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一家两代人,情牵子弟兵!大石街家长学堂这堂分享实在太燃了~

| 【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 | 2020-09-26 22:41:02






9月25日下午,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之“家长学堂”再次走进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在国庆节即将到来之际,第24期直播围绕《红色精神,代代相传》,与家长、师生们分享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扫码看完整直播☟




本期特邀嘉宾有广州市执信中学语文教师、《豪贤出大符:朱执信传》作者禤广辉,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家长代表、广东电视台资深节目主持人、军人家属张迪,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副校长张健。本次直播由番禺执信中学附属小学德育处主任助理袁艳鹏主持。

本次直播内容分为四个篇章:“筑梦新时代,传承爱国情”、“一家两代人,情牵子弟兵”、“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崇德瀹智魂,敢为天下先”,直播中,嘉宾通过自身的亲身经历,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爱国主义故事,引发家长们的强烈共鸣。







日常应当怎样和孩子谈爱 




教育孩子爱国是必须的,不仅学校、老师责无旁贷,在家庭中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也很有必要。那么,大家心中的爱国是什么?在直播中,嘉宾们各自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爱国应该体现在生活中的点滴细节上、爱国是“奉献”、爱国就是要建立自己和祖国的连接......但成年人爱国的方式和孩子是不同的,在日常中,我们应当怎样和孩子们谈爱国呢?


张健副校长认为,“和小学生谈爱国,我们就要告诉他们,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都是祖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爱国就是爱自己、爱他人、爱家、爱学校。我们每个人做好自己,做好身边的点滴小事,就是爱国。”他举例道,疫情期间,乖乖宅在家,不出去添乱就是爱国;努力学习、孝敬长辈、做好“垃圾分类”、提倡“光盘行动”等等都是爱国。


△张健副校长



身边的爱国故事分享一:

一个书生变身为一代英豪


本次直播特别邀请到禤广辉老师,作为一名36年教龄的老执信人,他也是《豪贤出大符:朱执信传》的作者,他翻阅材料,走访红色基地,历经六年撰写了该书,还原一个书生如何变身为一代英豪的事迹。


禤老师在直播中介绍道:朱执信是革命家更是爱国者。他是那个年代的学霸,考个举人不在话下,但他志不在此选择了革命。推翻清王朝,维护共和体制,反对封建复辟和军阀统治,这些都是爱国的行为。而这个转变的源头是甲午战败,与日本签订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开始的,十岁不到的执信听完父亲讲述这份屈辱条约内容后竟痛哭流涕,有了丧权辱国的切肤之痛!读书救国的种子自此埋在年幼的信心里。


△禤广辉老师



身边的爱国故事分享二:

一家两代人,情牵子弟兵


作为军人家属的张迪女士,也分享了女儿洪欣然的爷爷和爸爸,两代人作为子弟兵的故事。这些发生在她身边的平凡故事,也是诸多军人家庭的一个小小缩影。


张迪女士介绍道,洪欣然的爷爷从野战部队到武警部队都是一名优秀的军人,洪欣然的爸爸从小作为军人子弟长期见不到父亲,一年才见一次,还经常要跟随部队调防调动,不断随军转学,从小到大,转了十二次学,不仅对孩子童年的成长有很多阴影,几乎交不到朋友,而且长年的各大传统节日从来没有团圆过。洪欣然的爷爷从军40年,自始至终都把完成军人的使命当成毕生的追求,40年如一日,即使退休了也一直关心国防建设,以一名退休老将军的身份给军队组织建言献策。


如今,洪欣然的爸爸是一名消防指挥员,在张迪女士怀洪欣然到孩子出生,爸爸也一直不在身边,出生后匆匆见了几个小时又返回工作岗位。有一次台风山竹刚刚登陆台山时,不到5分钟,洪欣然的爸爸就给张迪女士发了短信,他马上奔赴18级台风中心登录点。“他们随时要准备为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流血受伤甚至牺牲自己,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消防员是要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之间,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张迪女士说道。


△张迪女士





在家庭中,家长可以做些什么?




家庭和学校是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主阵地,学校会开展丰富多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那么在家庭中,家长们可以做些什么呢?


禤广辉老师认为,“家庭氛围对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十分重要。家,一定要温馨,充满爱的氛围,家长之间相互关爱,父母爱孩子,孩子爱父母,爱自己、爱父母、爱家就是爱国,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


张迪女士认为,“一个家要有自己的家风,好家风培育孩子好的人生,而好家风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家国情怀。随着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有更多的孩子能够走出国门看世界,我们要告诉孩子,无论走多远,都要记得你是中国人,你代表的是中国的形象。”


副校认为,提高家长的爱国主义素养,也是家庭爱国主义教育不可缺少一部分。“不要用成年人的眼光和价值观去干扰孩子的成长,在工作之余,家长们不妨带孩子去祖国的大好河山中走一走,一边走一边跟孩子聊一聊当地的地理、历史、人文、美食等等,在边走边看之中,孩子们会越发热爱自己的祖国。”




本期直播彩蛋——

番禺执信校园风采花絮,

点击视频观看彩蛋:





看直播,家长有话说




番禺执信附小郑岚芯妈妈:

禤老师、张迪女士对“小家、大国”的阐述,让我想起电视新闻、网课学习对今年“新肺炎”疫情措施的宣传,那时令孩子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便是:待在家里也是“抗疫”。疫情还未降弱的2月底,我和先生便已回到工作岗位,作为金融从业者,我们也有需要守护的岗位职责和人群。每天清早出门,孩子站在门边,小小的身影手上拿着口罩,对我们说:爸爸妈妈要记得遵守一米线、勤洗手、少聚集哟,犹如一个小小检查员;晚上回家,小“检察员”又说:爸爸妈妈要包好脏口罩,消毒洗澡、换衣服。正是因为“上下同欲、大小齐心”,听党的话、跟党指挥,咱们中国愈发强大。孩子心中的“爱国”的种子,在与家长的互动、关心中慢慢成长开花。


洛浦沙溪小学许天骏妈妈:

身为一位军人的后代,我特别骄傲,我父亲是1959年的老兵,我二哥是1995年的老兵。目前侄女也有参军的目标。我时常跟我的孩子许天骏聊起外公的军人作风:家风严厉、正派、乐于助人,还有外婆这位老军嫂的刚柔并济默默地支持着外公的事业的故事。让孩子感受红色精神的伟大,同时让孩子树立强大的、正确的目标和生活态度。国家富强意味着人民安居乐业,少年强则中国强,保家卫国是每个中国人的使命,身为中国人我觉得很骄傲。我爱你,中国!


名智小学陈江家长:

看完直播很有感触,作为家长,我们必须要给孩子做正面的榜样,爱国精神必不可少,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给孩子讲述祖国的英烈们是怎样用鲜血和生命换来我们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要积极向上,做个好少年。


大石中心小学曹祖烨家长:

节目中的家长代表在讲述他们军人家庭的故事,她说这些生活点滴在们军人家庭里面很普通,但这些的普通的背后却让我敬佩,就是有了军人家属坚强的后盾,才能让军人们一心一意的报效祖国,奋力拼搏!感谢军人家属!要想心系祖国,我们应该从小树立爱国精神,良好的家风有助于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只要是对国家好的事,不分大与小,我们一起加油吧,让我们的祖国变得更强大!




直播回看办法



可点击“微社区e家通大石在线”栏目“家长学堂”,观看所有直播的回放视频。




栏目介绍

在疫情特殊时期,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大石街、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和《信息时报》联合主办,依托大石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推出,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形式,搭建家校共育沟通的平台,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长重视家庭教育。


“家长学堂”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上进行直播,内容主要面向家长,每期直播控制在30分钟以内,邀请一线名师或家长代表来到直播间,分享家庭教育干货,解决家长们当下最困扰的教育问题。从2月16日至今,已直播了二十三期,涵盖了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等不同年龄段,每期都吸引上万名家长观看。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