,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先进学校和北片德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办学业绩方面多次获得番禺区办学绩效进步奖或优秀三等奖。


在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与探索中,学校坚持“办有灵魂的学校,塑造灵慧的教师,培育灵动的学生”的办学宗旨,提出“以灵启智、以动导行”——“灵动教育”办学理念,确立“让每一个孩子都灵动起来——培养‘灵动’学子”的育人目标。西二小学正以一个崭新的面貌,向现代化学校迈进。



栏目

 

介绍

在疫情特殊时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信息时报》联合主办,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形式,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家长学堂”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上进行直播,内容主要面向家长,每期直播控制在30分钟以内,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来到直播间,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从2月16日至今,已直播了二十七期,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都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


视频由学校提供

免责声明:视频中文字或图片来源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