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番禺农村驱动力丨发展特色产业,陈涌村积极“探路”转型升级

| 【记者 shuga】见习记者 陈铭豪【编辑 橙子鱼】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9-25 23:04:07





近年来,番禺区加快重大发展平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过去农村发展迅猛,但产业普遍“低小散”,面临转型困局,在新一轮发展中,番禺农村如何抓住机遇,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新探索、新发展?跟着小e去走走看看~





农民增收:
人均年收入高于当地人均水平






桥南街陈涌村紧紧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民收入提高”这一工作目标,通过升级改造、盘活村级集体土地,跟进招商选资工作,做好企业服务管理,充分利用陈涌村在桥南中心地段的各种优势,大力发展工业转商业,建设商业写字楼和公寓出租等方式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2019 年,农民人均年收入为 40312 元,比上一年增长 7.38%,较上年均有明显的增长。





公交通达






公交通达、运行正常。在陈涌出发或途经陈涌的公交线路可以到达番禺区的各镇街、南站及广州市区、南沙区和地铁站等,公交线路发达,运行正常,极大地方便了广大村民出行的需求。




建立维护公共教育基础设施的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巩固陈涌村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成果,充分发挥农村基础设施的功能作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建立完善农村教育基础设施运行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基础设施得到有效运作,公共服务设施有专人管理,为本村村民和广大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高水平的公共服务。


旧陈涌小学



新陈涌小学


互联网+方式创新推介建设成果






陈涌村积极运用“互联网+美丽乡村”思维,创新建设成果推介方式,通过建立陈涌村公众号,开拓和推介特色产业、民俗文化产品,宣传陈涌村孝字文化和水乡体育娱乐运动等。



发展特色产业






陈涌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村区域内除了出租土地和厂房、商铺等收入外,并大力发展餐饮、酒店、娱乐一条街的第三产业,以此带动周边的消费发展。同时,利用陈涌村周边有各大花园住宅小区的优势,建设一座占地面积 5000 平方米的农贸综合市场,每年为村集体增加 500 多万的收入。



村民积极参与






村民“我要美丽”的意识强,支持并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的建设活动中。陈涌村村“两委”及理事会团结民主,依靠村规民约治理村庄,广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广大村民充分认识和肯定美丽乡村的建设意义,积极支持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使美丽乡村建设深入人心。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