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石楼将在全区率先发展旅游民宿,海鸥岛旅游有了新机遇

| 【记者 小石头】【编辑 橙子鱼】 | 2020-11-02 22:56:32


今年8月,小石头曾采访过海鸥岛江鸥村的民宿发展情况,由于番禺区并没有出台民宿开办指引,现如今的民宿只能“自由生长”。为促进番禺旅游民宿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番禺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起草了《番禺区番禺区旅游民宿开办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对民宿的开办要求、开办流程、开办服务、监督管理等方面有了详细指引。





其中重点提到,近3年率先在石楼镇、沙湾街等旅游资源丰富、民宿发展基础较为成熟的镇(街)发展旅游民宿。其他镇(街)结合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分阶段推进,把好特色关、质量关、选址关,鼓励发展精品旅游民宿。




海鸥岛上的民宿


划重点啦!


旅游民宿的定义
指依托旅游景区或旅游目的地,利用自己拥有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住宅或者其他民用建筑,民宿主人参与接待,为游客提供体验当地自然、文化与生产生活方式的个性化小型住宿设施。


开办要求

邻里关系要求:邻里关系和谐,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尊重当地民俗,维护环境卫生,创建主客共享、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


规模要求:民宿单幢建筑客房数量不超过14间(套),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


选址要求:禁止在有物业管理的居民住宅小区范围内开办民宿;民宿选址应依托旅游景区或旅游目的地,符合空间规划的相关规定,并避开易发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高风险区域;旅游民宿的选址不得处于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以及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范围内;民宿兼营餐饮服务的还须符合广州市餐饮场所选址的要求;民宿用房应具有合法有效使用手续及材料。


建筑要求:民宿建筑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房屋质量安全的标准和要求;原房屋应具有不动产权证或通过JGJ 125 房屋安全性鉴定;改建的民宿建筑,不得破坏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必要时还应采取加固措施并进行安全鉴定,确保建筑使用安全;民宿建筑风貌应当与当地景观环境相协调。


消防要求:位于乡村,利用村民自建住宅进行改造的民宿,其消防安全要求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关于印发农家乐(民宿)建筑防火导则(试行)的通知》(建村〔2017〕50号)执行;利用其他住宅进行改造的民宿,其场所规模及消防安全要求可以参照前款所述文件执行;利用住宅以外的其他民用建筑进行改造的民宿,其消防安全应当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要求;民宿不得设置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


治安要求:安装治安主管部门认可的民宿住客信息采集系统,按照规定进行住客实名登记和从业人员身份信息登记,并按照要求上报治安主管部门;配备必要的防盗、视频监控等安全技术防范设施;经营场所的门牌地址应使用规范标准地址;民宿经营场所名称和广告招牌要与取得《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旅馆有明显区分,不得使用旅馆、旅店、旅社、宾馆、酒店、招待所等明显带有旅馆业性质的名称及使用这些名称进行户外广告、网络营销。


卫生要求:民宿应当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加强卫生管理,公共用品用具要一客一换一消毒,一次性用品用具要一客一换;直接为顾客服务的人员应当持有效健康证明;生活用水(包括自备水源和二次供水)应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 5749 要求。


环保要求:民宿污水不得排入饮用水源,有条件的民宿应当接入污水管网,或者配备必要的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应当分类处理。民宿兼营餐饮服务的产生的餐饮废油脂须交有能力处理的单位处理;民宿兼营餐饮服务的产生的油烟须经与其经营规模相匹配的油烟净化设施处理,符合国家和地方相关标准后高空排放;民宿兼营餐饮服务的还须落实《广州市餐饮场所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及其他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关于餐饮污染防治的各项要求;民宿周边环境不应存在污染物超标排放等影响生态安全和健康安全的因素。


食品安全要求:民宿兼营食品销售和餐饮服务的,应当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规章以及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的规定,规范经营,保证食品安全。



开办流程


海鸥岛是石楼镇重要的旅游景点之一,通过鼓励发展民宿,将在一定程度上为海鸥岛旅游带来新的活力,推动乡村振兴更上一层楼。你支持海鸥岛发展旅游民宿吗?快用你的一票告诉大家!

支持

不支持

无所谓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