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龙街 > 正文

让校门口不再发生悲剧!守护校园安全,大龙街这样做....

| 【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通讯员 余煌萍 | 2020-09-21 23:00:01





今天上午,广州番禺警方发布通报,21日7时许,番禺区钟村附近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控制,5名伤者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由于该案件发生在学校门口,

因此该事件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自家孩子学校门口安保情况如何?

校园周边的治安怎么样?

如何保障交通、消防等方面的安全?


今天,记者从大龙街获悉,该街抓实抓细学校安全防范与管理工作,坚持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多措并举扎实做好校园周边安全保卫工作,保障辖内全体师生员工生命健康安全,确保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秩序。


制定方案,责任到人



今年4月,大龙街就成立了以街党工委副书记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大龙街加强校园及周边安保工作方案》,围绕治安、防疫、交通、消防等重点部位细化各单位安全管理职责,健全部门联动共治机制,规范学校与街指挥中心、派出所、交警一中队等部门情况报备、信息互通、应急处突等工作流程,并针对工作薄弱环节与开展难题定期召开例会研判分析。

要求辖内各校结合实际完善应急预案,主动强化与各责任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全面构建高效、统一、有力的校园周边安保防控工作体系。



加强学校周边安保力量



据了解,大龙街要求派出所、村居治安联防队伍抽调安保力量加大对校园及周边巡逻防控力度,确保每天上学、放学时校园门口、途经主要路段以及校园周边见“警灯、警车、警察”。

从严压实校园安保主体责任,配齐安保人员及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器械,严格门卫登记和证件核查制度,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严防不法分子混入校园。




加大对校园周边形迹可疑、有违法犯罪嫌疑人的盘查力度,深入开展学校及周边地区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可能威胁社会治安的高风险人员和危险物品落实严管严控措施,及时防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最大限度减少伤害师生案件的发生。



持续开展“护苗”平安志愿服务


针对校园周边的交通安全问题,大龙街要求各学校规范设置标志、标线,安排专人做好上、下课高峰时段接送学生的私家车、校车等通行的疏导和指引,结合“警家校”护安护畅工作与“红棉剑锋”行动,要求全体学生家长签署遵守交规《温馨提示》,加强校园周边“五类车”执法整治,重点监管与查处学生家长和学生未戴安全头盔、无证驾驶、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持续开展“护苗”平安志愿服务工作,动员“广州街坊”群防共治力量组建51支值班队伍,每日在上学、放学等高峰时段开展秩序维护志愿行动,切实保障学生出行及人身安全。



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护墙”


校园消防安全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一直以来,大龙街消防部门都严格督促辖内各校定期开展自查自改并建立消防隐患台账,整合街消防、安监等部门资源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对校园及周边易燃易爆、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消除火灾隐患。加大对学校、幼儿园防火的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演练、组织培训、发放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着力提高师生逃生自救能力。




今年以来,大龙街消防队已在傍西小学、新桥幼儿园顺利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培训活动,共开展校园及周边消防安全检查19次,发现隐患35处,发出整改通知书14份。






据了解,为了确保大龙街各学校师生上下学安全,今天上午,大龙街向各村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各村居安排治安联防队于每天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到校门口值守,协助有秩序地引导、护卫学生进出校门,切实加强校园周边地区巡逻防控、治安、排查等工作,并与学校安保人员落实佩戴护具上岗执勤,切实确保学校师生安全。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