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微社区e家通 > 番禺区 > 石基镇 > 正文

一座桥激活一座孤岛,大刀沙村十年巨变 | 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

| 【图文记者 小觅风】【编辑 子禾】 | 2020-08-21 22:51:1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今年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

那么,

在追求梦想、奔向小康的路上,

番禺区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今天起,微社区番禺推出“番禺人眼中的小康生活”专栏,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深入反映各街镇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各项新成果、新成就,讲述街坊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小康故事,展现广大群众为过上好日子的拼搏与奋斗,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攻克难关、同心同德奔小康。


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声音。




点击观看视频






位于珠江大九律水道的石碁镇大刀沙村是三条水道环绕而成的孤岛,受河流阻隔,孤岛因一水相隔,孤悬在外,多年来都是番禺区唯一一个未通公路、没有工业的“孤岛”行政村。


2010年10月28日,大九律大桥建成通车,“孤岛”从此变身“幸福岛”,村民陆续走上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地形似大刀 得名“大刀沙”


大刀沙村位于石碁镇南部,是由市桥水道、沙湾水道和大九律水道环绕而成的岛屿,耕地、鱼塘、水田相间,蕉林、果林茂密,岛屿滨水景观特色突出,环境优美,可建设集休闲农业、观光旅游与乡村度假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农业生态示范园。



图源番禺台


从地图上看,大刀沙村夹在番禺市桥水道和沙湾水道之间,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冲击沙洲岛。它东西狭长而南北短小,形状像一把大刀,故此得名“大刀沙”。因为环境优美、景色宜人,曾一度被番禺人认为是最适合养老的地方。







“大刀沙四面环水,是周边环境和空气最好的村了,有空的时候我都会来这里骑行,周末有时也会带孩子过来逛逛,吸收一下新鲜空气,顺便买一些新鲜的农产品回去。”石碁镇街坊麦先生是多年的骑行爱好者,在他印象中,大刀沙近些年的发展越来越好,环境也越变越美,他觉得这是本地一个难得的“世外桃源”。






一大早走进大刀沙村,看不见一丝工业、商业的身影,沿着两边堤岸散步一圈,河道上是忙碌航运的货轮;岸边上是休闲垂钓、散步骑行的游客,还有兢兢业业务农的村民;在岛中间,一块块农田种植着瓜果树木,还有连片的苗木鱼塘......一派安详和乐的田园生活景象。











据了解,从2007年开始,番禺区投资1.35亿元用3年时间兴建了大刀沙岛路桥工程。2010年,大九律大桥、观龙岛大桥顺利通车,联岛路(县道X943)全线贯通,大刀沙村民正式告别了孤岛生活。

经过多年来的新农村建设,2017年,大刀沙村上榜全国第一批绿色村庄名单,被命名为“广州市美丽乡村”。





遭遇洪水 却只能隔河兴叹


上述是大刀沙村今天的发展现状,然而,谁能知道,10年前未通路桥的大刀沙却是另一番景象。四面环水的孤岛,居民出行、上学,还有农产品的对外运输都只能使用农艇和轮渡,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且每逢恶劣天气就只能闭岛,停止出行。

过去,

这阻隔的不光是连通城区的路,

还有大刀沙和观龙岛村民的致富路。




杜荣仔是大刀沙村兼职支委、聘用干部,他在村里工作了30多年,见证了大刀沙村一点一滴的发展。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他时常表达出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感谢政府支持修桥通路,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极大的便利和幸福,通桥前的生活困窘依然历历在目。

“2006年我们家买了新的小汽车,那时车开不到岛上,只能停放在对岸的前锋村渡口。08年恰逢黑格比台风肆掠,还记得那天是9月23日(农历八月二十四),根据我们对气象的经验判断,每逢农历二十四是‘水旱’,即使有台风大暴雨,河道水位也会下降得很快,我们觉得那次台风应该不会有什么大问题的。”



杜荣仔参与村内环境整治



杜荣仔组织开展党支部主题当日活动


当年的黑格比台风的威力超乎所有人的想象,番禺地区也受到严重影响。2008年9月23日晚上24点,台风肆掠、狂风暴雨,杜荣仔和其他村民站在渡口岸边,河面上风大浪大,眼看着河水暴涨,很快就淹没了他们停放在对岸的小汽车。


“我们判断失误,但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水淹没对岸七八辆小车,想救也救不到。”杜荣仔说,当时村民们的无奈和无力感让他记忆犹新。



2009年,杜荣仔家兴建新房,沙石泥土、钢筋水泥要运到家门口需经过一波三折,先“坐车”再“坐船”再“转车”,人力成本和时间要花多一半。十年前,大九律大桥建成通车后,家家户户陆续盖起了新房子,如今,大刀沙村大部分民居都是新房,家门口停着崭新的小汽车。






通桥后土地租金涨到10倍


通桥之后的2011年3月,赵家升通过竞选回村担任干部,现任大刀沙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上个世纪90年代,赵家升经营起自卸运砂船的生意。有一次,赵家升和合伙人要到达佛山市顺德洽谈购买运砂船事宜,他们约好在沙湾大桥附近集中,再开摩托车去顺德。

当天早晨天刚蒙蒙亮,赵家升从家里骑单车出发,坐小渡船到对岸长坦村,然后骑单车绕道市莲路再到沙湾大桥(当时的亚运大道还未建成通车),短短不到10公里的路程,赵家升却经历了3个多小时的跋涉才到达沙湾大桥,结果还是未赶上他与合伙人相约的时间,只好一个人前往顺德洽谈业务。



赵家升向村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赵家升与其他村干部慰问群众


“唉!没有桥和路,真的是不方便呀!”

受交通问题的困扰,当地经济发展缓慢,村内土地租金每亩只有800元至1200元左右,也少有人问津,村民收入水平普遍较低,岛上经济发展受到极大制约,成为全区经济发展最缓慢的村。

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赵家升生意越做越好。2000年,赵家升买了房,买了车,全家搬到了市桥居住。尽管有车有楼,但回忆起当年的情景,赵家升至今难以忘怀交通不便给他带来的困惑和损失。







回忆起回村担任村干部的第一年,赵家升只用了一个“苦”字来形容。“刚回来时,村集体年收入只有40万元,财务隔三岔五就来跟我说村里的账户没钱了,连村民的养老保险都不够钱交,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工资也被拖延了一年多。”

2011年,赵家升通过借债和讨债,以及鱼塘的10万元收入,东拼西凑出数十万来支付村民的养老保险,渡过了当年的难关。


“自从通了桥,这种状况逐渐地改善,通了桥,我们村里就通了路,通了路,我们就打通了与外界的联系,人气旺了,岛内耕地租金、村民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倍增加。”





赵家升说,那一年,大刀沙顷刻热闹了起来,许多闻讯而来的客户将岛内的土地租了下来,种花、种树、种果,岛内的土地租金水涨船高,从过去的每亩800元无人问津的土地,骤然发展到每亩2000多元。












如今,每亩土地租赁需要4000元至5000元,最高的每亩达到7000元。交通条件的改善,带来了耕作环境的改变,这座小岛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焕发出蓬勃朝气,包耕大户进入、养老设施建立、花卉种养,小岛焕发出勃勃生机。


三代人的轮渡情怀


如今,出行方便了,村民纷纷建新屋、买小车,大刀沙村也迎来了果园、旅游、农业休闲等项目,村民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

大刀沙村民郭志华也是其中的获益者,他是该村轮渡的船长,今年36岁的他靠驾驶独轮为生,家里的田地已经租出去,如今家里已经盖了新房也买了车。





郭志华告诉记者,他们一家三代人都驾驶轮渡,以前,他爷爷靠撑农艇渡村民来往两岸,现在,他和父亲则驾驶这艘轮渡接送村民。“我已经做了7年了,每天早上6点开始工作,直到晚上7点结束,午饭和午休时间让父亲轮替。”郭志华说,每天都需要“摆渡”250至300人,且收费很亲民,本地人来回只需要5毛钱,而非本村人来回则需4元钱。





记者在现场看到,郭志华和来往的乘客都形成了一种默契,乘客无需问价自觉付费,来往两岸并没有确切的停靠时间点,靠岸几分钟待有人上船就开出。




郭志华说,他性格比较内向,这份工作挺适合他,不需要与人有太多的交流,乘客都是同村相熟的人,大家心照不宣。在郭志华眼中,小康生活就是有工作可做、家里有收入,生活安稳幸福。




村民随手拍大刀沙村的日与夜













热心街坊供图


部分图片由大刀沙村、热心街坊提供





往期推荐

快看!南浦村复建安置区正式动工了,旧村改造项目再提速!

番10线公交车这位英雄司机见义勇为“成瘾”:救火抢险、帮乘客追小偷......

石碁镇长者的福音!上门推拿按摩、打扫卫生......居家养老服务送到家门口

第7号台风正在酝酿,要直奔广东?本周天气…

危险!文边村一出租屋内藏近200升汽油,涉案男子面临刑拘!

七夕征联活动获奖名单公布啦,你榜上有名吗?




信息时报社地址: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四楼

信息时报社 版权所有(C) 粤ICP备14002173号-1 爆料电话:020-34323111 QQ:800023111 官方微博:@ 信息时报

举报及投诉电话:(020)34323133 邮箱:xxsb_gz@163.com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