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大石街 > 正文

连续三年!大石街在开学日推进禁毒第一课,上千名师生同步参与

| 【图文记者 小惠】【编辑 橙子鱼】见习编辑 小明 | 2020-09-01 22:05:00

                                                                         



今天是秋季开学第一天,是神兽归笼的日子,

大石街继续走进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第一课,这是大石街连续第三年在开学第一天走进校园,进行禁毒宣传。





省女子戒毒所首次参与大石禁毒第一课


今天下午,省女子戒毒所、区禁毒办、大石街禁毒办、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富丽中学共同举办大石街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毒品预防教育第一课。



本次毒品预防教育第一课,特别邀请了广东省女子戒毒所刘秀萍民警为师生进行禁毒宣讲,宣讲同步在其余班级进行直播,全校将近1100人收看。


刘秀萍民警是省里普法宣讲团的骨干教师,她本次宣讲的主题是《毒品离我们有多远》。刘秀萍民警首先分别介绍了传统毒品、新型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接着分享了“辨别毒品小技巧”“拒毒五招”,最后和大家进行互动。她用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例子,用学生听得懂、喜欢听的方式宣讲禁毒知识,现场气氛活跃,学生响应热烈。



初二年级的陈志伟在互动环节,通过积极举手答题获得了刘秀萍民警送出的小礼品,他用“very good”来点赞本次宣讲,直言收获很大,非常喜欢老师这种宣讲方式,“老师讲课很轻松、互动很融洽,让我懂得了很多识别毒品的办法,感觉自己不会那么容易接受毒品了。”


据悉,在2019年5月,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在大石街设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这是省女子戒毒所在镇街一级设立的第一个戒毒康复工作站。此次,也是省女子戒毒所“蝶美·阳光”禁毒普法宣讲团首次来到大石为师生们开展禁毒普法宣讲,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省禁毒宣讲团团长杨菊兰介绍,“我们将关口前移,谋划宣传,常年远赴各地进行宣讲,积极融入现代传媒宣传元素,深入浅出地对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


学生积极参与互动              


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省禁毒宣讲团团长杨菊兰,番禺区禁毒办副主任陈全坚,大石街党工委副书记、街禁毒办主任许东雨,北片教育指导中心副主任潘展文,富丽中学校长李国宏,副校长何顺添,法治副校长陈剑勇等嘉宾和领导,以及昕启航成员和社康站工作人员参加了活动。


∇ 领导嘉宾全程观摩宣讲课程          

其他班级同步收看宣讲              



上千师生同宣誓,社康人员首度进校分享


随后,嘉宾和全校师生来到运动场,一起参加禁毒宣誓活动,富丽中学法治副校长领誓,上千名师生一起表达拒绝毒品的决心。


△现场宣誓视频(大石街禁毒办摄)


在禁毒宣誓活动现场,“昕启航”成员良叔首次来到校园进行故事分享,“昕启航”是由大石街社康社戒就业孵化基地成立的一支由戒毒成功的“过来人”及家属组成的宣讲团。


良叔分享了过去长达20多年的戒毒生涯,以及这两年在大石街禁毒专干与社工的戒毒帮教和太太的支持下,多次参加公益活动后的转变和感受。他坦言,“过往的戒毒心酸与这一年多的坦荡自在的经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我清楚知道,这是我重新开始的机会。”他作为一名过来人,用自己过往惨痛的经历,向同学们大声呼吁:“要珍惜生命,远离毒品,健康生活,做一个自律、积极向上的合格公民。”




据悉,今年1月至今天8个月,大石派出所在涉毒打击方面,刑拘6人、行拘72人、强戒9人、社戒22人、社康32人;共计140人涉毒被处理。大石街党工委副书记、街禁毒办主任许东雨介绍,“面对严峻禁毒形势,我们要全民动员,积极参与,提高认知毒品、拒绝毒品的能力,从而构筑全社会防范毒品侵袭的有效体系。”



∇ 广东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省禁毒宣讲团团长杨菊兰讲话          


∇ 大石街党工委副书记、街禁毒办主任许东雨讲话          


∇ 富丽中学副校长何顺添作学校禁毒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据介绍,富丽中学十分重视禁毒教育,成立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毒品宣传预防教育工作,通过认真落实“三个一”,利用升旗仪式、校园广播站、涂鸦园地等多渠道加强宣传教育,增强学生的拒毒意识。


接下来,大石街将陆续在辖内其他学校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第一课。通过毒品预防教育第一课,强化禁毒宣传教育,提高全体师生的禁毒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校共同参与禁毒的良好氛围,继续保持“无毒校园”的良好环境。





部分图片由大石街禁毒办提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