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全小区2000多名业主都是她的微信好友,大石街有个“雷厉风行”的丽姐|身边的感动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11-12 23:22:52


“寻找身边的感动”推荐词:

小区着火舍身救人、因劳累两度住院、掏钱帮助小区困难老人、自掏腰包改善公共设施、实打实为小区做了许多实事,例如解决停车问题、建老人活动中心、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等,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小区,大石街富丽社区福宁园业委会主任、退休老党员肖可丽,大家亲切地叫她“丽姐”。丽姐外表看着雷厉风行,但有一颗火热的心,手机微信有6个群、2000多名业主,每一户都没有漏掉,住多少栋多少号都知道得清清楚楚,“有事找丽姐”、“我们就信丽姐”,这是小区业主的共识。



“楼下的人快点离开!我是下不去的了,快点离开……”视频中,丽姐在2栋楼顶大声呼喊着。





11月初,福宁园有业主将没熄灭的火柴扔到有枯叶的花盆里,继而引发了一场火灾。当时丽姐接到物业保安的电话,不到3分钟就赶到事发现场,她见火势渐大、形势不妙,立即拍照、发视频到微信工作群通知业主们,随后冒着危险跑进楼里挨家挨户拍门。今年64岁的丽姐,患有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但当时的她并没有顾及这些,当业主纷纷逃离,她逆行继续往楼上跑。


爬到8楼时,烟已经冒上来了,此时的丽姐只身一人,没有带任何消防器具,只能往楼顶跑,烟很快从通风口上来,覆盖了整个楼顶。眼见烟越来越浓,丽姐俯下身小心翼翼地像乌龟般爬行,现场没有水,她把口水吐在衣服上捂住自己的嘴,当时情况越来越危急,她担心随着火势蔓延,煤气可能会爆炸,但她还一边用手机拍着楼顶的情况,一边大喊叫大家赶快离开。后来,消防队赶到并很快控制了火势,物业和热心业主把丽姐扶下楼送医。由于及时发现并疏散居民,所幸事故没有人员伤亡。


▲业主群现场情况


▲事故现场图


▲业主制作锦旗赠送给业委会


其实,这并不是丽姐第一次在小区救火,每次发生这样的事情,她都在几分钟内赶到并及时通知每一个业主,如今消防车能够顺利开进小区,也得益于业委会这几年对小区消防通道的建设。


▲参与小区防疫工作的丽姐


解决小区停车难题,为居民留出消防通道


车位紧张是大多数小区面临的难题,福宁园建于上世纪90年代,当时并没有配套车位,好在福宁园的道路够宽,可以在路边上划出车位。但多年以来,小区管理较混乱,有很多临停车辆,导致业主停车难上加难,“晚上6点后回来,就不敢开出去,不然再回来就没有车位了”,丽姐介绍道。


于是,福宁园业委会成立后,就下定决心解决停车问题,但小区大多数住户不是本地人,来自五湖四海,要解决问题非常棘手。业委会给出的办法是,车位要与房产证相符,一户一个车位来办理业主卡,福宁园有982户,小区路边总共有452个车位,再加上车库有140个,除去很多老人住户,小区车位基本可以解决业主的需求,丽姐算了一笔数并特别指出,“宗旨并不是停不停车的问题,是一定必须要留出走火通道,这是没得说的。”


如今小区的停车位、单车停放情况



原本停车新规需得到50%以上的业主同意,没想到最后得到80%以上的支持,于是业委会开始登记办理业主卡,同时,每隔一个晚上,大概晚上12点左右,业委会成员就在小区巡逻查车,查看哪些车是没登记的、哪些是外来车辆、哪些停车超出划线范围等,登记并锁车后,第二天公示。


刚开始搞困难重重,每天加班加点,有时候三更半夜还有争吵,丽姐都会赶去现场协调,有业主想给朋友办理,办不了有时也有比较野蛮的行为,被人骂、推倒、甚至吐了一脸口水,这些丽姐都经历过,但总算是一步步走过来了。从2018年9月份开始整顿,连续忙活了20多天,小区乱停车现象才逐渐有了好转,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才基本稳定下来。“谁在小区里违规停车,我绝不客气的,立马锁车,由于管理得严,工作做到位,业主也都很配合,如今小区停车很规整,消防通道也全部重新整改,现在随便走哪,小区的消防通道都是通的”,丽姐自豪地说道。


"
对比图

如今小区
到处留有消防通道


有事找丽姐,为小区劳累连住2次医院


在业委会,劳心劳力,吃力不讨好,还没有一分钱收益,为什么还要参与呢?说起加入业委会,纯属偶然。上世纪90年代丽姐在福宁园买了房,但大多数时候并不住在这里,直到2007年才搬过来,在此之前,她在这里认识不超过10个人。




一开始她在小区带队跳舞,舞蹈队一度有近200人,2015年初筹备第一届业委会,当时业委会成员就很希望丽姐加入,丽姐刚退休正享天伦之乐,并不想参与,但最后还是被“拉进”了业委会做副主任。刚开始并没有管很多事,后来丽姐看到业委会其他成员白天上班、晚上还要管小区的事,非常辛苦,于是她才开始出来主导工作。2020年6月换届当选为业委会主任,由于丽姐已退休白天都在小区,业主对丽姐更加熟悉,不管大事小事都找丽姐,最高峰时一个月的电话费达到800多元。


“累是家常便饭”,丽姐笑着说道。有一次,她正好发烧有38度,但小区更换地下水管网,有业主不太配合,于是丽姐跑到现场协调,当天淋了雨,之后发烧40多度,瘫了半边脸,家人立马送她去医院,就这样第一次住进了医院。去年5月因劳累过度,糖尿病发作,第二次住进了医院,连危险通知书都下来了,这下老公和儿女就有点反对了,“这事又没有钱,出力不讨好,太累太辛苦了,还是不要多管事了”,家人这么劝丽姐。


▲组织业委会、业主参与小区防疫


丽姐要么不做,一做就全身心投入,外表看着雷厉风行、很虎的样子,但其实有着一副热心肠,“6栋老人回乡下了,7栋的老人不能动了,16栋的儿女全部在深圳,19栋是租户,病得比较严重......”对于小区里困难老人的情况,丽姐如数家珍,每一个都记得清清楚楚,“他们找不到儿女帮忙,最后都会来找我。”


曾经有一位老人大晚上生病,打电话给子女,但没找到,就打给了丽姐,丽姐大晚上立马送他去医院,还帮付了几千块医药费。有老人日常靠捡破烂为生,口袋里只有200块,不够钱坐车回老家,丽姐二话不说塞了1000块......而这些,丽姐都没要求对方要还。


▲业主赠送的锦旗



实打实干事,自掏腰包为小区垫付几万块


福宁园是一个近三十年的老旧小区,在业委会成立后这几年,小区的变化肉眼可见,业委会实实在在做了很多事。


当初业委会成立后,就立马将小区的监控安装起来,如今小区的监控无死角,还促进了垃圾分类工作的落实。除了在小区大力宣传,还利用监控抓典型,如果在监控里发现没有按规定分类的居民,丽姐就通过微信私聊,如果对方完全不改进将会在群里公告,这样一来,小区的垃圾分类情况也越做越好。


▲通过小区监控助力垃圾分类



小区老旧,很多配套也不太完善,但业委会并没有多余的钱,“丽姐,只要你愿意,我们赞助”,其他业主说道,于是很多事情就这样搞起来了。老人没地方可去,业委会一号召,业主2天捐了2万多,很快就将老人活动中心搞好了;9个单车停放点、篮球场、兵乓球场、羽毛球场等也陆续搞起来;这几年,还更换了小区地下水管,电梯已经有一台在使用,目前还有5台正在推进......电梯主要由各栋的梯长负责推进,但如果有些情况搞不定,便会找丽姐帮忙,“谁介绍进来想要捞点好处,免谈,不贪业主这点便宜”,丽姐大手一挥大声说道。


接下来,还要搞儿童活动场所、小区绿化,之前丽姐已经垫付了4万块,接下来还打算再垫几万,“先搞好,自己也舒服”,丽姐说道。正由于业委会实打实地干,不只是讲口号,也赢得业主们的信任。


▲改造前后的羽毛球场


▲为老人活动中心捐款的业主光荣榜



▲正在建设中的电梯



这几年,小区的变化有目共赌,小区不再乱停乱放,有了更好的活动场所,业主的素质也大大提高,而且一呼百应,小区的变化除了靠业主们的配合,也是业委会全体成员一条心、一起努力的成果。


丽姐祖籍东北,在广州土生土长,上世纪70年代,17岁的丽姐还报名参军入伍,忙碌了大半辈子,退休前完全没想过会干这些事,如今丽姐天天信息不断。为什么能够一路坚持,丽姐直言,“毕竟大家这么信任,就一路做下来了,作为一名党员,我觉得得民心得天下,这些都是干出来的。”



▲走在小区,大家基本都认识丽姐


▲组织小区活动


END


【记者 小惠】

【编辑 橙子鱼】

部分图片、视频由丽姐、何健仪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