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楼镇 > 正文

美了,美了,美了!发展乡村旅游,海心村不断升级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9-25 22:47:00






乡村振兴


近年来,番禺区加快重大发展平台、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业兴旺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过去农村发展迅猛,但产业普遍“低小散”,面临转型困局,在新一轮发展中,番禺农村如何抓住机遇,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有什么新探索、新发展?跟着小石头去走走看看~



海心村

一条大桥将海鸥岛与外界连通,海心村是岛上距石楼城镇最近的一个村,曾经岛上的一片格桑花海吸引众多游客前往。近年来,海心村在发挥农业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加强资源整合,结合发展休闲乡村旅游。






农场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


随着海鸥岛旅游资源开发的深入,海心村逐步丰富了以农业生产、农村风光为依托的观光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以番石榴、百香果、草莓等果园为基础,不同时间开展水果采摘活动,让游客感受到“春可赏花,夏可避暑,秋可采果”的浓郁乡土气息。


据海心村党支部副书记陈锡添回忆,十几年前,海心村吸引了佳硕农场入驻,“以前村里都是以种植水稻、甘蔗为主,佳硕农场是海心村第一个搞私人承包制的,村民通过租地提高了收入。”佳硕农场通过先行先试,培育出胭脂红番石榴、珍珠石榴、夏威夷番木瓜等多个优质品种。





2010年,在国家大力鼓励发展现代休闲观光农业的政策指引下,在海心村领导班子的支持下,佳硕农场场主冯志佳带领100名社员成立了广州市番禺区悦佳水果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可以优先享受政府的农业补助,近年来,村也帮助佳硕农场修铺农场的田间小路,同时搞好周边环境。”陈锡添表示。







现在的悦佳水果专业合作社更像是一个集农业种植+观光休闲+科普教育+农业科技于一体的农业公园,不仅可以让游客体验水果采摘之旅,也可以作为中小学生的农业技术科普教育基地。自8月份以来,已接待了20多批旅游观光和接受科普教育的团队,一个团队人数少则60至80人,多则160至180人,游客们在旅游观光、接受科普教育的同时,还捞鱼仔、骑单车、采摘水果和蔬菜、吃水果餐等,感受到收获的乐趣。







打造5公里沿江观光步道


2013年,镇政府投资建设了海鸥岛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休息、租车、购物等服务。随后,海鸥公园、深沙公园、合兴公园逐步完善升级。“这里以前是一块鱼塘,现在变成了公园,晚上的时候很多人来这里乘凉,真的很舒服。周末也有游客在这里野餐、吊床、放风筝。”海心村村民感慨道。






从游客服务中心出来,沿沙头水闸至芒围水闸是一段5公里的观光步道。这里一派景色优美的田园风光,沿江一侧种植着四季常开的花卉,沿途设有休息长廊,这里与莲花山对望,成为游客们最喜爱的骑行路段。而在以前,这里是又窄又矮的土路。






“夏季时最怕的就是刮台风,深更半夜都要扛沙包到堤边抢险。”回忆起以前的情景,陈锡添仍心有余悸:“现在比以前好了十几倍,去年完工的海堤路被打造成了观光步道,比海鸥公路还漂亮。”






因地制宜提升乡村形象


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近年来,海心村紧紧围绕镇委、镇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配合镇综合执法队完成海鸥公路两旁乱搭乱建、非法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灯等的拆除工作,并投入160万元对海心村商业步行街升级改造。改造后,通过引导村民销售各种特色农产品和后期发展的旅游商品、纪念品等,形成特色的步行街。






2019年,石楼镇投资50万元对海心村海鸥公路两旁进行升级改造,路面实现“白改黑”,由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人行道铺上了红地砖,马路两旁绿化带也新种了开花的植物,在人员密集处分别处增设了行人过街斑马线及过街安全岛,迅速提升了海心村乡村形象。

今年以来,海鸥岛美丽田园建设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当中,对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坚决清理田间地头的塑料垃圾和乱堆乱放杂物。海心村也充分利用现有村内水网、错落有致的田间鱼塘等资源,因地制宜,或耕或养,见逢插绿,实现屋前屋后绿化美化,宜业宜居的新农村面貌逐步显现。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