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桥南街 > 正文

“老师我们舍不得你!”番禺老师与新疆十余年难舍的缘分

| 【记者 shuga】【编辑 橙子鱼】见习编辑 蔡心雨 | 2020-09-22 22:57:25





 

“老师,我们舍不得你”。在番禺有一位老师,他叫邱侃荣。作为广州市禺山高级中学办公室主任,2018年作为广州市第八批中期轮换援疆技术人才,远赴新疆疏附县支教。说起邱侃荣与新疆的缘分,其实要从禺山高级中学开办新疆班讲起。在办班的十多年里,他曾两次带领新疆班学生返乡。自此,这个充满民族风情的地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于是,在广东启动第八批轮换援疆专业技术人才工作时,他毅然报名了。


 




选择援疆,就选择了寂寞与牵挂


在选择援疆,就要奈得住寂寞与牵挂。学校、工作队每天两点一线集体往返,每晚9点晚打卡。工作之余,看看书,练练字,感觉又回到大学时代的集体生活。高强度工作过后,一旦放松就容易犯病。他刚忙完教学开放日,次日清晨醒来感觉天旋地转,发晕、作呕!援友骆仕威老师和陈浩樑医生闻讯赶来。陈医生望闻问切后,快速诊断为耳石症!陈医生还给他做了一套耳石复位的转体动作,休养了一天,慢慢就康复了。那是星期天,正遇邱侃荣后方单位同事万里迢迢来新疆慰问,很多援友特意前来看望。出门在外,大家守望相助、抱团取暖。


邱侃荣第一次背井离乡,最牵挂的就是家中83岁高龄的老母亲,他每天坚持跟母亲通一次电话,母亲深知儿子思乡情切,多次嘱咐儿子不用牵挂,腰椎疼痛卧床多日也从未提起,就怕影响儿子工作。




从岭南都会到西北边陲,他首先要克服的是时差、气候和水土问题。广州与疏附有两个多小时时差,起居作息的生物钟要尽早调整。由于南疆气候干燥,刚到疏附,常常流鼻血、出痤疮,燥热难眠。秋冬换季,很容易患流感,咳嗽发烧。但“轻伤不下火线”,他从没耽误学生一节课。援疆期间,经历了多次有感地震,以及强风、冰雪、沙尘暴等恶劣天气。新疆的冬季天亮得特别晚,早上赶回校看早读,天还黑,但无论刮风下雪,还是身患小恙,在援疆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坚持每天监督早读。


第二个要克服的是教学困难。他所到的疏附县是南疆地区一个深度贫困县,教育事业十分落后。刚到疏附二中,他负责两个成绩比较靠后的高一新生班。学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习惯都比较差,在第一次收作业时,全班47个学生,竟然有17个学生欠交作业;上课时老师转身板书,下面就一片嘈杂。难以驾驭的课堂纪律,让很多老师操碎了心。




教会学生文化知识只是教育援疆的一部分,“传帮带”才是整个援疆支教队伍的重点任务。由于疏附二中有很多年轻教师,邱侃荣所在的援疆团队就与当地老师开展一对一的结对帮扶活动,他给青年教师作培训讲座。并与徒弟李宇飞同上一节课,带动结对师徒同课异构课堂教学研讨交流。


邱侃荣说,在新疆一线,能为新疆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他觉得再艰苦,也能克服;再多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他以打造名师工作室的方式,推进二中的教研教改,指导他们集体备课、教育评价。2019年3月,他带领疏附二中的骨干教师到喀什市28中开展教学交流活动;4月,又组织骨干老师深入到广州5所学校进行观摩和学习,搭建起穗疏校际交往交流平台。借鉴广州学习经验,在疏附二中先后举办了教学开放日和科技节活动,在疏附县乃至南疆地区都有着一定的影响力。


为冲刺高考,他一方面争取后方支援,作好输送优质教学资源的联系工作;另一方面,他组织并参与援疆老师跟临界学生组团式培优辅导。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创下疏附二中的新辉煌——2019年高考取得了历史性最好成绩:第一批次上线率比去年提高了3.1%、本科上线率提高了10.3%,高考成绩在喀什地区县级学校排名第一。



他的“传帮带”工作还不限于疏附二中,他为二中集团属下6所学校开展办学理论培训,并作《核心素养下的课堂教学》专题讲座;他先后应邀到乌帕尔中学、疏附三中、木什乡番禺小学送课送教,把广州具前瞻性的教育理念、教学经验向当地老师推广,致力为疏附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师资队伍。




















在新疆为教育做出了杰出贡献之后,当地教育局书记、学校书记和学校师生都希望他能继续留下。然而无奈邱侃荣家母83岁高龄,腰椎病发卧床,所以还是要回家尽自己的孝心。在离别之时,孩子们给敬爱的老师献上了许多留言卡,满满都是对老师的不舍。

















通讯员 番禺区文明办

图片 受访者供图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