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全区第一!钟村街这个白衣队伍以“服务群众”为核心,当好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 【记者 王建毅 见习 王育煌】【编辑 子禾】通讯员 覃相貌 伍泽生 | 2020-09-29 23:22:02





近期,番禺区卫生健康局根据《番禺区2019 年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绩效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区实施公益一类管理的13 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绩效考核。


以“服务群众”为核心,当好社区居民健康“守门人”


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99.19分排名第一,代表番禺区参加广州市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检查,基础服务项目取得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荣获2019年度广州市健康单位

还通过了广东省社区卫生学会、广东药科大学专家评审,成为“广东省社区卫生学会培训基地”和“广东药科大学教学基地”在今年番禺区卫生健康系统抗嘉奖大会,获得了“抗疫先进集体”称号。






“查缺补漏”,优化升级,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近年来,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服务群众”为核心,“规范管理”为主线,“提升能力”为目标,“精细化管理”为手段,一切从居民健康出发,用扎实的业务能力和贴心的服务质量赢得了广大居民的赞誉,得到了区卫生健康局和钟村街党工委、街道办的肯定和表扬。



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通过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加强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不断增加服务项目,努力提升服务质效,创新推出中医康复等举措,为社区居民提供贴心优质的社区医疗服务。



从去年开始,钟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原有的服务体系中,又增加了中医医疗、养生、康复、教学为一体的中医药综合服务区,成立了基层名中医工作室,邀请区内名中医坐诊,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中医服务。同时还成立了2个港式全科家庭医生诊室,与桥南街、南村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起,同时通过了世界家庭医生组织(WONCA)标准认证。



去年8月,钟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广东药科大学共同成立了“三师健康管理门诊”,旨在通过健康宣传教育和个性化指导,改善人群健康生活方式,提高人群健康水平。同时还与番禺区中心医院、何贤纪念医院、区第五人民医院合作,定期开展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专科门诊。


探索建立慢病规范化管理与临床医疗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慢病随访工作,建立长期协作、互助关爱的医患关系,逐步形成患者信赖基层医疗机构、愿意选择基层医疗机构就医,愿意参与患者互助小组,增加疾病认知度、加强服药依从性、促进居民疾病康复。




全面改善就医环境



近年来,钟村街不断投入居民医疗卫生服务资金,对中心整体布局进行调整和升级,不断改善居民就医环境,为患者营造整洁、温馨、舒适的就医环境,不断细化服务,设置了导诊、分诊,增加了收费窗口,减少了患者等候时间,陆续更新了专业的医疗设备,提高中心诊疗水平。

充分利用有限空间,优化诊室设置,完善各类标识,让标牌美观大方、简洁明了、指示清晰,有效引导患者就医。提供窗口座椅、轮椅助行、纸杯饮水、搀扶担抬、用药指导、检测协助、健康咨询等个性化阳光式服务。更换门诊候诊椅,升级门诊叫号系统,使候诊区保持安静、文明、有序。置换中心办公区设备,统一布置风格,改善办公环境。建设DR影像室,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全面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一切以患者为中心,建立良好的医患沟通渠道,努力向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基层医疗服务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钟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规范建立居民健康档案,做到入户摸底、真实有效、规范归档,利用基层工作人员熟悉当地情况开展建档工作,提高覆盖率,为辖区居民健康档案大数据建立提供了可靠的信息基础。同时加强行风建设,强化自我约束,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提升制度的规范性、科学性和操作性,并强化监督落实,开展以“改善医疗服务-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多种形式的医德医风教育培训,教育广大职工恪守医德。



走进社区,服务群众



为了加强队伍专业素质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去年,钟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7名医护人员分别参加广州市2019年全科医师转岗培训、香港金牌全科医师及金牌护士培训班、伤口门诊护理班等各项培训,大力培养专业型人才。


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卫生服务活动,走进社区,服务群众。

去年5月18日,该中心在祈福新邨举行了“世界家庭医生日”大型健康咨询活动。8-9月,开展第二届中国医师节系列活动,包括星级医生评选、医师慰问、辩论赛、社区卫生服务项目义诊宣传等活动。11月30日在祈福新邨缤纷汇广场举行以“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为主题的第32个世界艾滋病宣传日义诊活动。

另外,该中心还举办孕妇瑜珈班、宝宝辅食班、婴儿抚触班、“9日减重比赛”及减重健康讲座,协助钟村街开展健身瑜珈班,增强辖区居民群众体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2019年,钟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人次达89640人次,较前年(56126人次)增长59.7%;家庭医生签约居民数39235人,全人群签约率37.19%,重点人群签约24854人,重点人群签约率82.96%,其中计生特殊家庭、残疾人签约率为100%。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