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洛浦街 > 正文

热闹!百年花龙“白尾雕”在上漖船厂顺利骏水!

| 【图文记者 小石头】【编辑 方米妮】 | 2020-09-25 22:46:48






今天上午,上漖龙舟制造基地传来阵阵锣鼓声、鞭炮声,车陂清溪双社一条重装的百年花龙在黄剑挺船厂举行了热闹的骏水仪式。据了解,这条白尾雕在端午前已经做好,受疫情影响一直停放在船厂。在中秋佳节到来之际,清溪双社的村民们终于要迎接新龙回家了。












百年产月花龙久负盛名


白尾雕是一条有着上百年历史的产月花龙,由于该龙船尾部为白色,扒起来非常快,犹如天空中盘旋的花雕般快速敏捷,故被称为“白尾雕”。旧时,车陂族人每年端午都会扒着“白尾雕”到兄弟老表村探亲,由于该龙船的盛名,当时还流传一首民谣:


车陂龙船白尾雕,扒到官山人就笑。

丢桡唔扒就咁标,老表睇见把手招。


在上世纪70年代前后,由于经济困难和“破四旧”影响,白尾雕被卖。为了让龙舟文化传承下去,现在的老一辈人凭记忆画出了白尾雕的模样并交由船厂重造。




年近八旬的苏文洽人称“尾叔”,是土生土长的车陂人,退休后担任双社龙船会龙船头。这次他带着烧酒、元宝、蜡烛等仪式所需的用品一早就来到船厂。“小的时候我还扒过这条船,对它很有感情。白尾雕还有很多威水史哩!”看着重新焕发生机的白尾雕,苏文洽眼眶有微微泛红。





船体绘画有讲究



1

“在广州,像白尾雕这样有特点的花龙很少。”黄剑挺介绍道,白尾雕的特点主要有两个:一是无龙头有龙尾。白尾雕的船头是一面红底的圆镜,称为“破浪镜”,有乘风破浪之意。黄剑挺表示,以前的江河上浪比较大,村民希望能用镜子起到震慑的作用,扒龙舟时就能顺遂、平安。




2

二是船身绘有彩色图画。原本的白尾雕船体上画有八仙法器、岭南佳果及荷花、牡丹等图案。此次重装的龙船在原来的基础上,不仅增绘更多的岭南佳果,还有梅花、莲花、兰花等。




小石头在现场看到,白尾雕全长39.88米,采用比坤甸木较轻的楸木制作而成。主要由三种颜色组成:红色的船头黄色的船身白色的船尾。船头船尾画着白马,寓意龙马精神;船身上主要有钟离宝扇、仙姑如意、铁拐李葫芦等八仙法器,以及荔枝、杨桃、龙眼等岭南佳果;龙船鼓的位置还画了莲花宝座的图样。重装后的白尾雕看起来明艳照人、鲜艳亮丽。



双社村民马先生是一名龙船爱好者,也是一个专业的扒仔,在今天的仪式上,他特意带着儿子一起参加。“以前只听村里老人提起过白尾雕,这是第一次见。现在愿意扒龙船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就想带儿子来感受一下。”


骏水仪式顺利热闹


上午930分左右,清溪双社的一百多位兄弟们在祠堂祭拜完后,陆续来到船厂。看到重焕光彩的白尾雕,大家喜不自禁,争着和龙船拍照。




REC 







尾叔和村里的长辈用松柏枝在白尾雕的船头、船尾“缠花挂红”,寓意喜庆、辟邪。10点过,骏水仪式正式开始。依照传统,尾叔用柚子叶蘸着“圣水”,洒向龙船,寓意洗去晦气,风调雨顺。




伴随着一鞭炮声,鼓手上船擂船鼓,手站在船两,听着号令一齐铆儿,抬着舟一步步将它往前推送入船厂前的河中。在水面上竣水的白尾雕插上新做的罗伞,鼓手擂响了舟鼓,缓缓试水。来回三次之后,式正式完成。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