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沙头街 > 正文

沙头这个村,从贫困村到家家住别墅的华丽蜕变 | 番禺人眼中的小康

| 【图文记者 小沙】【编辑 方米妮】 | 2020-08-21 22:51:15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那么,在追求梦想、奔向小康的路上,番禺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今天起,微社区番禺推出“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深入反映各街镇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新成果、新成就,讲述街坊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小康故事,展现广大群众为过上好日子的拼搏与奋斗,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榄山村


你眼中的小康生活是怎样的?




榄山村村民卫松深今年70岁了,1974年退伍的深叔回到榄山村 ,成为了村委的一名工作人员,和许多上一辈榄山村村民一样,他见证了榄山村的变化和发展,并把青春奉献给榄山村。他说:“小康就是有饭吃,有房住,生病有医保,家家户户都有小汽车。”




REC




榄山村位于沙头街东南部,番禺中心城区西部,面积1.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11人,外来流动人口6890人,股东人数1253名,户代表511户,股东代表40名,村内出租屋794幢,4789套。









1

20多年前,榄山村主要以农业为主,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卫炽彬带领着村里的党员到先进村、先进地区取经、学习,集体研究讨论,最终决定了“发挥临近中心城区优势,宜工则工,宜商则商,二三产业并举”的发展思路,确立了发展思路,带动村集体经济飞速发展。


2

村集体经济发展后,村党支部、村委会十分重视村民的生活福利待遇,谋划着用经济发展成果改善村民生活,投资7500万元,平整了四座荒山,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兴建“榄山村花园别墅区”。为确保工程质量和效果,村里请来华南理工大学的专家和当地规划部门进行规划设计,保证“20年不落后”。第一期工程建有从180平方米至340平方米等七种不同规格的别墅共325套(每套占地面积为63至123平方米,并配有小车库)。主路宽25米,支路宽分别12米和6米,二期工程有公园、老人活动中心、运动场、村民生活用品供应小商店等配套设施齐全,1995年底动工,1998年底建成,免费分给村民居住,村民每人平均分配73.3平方米居住面积。


3

榄山村从一个贫困村,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变成了“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广东省文明村标兵单位”,经济发展、农村建设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8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约2611万元,年均分红1.3万元。2013年、2015年分别完成了名村创建及美丽乡村建设,乡村面貌得到进一步提升。








为这个村点赞,转发分享!



免责声明:视频字体来源网络,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

【类别 原创】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