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番禺这条800年岭南古村入选“最美村庄”,一起领略她的古韵和现代发展之美!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见习编辑 小明 | 2020-10-26 23:59:40







番禺区的美丽乡村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点到面,着眼整体大局,将发展目标从注重工程数量规模的“大写意”,向聚焦重点、精雕细琢的“工笔画”创建模式转变。在番禺,有一座拥有岭南水乡独特风格、历经800多年岁月洗礼的美丽村庄,入选2020年“广州最美村庄”评选活动。今天,请随小e一起来感受她的古韵情怀和现代发展之美!



在岭南风韵的村落里,

屋间有竹、村口有树、

门外有芭蕉、祠堂前有池塘。




春天里繁花盛放,

夏夜里雨打芭蕉,

秋灯里风吹疏竹,

冬日里池塘落叶。


在历史底蕴中,

你可以听到《雨打芭蕉》,

也可以漫步在蚝壳墙砌起的墙根。





这个美丽的村庄,就是紫坭村。

没错,就是坐拥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宝墨园

的那个紫坭村。


紫坭村概况


据了解,紫坭村地处沙湾镇的西南部,四面环水,辖内面积2.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829人、1617户,其中:户籍1207户、2979人;外来人口410户、1850人。现有农用土地面积2041亩,其中:鱼塘养殖面积985亩、花卉种植面积898亩、蔬菜种植面积158亩;工业、商业、旅游业用地面积589亩、教育用地46亩。



宝墨园:
非遗项目“番禺水色”唯一表演地


紫坭村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宝墨园。宝墨园,是建于嘉庆四年(1799年)的包公庙(即包相府)旁边的一个配套花园建筑,始建清末民初,当时是“番禺第一公园”,可惜在1960年毁于一旦。上世纪90年代初,紫坭乡亲们积极倡议重建宝墨园,并得到政府、社会各届、港澳同胞、海外人士的赞同和巨款捐助,1996年第一期重建落成,至2003年完成四期扩建工程,2009年又建成姐妹园——南粤苑,二园共占地200多亩,投资近2亿元,每年吸引国内外游客100多万人、门票收入6000多万元,创造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番禺区发展旅游强区作出重要的贡献。宝墨园还是番禺非遗项目之一的“番禺水色”唯一表演地,每次的表演都吸引数万旅客前来观看。“番禺水色”2007年5月入选广州市第一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10月入选广东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紫坭村对历史建筑之一的二间宗族祠堂进行了修缮。


紫坭村的农业以种植花卉、养殖优质塘鱼为主,朝生态农业方向发展,农业年产值近亿元。


紫坭村在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中,得到上级的大力支持,投资500多万元完成环村路改造、桥西小公园(含文化长廊)建设、杨家涌“一涌两岸”改造等工程,使村容村貌、环境卫生、环境优美得到很大的提升。


经济发展现状


紫坭村的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村民收入不断提高。2018年村经济总收入1080多万元,工业总产值超4亿元、商旅业超2亿元。村民福利待遇不断提高,村每月为60岁及以上老人发放生果金100元,每年举办敬老活动,发放慰问金及礼品,充分发扬敬老爱老的中华美德。在2007年底起为年满45岁以上村民购买农村养老保险,每年由村集体出资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使村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不断完善和美化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社会治安状况,近年来每年投入数十万元建造治安监控视频、建好治安队伍,使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改造垃圾中转站、管理好环卫清洁队伍;改造街巷的下水道工程,增设了街巷路灯等,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村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日臻完善,使紫坭村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目标。



通讯员 沙湾镇宣传

图片来源于 通讯员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