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化龙镇 > 正文

灭火救援,抢险救灾,一年巡查约7000家次……守护化龙安全,化龙镇专职消防队永远走在最前线

| 【记者 龙de传人 见习 王育煌】【编辑 峥辉】通讯员 许树添 | 2020-10-24 22:44:22



每月巡查500多间次,一年达到约7000间次,除了灭火救援、抢险救灾,化龙镇专职消防队还有日常的消防安全巡查任务。化龙镇53.73平方千米的面积,辖内的8间消防重点单位,600多间工厂企业,2300多间三小场所,6000多幢出租屋,16家学校、幼儿园,3间加油站,都在专职消防队的救援、巡查范围内,任务可谓十分繁重。





勇于担当,不辱使命,

守护一方安全


据介绍,化龙镇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在镇委镇政府的统一工作部署下,公安派出所的指导下,镇内建成 1个专职消防队, 14个村(居)微型消防站, 9个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和1个企业专职消防队。其中位于化龙镇内主干道工业路20号的化龙镇专职消防队是2001年5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按照《广州市乡镇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规定》达标建队的,十九年来一如既往地守护着脚下的这片土地。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消防队的工作很多时候就是救火,当有火灾发生时,他们总能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火灾现场,手持灭火救援器材冲在最前面,但救火只是专职消防队的工作之一,在很多不那么引人注意的场合里,他们也在默默地工作,比如摘马蜂窝、破拆救人等等。


据化龙镇专职消防队队长王炳林介绍,化龙镇专职消防队的职责大致可以分为几个方面:


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对违反消防法规的行为或消防隐患,及时提出纠正和整改意见,建立防火档案。


这是专职消防队的日常工作之一,“我们将30名消防员分成4个班,每天留一个班8人执勤值守处置警情,其余22人按照网格划分成11个检查工作小组深入各个村居开展各类场所防火巡查、消防宣传培训和节假日错时大检查,并协助派出所查处消防违法行为,从源头上杜绝火灾隐患。”王队长说道,经过大力的巡查、消防安全宣传,化龙镇近几年火灾形势整体保持平稳。


开展“六熟悉”工作。


熟悉辖区交通道路、消防水源情况,熟悉辖区重点单位的分类、数量及分布情况,熟悉辖区主要灾害事故处置的对策及基本程序,熟悉责任区内重点单位建筑物使用及重点部位情况,熟悉重点单位内部的消防设施情况,熟悉重点单位的消防组织及其灭火救援任务分工情况。王队长指出,“六熟悉”的目的就是要让消防员对化龙镇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便于快速地开展救援任务。






此外,还有进校园、村居、企业等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参照《公安消防部队执勤条令》的要求,建立正规的执勤秩序,实行昼夜执勤,维护、保养消防装备、随时做好出动的战斗准备,以及按照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的调动命令,开展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等。


微型消防站,

打通村居应急救援的“最后一米”


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三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并配备了必要消防器材的最小消防组织单元,其具备地理距离近、机动灵活的优势。


为深入推进村(居)微型消防站建设工作,提升村(居)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御能力,完善火灾防控体系和设施设备建设,降低火灾风险,化龙镇于2018年划拨70多万元专项资金为全镇14个村(居)的微型消防站增加购置装备器材。




“接到警情后,我们这边出警,同时会直接跟相应村居微型消防站的负责人联系,两方同步出警。”王队长表示,微型消防站的建立对于应急救援意义重大,他指出,接到警情后,消防队一分钟之内就能出警,这个时间是能够把握的,但是对于道路的交通情况,消防队是无法掌控的,有时遇上道路拥挤就会耽误一些时间,这时微型消防站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因为微型消防站就建立在村里,距离近,他们能很快的到达现场,有时在火势较小的情况下,他们就能及时、快速地解决了,如果遇上情况比较严重的,他们可以先控制火势防止蔓延、疏散人员、交通等等,为我们争取宝贵的救援时间”。




应急救援中相应的装备必不可少,消防人员的专业素养更是其中的关键,据王队长介绍,一年中,专职消防队会对微型消防站的消防人员进行四次消防培训和两次消防演练。


消防安全涉及千家万户,

涉及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

重视消防,防范于未然,

不仅是消防员的职责,

也应当是人人有责。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