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钟村街 > 正文

“小网格”大温暖 | APP上线9个月处理隐患4284个,“钟村模式”创新网格化管理全域服务民生

| 【记者 王建毅 见习 王育煌】 【编辑 子禾】 图片由钟村来穗提供 | 2020-09-19 22:08:38





从来穂人员登记表,到上门核查来穂人员情况,不定时入户做消防安全检查、宣传,再到服务来穂人员做好积分入学、积分入户、公租房申请……

近年来,番禺区钟村街积极探索网格化管理创新,上线仅9个月的“钟村网格”APP,已上报处理隐患4284个,新技术+精准管理的全面融合,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构建起基层村居治理智能化、信息化、精细化的“钟村新模式”。



站好安全防范的第一道岗


提起位于钟村街毓秀东路11号的钟村街来穂中心,人们第一印象可能就是“办居住证的地方”。但其实这只是他们众多工作中的一项,他们的工作远比人们知道的要繁杂得多。


据钟村街来穂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中心张主任介绍,目前钟村街道来穂人员有131500人,出租屋有1万多栋,都是属于他们管理和服务的对象。


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定期更新


从来穂人员住进钟村街的那一刻开始,钟村街来穂中心就需要“动起来”做人员登记工作。

首先需要清楚地登记来穂人员的相关信息,包括生源地、职业、居住地点等等,这不仅为了社区安全考虑,也有助来穗人员日后办理居住证,来穂人员住满183天,即可在钟村街来穗中心申办居住证。做好来穂人员的登记工作,不仅利于社区的规范管理,也有利于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相应资源规划和配备工作。




做好出租屋安全管理


出租屋管理主要是关于消防安全。据悉,在房东出租之前,需要先到来穂中心备案。出租备案也是钟村街来穗中心入户做消防检查的依据之一。据张主任介绍,消防安全检查主要包括消防设施器材配置、“生命通道”、用电用火安全、燃气安全、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等等。




治安检查


治安检查主要有两部分内容,居住人员身份核查以及是否存在涉黄、赌、毒,涉恐,涉邪教活动。钟村街来穗中心会不定期上门做来穂人员身份核查,以及检查出租屋住户是否涉嫌进行违法犯罪行动,一经发现,他们会将情况上报公安部门处理。






在网格化管理中,自然少不了网格员的身影,他们穿梭于社区的街头巷尾,辗转于商户住宅之间,一家一户,一街一巷走访巡查登记。不论是采集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服务特殊人群、调解矛盾纠纷,还是巡查社会治安、代办居民事项、宣传政策法规等等。只要是“网格”中的事,事无大小都在他们的管辖和服务范围内。




网格员就像“街道的检测机”,每天为街道进行检测,并根据出现的问题及时将它们送到相应的“科室”医治。




“钟村网格”APP,让网格员有了掌上“利器”


随着城市化发展,社区内人员密集流动性强,无疑是对基层网格工作的重重考验。


针对信息添加不及时、事件处理跟踪难、工作信息繁琐海量等痛点,去年年底,钟村街来穗中心全面开启网格化管理新模式,借助“钟村网格”APP打造线上管理平台,以数字化服务提高工作效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

据悉,“钟村网格”APP设置了信息采集、消防、治安、违建、防卫等20个业务类型共29个事项,涵盖公安、住建、消防等16个职能部门。








钟村街被划分为108个网格,每个网格有一名网格员。每天,网格员需要按照网格服务管理入格的29个事项进行巡查,如发现问题即要通过‘钟村网络’APP上报相关部门处理。


比如,网格员在上门进行消防检查时,如果住户存在违规用电、用火问题,需将住户具体位置、事件情况等信息通过APP上报给钟村街道办事处、运行指挥中心、来穂中心等相应的部门,由相应的部门在三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随后将处理结果上传。





网格员除了要入户进行安全检查外,街道的基础设施情况也在他们的巡查范围内,如果网格员在日常的巡查中,发现路边有基础设施损害,比如井盖缺失、路灯亮度不足等,他们就要上报给城建中心。每一个问题都有相应的处理部门,网格员对于出现的具体问题应该对应的处理部门都要了然于心。







据悉,从去年12月份“钟村网络”APP上线以来,至今,不到一年的时间,网格员已经上报了4284个隐患,并且上报给相关部门后,都及时进行了处理。


很多时候网格员不仅要做社区安全的巡逻员,还要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很多日常生活中细碎的事情,居民也会寻找网格员帮忙解决,像家里灯泡坏了,邻里吵架、家里漏水等等,只要居民找到网格员,他们都尽己所能帮助解决。

或许,网格员的工作没有那么的惊天动地,那么的引人关注,但正是因为有他们“润物细无声”的辛劳耕耘和坚守,通过不断的走访、巡查……,一点一滴中让社区变得更加美好,更加的安全。



各位街坊,村居里有什么烦心事

可以致电以下站点~


序号

来穗中心、服务站名称

地址

办公电话

1

钟一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村街钟村一村担水涌路28号

39903213

2

钟二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村街钟村二村沙田大街82号

39903212

3

钟三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村街钟村三村一条树路19号

39903211

4

钟四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村街钟村四村环村路27号

39903210

5

胜石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村街胜石村环村西路8号

39903202

6

诜敦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村街诜敦村大井头街2号

39903205

7

汉溪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村街汉溪村汉溪路88号之一

39903257

8

谢村村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谢石公路2号

39903208

9

钟村社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村街云市横路3号

84710361

10

锦绣花园社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骏新路290号水云居五座会所超市旁

34715913

11

骏新社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钟韦路66号

31127521

12

南奥社区社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洛奥路3号

34715261

13

祈福社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千福街2号

39907001

14

缤纷汇社区来穗人员和出租屋服务管理站

祈福学院路20号

84781171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